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年來最接近台北市長寶座的一次?陳水扁點出陳時中「勝選方程式」

政治

2022地方選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7月中才投入參選,不過綠營已經陸戰、空戰火力全開。陳時中本週接連4場拜廟行程後,接下來就是26場地方議員主辦的客廳會開跑,8月則陸續成立百工百業後援會,陳時中可說是一被提名,民進黨火力全開,開啟基本選戰模板。

陳時中被民進黨選對會徵召後3天,已經完成基本選戰團隊人事,包括主委前副總統陳建仁、總幹事為立委吳思瑤,政策召集人為立委管碧玲,並且選在霞海城隍廟公布人事,緊接著連續3天到萬華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松山慈祐宮拜拜受訪。

今(22)天陳時中到慈祐宮參香,董事長陳玉峰、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長顏志發、立委高嘉瑜、民進黨台北市地方黨部主委張茂楠、議員洪健益、許淑華、許家蓓,以及議員參選人張文潔、何孟樺都來力挺。

(更多新聞:林智堅競選團隊》鄭文燦親自操盤 蘇系重兵壓境 綠內部估論文門燒不到投票前

綠營選戰模板開啟,空戰、陸戰齊發

綠營展開地方組織戰,舉辦26場議員客廳會,陳時中表示,主要是要讓大家多認識、向市民多報告。他認為,現在市府員工也非常優秀,但應該要有更有領導力、更有協調力的人入主市政府,帶領市府員工把市政做得越來越好。

陳時中說,努力做也要做對事,所以需要議員的監督及提供地方需要,如此會做事情的團隊才會做對事情,做好事情、做對事情,地方一定繁榮、越來越好。

陳時中投入北市選戰,綠營內部評估,這是從1994年以後民進黨最接近台北市長一次,因為從1994年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因為三足鼎立(新黨、國民黨與民進黨)後來選上台北市長。至此之後民進黨從未再問鼎過台北市寶座。

走阿扁模式勝選?陳時中:我是阿中模式

2022年選戰,同樣也是藍、綠、白三腳督,民進黨取勝機率不低,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1994年陳水扁參選台北市長的6份民調,直言這是民進黨28年來,最接近勝選台北市長的一次,「勝敗的關鍵,就在於,阿中會是阿扁?還是阿智?(2018年民進黨台北市參選人姚文智)」

今被問此事,陳時中自信地說,他要採取「阿中模式」,努力做好事情、做對事情。陳時中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努力做、也要做對事,就是所謂的「阿中模式」,他強調,像是松山區慈祐宮承載著過去,同時存有現今的樣貌,該讓這樣的歷史得以傳承,展現獨有的地方特色,將饒河與五分埔兩大商圈興旺蓬勃起來,「有在做的,我們會做得越來越好;還沒做的,大家共同來商量。」

不少人將1994年陳水扁拿下台北市長選戰模式,與這次陳時中選戰比擬。(攝影/林聖凱)

如何拿下台北市?陳水扁:當年民調一路領先

因為這次台北市長選戰呈現藍綠白三足鼎立之勢,民眾黨推薦的副市長人選黃珊珊來勢洶洶,不少媒體人也將這次選戰與1994年北市長選戰聯想,當時民進黨推出陳水扁、國民黨黃大洲、新黨趙少康,三強鼎立,最後陳水扁因三腳督局勢,藍營操作棄保(棄黃保趙)失敗下,陳水扁以43%得票率勝出。

陳水扁也點出當年勝選方程式,就是「民調一路領先」。他也強調,「若非民調領先,才能贏得(黨內)初選。如果沒有民調領先,如何大贏13.5%、19萬票?」對比陳時中如今開局模式,能否聲勢、民調一路領先到投票前,仍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