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將與「神秘嘉賓」合體出大招 助黃珊珊吸收「失望藍」選票

政治

台北市長選情三腳督打得火熱,其中藍營參選人蔣萬安被譏為「躺平族」,立即遭蔣親自否認。不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正規畫在8月6日黨慶後,擇期召開記者會,要邀請一位神秘佳賓,共同支持和力挺黃珊珊,吸納藍營分裂的選票。

據證實,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規畫將於黨慶過後,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合體,共同支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力助黃成為「堵爛藍」選民的寄託。

據側面了解,柯文哲已透過管道與宋楚瑜接觸,希望能一起出席記者會,表達對黃珊珊的支持,老宋初步釋出善意回應。

根據《信傳媒》所掌握訊息,黃珊珊仍是親民黨籍,並沒有因為是柯文哲的左右手,而背離加入民眾黨,這讓宋楚瑜感到相當滿意。而黃珊珊要以無黨籍參選,也是柯、宋兩人的「最大公約數」。

黃珊珊無黨籍參選成最大公約數,萬安警報變空襲

據稱,柯文哲規畫在8月6日黨慶後,擇期召開記者會與宋楚瑜,由兩人正式支持黃珊珊,力助黃珊珊吸納藍營票源。柯文哲如果與宋楚瑜共同支持黃珊珊,對於藍軍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柯文哲(左1)與宋楚瑜(中)互動友好,過去曾數度同台合體,已有一定默契。(圖片來源/擷自宋楚瑜臉書)

這得先從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來看。當時藍營丁守中還能穩住40.8%的基本盤,但是這樣的盤勢經過4年,出現顯著變化。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於19日公布民調顯示,台北市選民對於蔣萬安的欣賞度僅有1成3;另一份由《中國時報》於18日公布的民調指出,蔣萬安的支持度為23.9%,在在顯示與2018年的基本盤出現相當落差。

(更多新聞:蔣萬安競選團隊在「等一個人」正式亮相 前市長郝龍斌也將共襄盛舉

民眾黨台北市操盤人士稱,藍營基層有「兩個失望」。一個是深藍對黨主席朱立倫強勢提名縣市長人選感到失望;另一個是淺藍對於蔣萬安表現感到失望。

柯宋變盟友有外溢效應,母雞小雞都進補

「早就不只拉響萬安警報而已,已經變成萬安空襲了。」地方人士觀察,部分深藍、淺藍變成「失望藍」和「堵爛藍」,這些選民不可能去投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不投蔣就會投黃珊珊。

而宋楚瑜對於藍軍保有一定的影響力,柯文哲也相當尊重這位政壇前輩,柯陣營人士稱,柯、宋兩人在共同支持黃珊珊後,等於是合作的「盟友」。

蔣萬安團隊組成波折多,萬安警報真會變成萬安空襲?(圖片來源/擷自蔣萬安臉書)

如此一來,不只有助黃珊珊成為「堵爛藍」的寄託,還會對民眾黨在台北市、新北市的「小雞」產生「外溢效應」。

地方人士以民眾黨新北市中和選區的市議員參選人王如意為例,以民眾黨加親民黨的票源計算,就會比該區在2018年約2萬票當選門檻還超出不少。

蔡英文與陳時中「綁牢牢」,年輕選票是否轉移成關鍵

在這場複雜戰局中,另一個觀察點即為綠營消長。陳時中近日數度與柯文哲「隔空交戰」,民眾黨觀察,綠營似有意將黃珊珊邊緣化,但是如此操作,更有可能是將蔣萬安邊緣化。

而陳時中的支持度,出現了兩極化評估。一位曾有為綠營總統和市長大選操盤人士估算,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基本盤有35%,再加上與總統蔡英文「綁牢牢」,最後階段會再灌進支持小英的年輕選票,「勝選機率極高」。

綠營對陳時中的選情保持高度樂觀,民眾黨的評估落差則相當大。(圖片來源/陳時中競辦提供)

這位人士強調,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大軍要到10月後才會動起來,過去這群「小英女孩」、「小英男孩」,35歲以下年輕人的動向會是關鍵;如果能不被黃珊珊拉走,並且灌給陳時中,陳有「大勝」的可能性。

只是從民眾黨角度來看又截然不同。台北市輔選人士稱,黃珊珊在副市長蔡炳坤生病住院後,掛念協助教育、文化等市政工作,整個選舉步驟往後延,初步要以柯、宋共同支持記者會,作為選舉的「起手式」。

根據民眾黨內部評估,陳時中在這場三腳督的「天花板」為25%,而黃珊珊預計在8月底宣布請辭參選時,支持度有可能自目前的25%,再上衝到28%到30%。

陳時中在這場選戰中,有萬華是破口的「仇恨值」,蔣萬安內亂隱憂浮動,黃珊珊在藍、綠大軍夾擊下亦有高度風險,讓這場誰都丟不得的首都之戰,變數極為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