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共機繞台、包機卡關、海巡鳴槍 兩岸仇恨值升高蔡政府如何接招?

兩岸

海巡署金門海巡隊與第九岸巡隊3月1日拂曉出擊,與金門縣政府水試所組成護漁船隊,前往檳榔嶼海域,進行對中國籍漁船非法佈網的清除行動。

海巡隊向中國漁船對空鳴槍,兩岸網民開戰

由於中方船數眾多,海巡人員獲得授權後向對方鳴槍示警,雖然中國漁船因此知難而退,但影片透過「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臉書粉專發布,引起兩岸網友尖銳言語對槓。台灣網友大讚海巡弟兄的積極作為,中國網友則使用「對同胞開槍」、「武統台灣」、「屠島」等極具煽動性字眼對戰。

「海巡署長室」指出,此次任務,清除中國漁船非法佈網的漁網78件,蟹籠134個;還提到,雖然當前「武漢肺炎」與「非洲豬瘟」兩大傳染疾病仍持續肆虐,來自對岸的挑釁未曾止歇,但動搖不了海巡守護藍色國土的決心。未來會繼續堅定執法,絕不讓海上有任何破口。

中共軍機繞台,挑釁說是針對台獨勢力

此前,中國軍機才頻繁繞台,2月9日宣稱進行海空戰備巡航,10日在台灣東南部海域組織聯合軍演。蔡政府對此抨擊,台灣民眾則大為反感,藍委林為洲、江啟臣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防疫唯恐不及,中共以軍機繞台的「小動作」,對兩岸對話甚至合作、和解,沒有任何正面幫助。

然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2月底仍挑釁說,解放軍組織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軍事行動,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解放軍針對的目標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國家行徑,「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從武漢肺炎爆發,中國數度阻止台灣分享WHO的相關訊息,世衛亦站在傾中立場講話;不少國家受迫於「一中原則」壓力,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暫停航班降落、禁止台灣人入境等,引發國人反中情緒,有網友戲謔WHO是CHO,習近平是「習維尼」等 。

台灣不能橫濱模式,蘇貞昌指卡關就卡在中國

再者,香港這兩天獲北京同意派包機前往武漢接回滯留的港人,行動比照鑽石公主號撤僑的「橫濱模式」,全程有專業醫護隨行,而且要接誰、名單由港府自己決定。港媒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宣布此事時,先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與關心。

換句話說,如果台灣像香港一樣,以地方對中央的方式談武漢包機,或許會順利一點。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卡關就是卡在中國」,但中方卻否認,說責任在台灣。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橫濱模式在世界各國應該都通用,唯獨在中國行不通,原因就是中國對台有政治目的。因為政治目的掛帥,才能去煽動台灣同胞,提出一些訴求抗議台灣政府,以矮化台灣的模式,處理醫療人權問題,對滯留武漢的台商,是非常不公平的。

不只如此,疫情假新聞層出不窮,兩岸攻伐還是很激烈,國台辦反控是台灣自製假新聞等,是真是假,還很難說,但政府追查假新聞來源,被認為不像之前選舉時來得積極。這些情緒,都持續讓民粹升溫。

陸委會諮詢會議,建議蔡總統對陸民展現關懷

讓兩岸對峙緩和,是蔡政府一個重要的政策指標,陸委會2月25日的諮詢會議中,有學者指出,中共在選後初期,對台武統言論降溫,蔡英文總統也提出善意談話,但兩岸民粹近期因疫情升溫,使北京又對台極限施壓,但仍應保留互動。

學者認為,未來兩岸無模糊空間,政府應維持既定政策立場,爭取參與WHO,並對中國大陸人民因疫情受害釋出善意;另外也要避免兩岸擦槍走火,成為中共化解內部壓力出口。

還有學者認為,蔡總統「行有餘力之處,願提供對岸必要協助」的主張,可進一步落實,建議政府持續讓兩岸議題降壓、減溫;並預先思考520後的兩岸關係,區別中共政權和人民,對陸方民眾展現關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政府秉持不挑釁、不冒進,堅持捍衛國家主權的政策立場,兩岸應友善正常互動。

但兩岸主政者之外,似乎還有另一股力量在牽制,避免兩岸朝良性與正常發展,加上疫情的擴散效應,已延伸到陸海空等面向,兩岸政策會不會變成脫韁野馬,就有待觀察了。

更多內容

疫情重創恐有500家旅行社倒閉 旅行社業者:現在風頭上 只剩下苦撐兩個字

土耳其為S400與北約翻臉 遭俄國炸死軍隊卻打敘利亞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