潤泰集團被南山「拖累」?潤泰新、潤泰全第二季每股淨值拉警報 這家恐踩下市紅線

金融保險

南山人壽在今(2022)年股東會後推舉副董事長尹崇堯為新任董事長,全案目前還在等待金管會點頭,但另一方面,升息循環導致股、債齊跌,淨值受重傷的不只有南山人壽本身,連帶也波及持有南山人壽逼近9成的最大股東潤成投控,以及透過潤成控股間接轉投資南山人壽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等「潤泰家族」,甚至還會波及到製鞋大王寶成(9904)。

其中,金融圈推估,最慘的情況,潤泰全第2季淨值甚至有可能出現由正轉負,按照交易所規定,淨值如果出現負數恐怕會面臨下市危機。

(更多新聞/半年報淨值比保衛戰》尹崇堯壓力破表!南山人壽Q1淨值掉1880億最多 第二季恐更猛烈

「潤泰家族」第一季淨值明顯大跌

潤泰集團及寶成集團在2011年合資成立潤成投資,由於潤成持有南山人壽約89.55%,成為南山人壽的母公司,因此南山人壽的損益與淨值皆直接會影響母公司潤成投資。

另外,由於潤泰全、潤泰新、寶成3家公司除了直接持有少數南山人壽的股份之外,也分別持有潤成投資2成以上,再加上潤泰全、潤泰新又互相交叉持股。換句話說,南山人壽的損益及淨值在潤泰集團這2家公司以及寶成的合併報表也皆有著密切的連動關係。

根據《信傳媒》掌握,潤泰全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股權大約有26.62%、潤泰新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約有25.11%,至於寶成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則約有18.09%。

(更多新聞/新北選戰》林佳龍出手拔侯友宜樁腳 首站鎖定80萬旅北雲林同鄉會

潤泰全第一季淨值逼近腰斬 

從南山人壽第一季淨值的變化,就可以觀察出南山人壽對於潤泰全、潤泰新、寶成3家公司的淨值影響。

南山人壽光是今年第一季淨值就直接蒸發了1880億元,連帶拖累了潤泰家族3家公司,翻開這幾家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可發現,潤泰全從去(2021)年第4季淨值已經從1070億元掉到今年第一季只剩下583億元,單季直接蒸發了487億元;潤泰新也從去年底淨值1169億元驟減至713億元、寶成則是從淨值1394億元降至1142億元。

從淨值比來看,潤泰全在去(2021)年第4季每股淨值還有153.3元,但到了今年第一季每股淨值只剩下83.57元,直逼腰斬;潤泰新也同樣從去年第4季的55.66元驟降到33.95元,減幅約39%;至於寶成則從去年底的47.32元也降至38.77元,減幅也逼近2成。

(更多新聞/南山人壽股東會》尹衍樑兒將接董事長 39歲尹崇堯接班後將面臨3大挑戰

第二季潤泰全、潤泰新、寶成淨值還會跌更多

一名金融人士分析,各家保險公司在今年第2季幾乎不可能會有重大的投資改變,也就是說,第2季雖然新台幣貶值對壽險有利,不過因為股票市場跌多、債券市場跌得更多,在資本市場這麼嚴峻的情況下,就算把台幣貶值的因素考慮進去,但保險業淨值肯定還會再掉更多,牽動的影響也會更大。

以壽險業整體推估的角度來看,整體壽險業在今年第1季淨值就蒸發了5292億元,其中光是南山人壽就蒸發了1880億元,占了超過3成,壽險業者預估,整體壽險業第二季淨值下跌幅度還會比第一季更大,預估第二季可能再蒸發掉將近9000億元,由此推出,南山人壽第二季的淨值可能只剩下1000億元不到。

假設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只剩下1000億元,代表南山人壽淨值就從第一季的3235億元蒸發了2235億元,金融圈開始推估,從潤泰全、潤泰新、寶成3家公司直接或間接持有南山人壽持股,推算出這3家公司可能受到南山人壽淨值大跌的影響。

(更多新聞/女力撐藍天》國民黨提名「九天玄女」再拼全壘打 史上首位組發會女主委獨家解析

潤泰全第二季每股淨值恐淪負數,面臨下市危機

結果預估,今年第二季寶成的淨值恐將跌破千億元大關、潤泰新第二季淨值則預估僅剩下一百多億元,更驚人的是,潤泰全第2季淨值最壞的情況恐怕將由正轉負,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根據上市公司規定,若最近一次公告的財務報表每股淨值落入10元以下,這時候該公司會被取消信用交易,投資人就不能融資融券;若每股淨值跌破5元以下,就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若每股淨值跌破3元以下,不僅繼續採取全額交割,也會採行分盤集合競價交易;若是每股淨值轉為負數,就會被強制要求下市。

一名證交所內部人士透露,在今年第一季財報公告出來時,確實有發現潤泰全淨值大降的問題,當時交易所已向潤泰全公司提醒,可能會面臨到相關處置措施的風險,也提醒公司務必審慎評估;另外,也要求潤泰全在第二季財報數字出爐後,要以重訊方式告知投資大眾。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之亂後遺症 最後一張海外突發疾病險「下架」 民眾出國恐無保障

南山人壽一度成為潤泰家族金雞母,如今也得承受損失

事實上,早在潤泰集團前進軍中國開設大潤發開始,潤泰雙雄潤泰全、潤泰新的價值就來自於轉投資,隨後又搭著美國AIG集團正在出售台灣南山人壽的契機,潤泰集團立刻結合寶成成立潤成投控,2011年AIG將南山人壽股權賣給潤成投資後,直到2014年南山人壽營運好轉,潤泰全、潤泰新的獲利來源也高度倚賴南山人壽挹注,南山人壽無疑成為潤泰集團業外的最大金雞母。

以2021年南山人壽大賺597億元來說,貢獻了潤泰全、潤泰新極大的業外投資收益。潤泰全去(2021)年獲利155億元,其中業外認列潤成投資收益就高達120億元,占比超過7成;另外,潤泰新去年獲利162億元,其中,認列潤成投資收益也達131億元,占比更達8成;至於寶成去年獲利144億元,潤成投資收益也高達105億元。

一名市場人士直言,「過去潤泰家族大部分的獲利都來自於南山人壽,就是因為背後有這個金雞母(指南山人壽)在支撐,所以股價才會這麼高,但是現在也必須要承受著南山人壽淨值大跌的惡果,甚至後續如果走到需要現金增資的話,大股東也必須拿錢出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