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海巡備忘錄「第二海軍」接軌 外媒:國際擔憂習近平躁進奪取台灣

台美關係

台灣與美國正式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被視為兩國「第二海軍」接軌,中國當然表態反對任何有主權意義的協同簽訂,共軍亦史無前例出動20架軍機擾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窮兵黷武浪費的是國力、擔憂的是人民,簽備忘錄是為了地區和平,不斷擾台沒有必要。

藍鶯與蕭美琴簽署,AIT與外交部都表態

「海巡備忘錄」是在美國時間25日,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簽署,美國海岸防衛隊及台灣巡署是代表機構,此備忘錄確認雙方的合作關係,包括保護海洋資源、減少「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的漁業行為,並參與海上聯合搜救及海洋環境污染應變活動等。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在推特上公布雙方簽署的照片,推文說,美國很高興與台灣這樣的夥伴,攜手面對世界的挑戰。AIT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關切議題上,包括海事安保與海上安全,並建立網絡以增進海事執法、資訊交流及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有意義的參與並做出貢獻。

外交部26日舉辦簽署備忘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出席;英國、日本、印尼、加拿大、澳洲、越南,以及友邦帛琉、諾魯等國,皆派代表與會觀禮。

美國走向戰略清晰,備忘錄如「四方加一」

吳釗燮指出,美國拜登總統團隊今年1月上任後,外界看到台美關係不僅沒有過渡期,更如美方所稱的「堅如磐石」,持續穩健提升,雙方有多層次、多面向的對話與合作。

酈英傑表示,透過這項正式的合作架構,期待美台的海巡團隊能在人道援助與災害防救、資訊分享、以及應對其他全球挑戰方面,有更密切的合作,也再次展現美台關係真的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中國在實施「海警法」後,賦予其海巡合法動用武力的法律依據,對台灣威脅明顯增加;然而,「台美海巡備忘錄」有聯手反制意味。他指出,過去美台在海巡的交流遵循「戰略模糊化」政策,簽署合作備忘錄後,象徵美國在相關政策調整上,已逐漸走向「戰略清晰」。

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翁明賢說,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台灣不在四國之中,但透過與美簽署海巡備忘錄,等於是「Quad plus one」,是進入區域海上安全合作的重要介面,美方亦把台灣納入印太海上安全合作的一份子,包含非傳統安全合作與海上急難救助的相關工作,對台灣是正面發展。

國際憂慮中國武力奪台,台灣內部卻處之泰然

此外,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這次也隨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來台訪問,被視為意外的驚喜。倪約翰曾派駐夏威夷、斐濟、愛爾蘭等地,之前擔任駐澳政治官,就任大使前在參議院聽證會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中國的惡行在太平洋區域到處可見,遏制中國的軍事擴張至關重要。若獲任命,他將確保台灣、帛琉和美國之間的友誼。

只是,有人認為,美台關係越趨緊密,會挑動中國的敏感神經;也有人認為,不論台灣有沒有外交關係,中國的敏感神經無時不在發作,有沒有備忘錄之類,都不會影響解放軍機艦擾台的行為。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一名美國資深官員的談話指出,美國擔心,北京當局恐怕正認真考慮奪佔台灣,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愈來愈願意為個人歷史定位冒險躁進。此說與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日前表示,中國可能在6年內犯台的評估相接近。

《金融時報》還說,台灣內部看似處之泰然,認為北京當局雖加強武嚇,但並無即刻犯台之兆,亦即國際社會與台灣對於台海衝突的急迫點,還存在著認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