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嚴重破口!海巡署台南艦至帛琉與美日聯合秘訓 行蹤遭中共網站全都露

國防軍事

海巡署「台南艦」(舷號CG126)上週祕密前往太平洋友邦帛琉,傳與美國、日本共同進行聯合海上演訓,雖為好事一件,不過,航行全程航跡卻遭到中國「船訊網」披露,值得相關單位高度重視。

台美雙方是於2021年3月,共同宣布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此後海巡合作事項多有所聞。海巡署這次是由南區機動海巡隊轄下2000噸級的台南艦自12日中午啟航,至16日凌晨抵達帛琉。

(更多新聞:台美簽海巡備忘錄「第二海軍」接軌 外媒:國際擔憂習近平躁進奪取台灣

知情人士稱,台灣與帛琉亦簽定有海巡合作協定,台、美、日聯合演訓,主要應為海難救助等任務;而海巡署對於相關任務與情資,則不做任何說明。

台南艦前往帛琉航跡,全遭中國網站披露。(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由於台南艦在出港後,關掉自動識別系統(AIS),查詢國外多家知名舶航跡網站,包括Vessel Tracker、Vessel Finder、Ship Finder等,相關海上移動通信業務標識碼查詢系統,都查詢不到台南艦12日深夜後的航跡。

祕密任務航跡遭中國披露,國安破口待嚴查

不過,網友經比對中國「船訊網」,竟然將台南艦自12日後出發,16日抵達帛琉海域,再於18日晚間返航的航跡清楚標識。經查詢該網站,台南艦目前正以13.41節的速度朝向高雄回航,詳細掌握且公開披露,推算約於23至24日前後返抵國門。

台南艦秘密任務航跡破口,事涉國安,不容小覷。(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此一航跡外洩成為公開情報情形,讓專家十分納悶,可能為艦上發報儀器所用的產品有問題,或是通訊被對岸破解不得而知,此一祕密任務所衍生的烏龍事件,不容小覷;特別是,海巡署戰時要轉換為「第二海軍」,以「成功艦」為例,在25日就要加入國軍「漢光實兵演習」,事涉國安,須追查釐清。

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主要為海上搜救、海洋維護與保護、雙方演訓等議題,但內容基於雙方默契並未公開。

去年8月,就曾傳出海巡署的「嘉義艦」、「台東艦」與巡防艇等4艦艇,曾與美方美方海岸防衛隊艦艇會合演練,不過當時遭海巡署否認,稱是「環島水文及航路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