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主動邀約 賴清德首度在AIT酒會演說 觸及「未來」延續蔡英文路線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本月11日前往日本弔唁逝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21)天隔離出關,連趕兩場活動,晚間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的美國獨立紀念日246周年慶祝酒會。

這是賴清德首度受邀在該活動發表演說,10分鐘的演講內容中,他也首度「公開」向美方提及,未來將延續蔡英文路線與4個堅持。

昨天AIT舉辦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冠蓋雲集,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AIT睽違3年首度舉辦大型酒會,包括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等藍綠政要都出席祝賀。

(更多新聞:民進黨20年來最接近台北市長寶座的一次?陳水扁點出陳時中「勝選方程式」

賴清德受邀公開演說,對美方提及「未來」延續蔡英文路線

當晚酒會中,只有賴清德與AIT處長孫曉雅2人公開演說,據了解,是美方主動邀賴清德演說,他在晚間演說中表示,美國在246年前,勇敢進行「偉大且壯闊」的獨立運動,打造民主、自由、人權的美國價值,與台灣人民用心打造的民主價值相同,讓台美緊密站在一起。

賴清德提到,台灣歷經殖民、極權壓迫,勇敢的台灣人民如今以民主方式組成政府,自由與民主,是台灣不可割捨的生活方式,「自由與民主」,也成為台灣跟美國追求的共同價值。

賴清德表示,第二個重點,強調感謝美方近年來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美國政府堅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給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兌現對台安全承諾。

而最重要的一點,賴清德提及,今年2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背後代表的是極權主義的擴張,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民主秩序。全世界民主國家與有志之士,皆應嚴肅面對。「在這關鍵時刻,台灣知道自身扮演的角色,除了堅定地守護民主外,也會跟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一起捍衛區域的和平跟安全,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也保護產業鍊的安全。」

賴清德受邀在美國國慶酒會上演說將近10分鐘。(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在美方面前,強調「未來」延續蔡英文4個堅持

賴清德說,如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國慶中提到4個堅持,不僅是蔡英文總統政策,更是台灣人民高度共識,台灣將永遠堅守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等4項堅持,「是現在、更是未來」維持區域穩定和平現狀的基本方針。

黨政高層表示,賴清德不論是在私下或公開場合,都不斷對外界強調蔡英文的4個堅持,不過這是第一次賴清德在在野、執政黨高層、眾多駐台使節、美方高層的公開場合提到,尤其他提到「現在與未來」,對美方已經很清楚表態,「要美國不用擔心,就算2024蔡英文卸任,綠營繼任者仍持續蔡英文維持現狀路線,不會讓自己成為國際麻煩製造者。」高層說,因此儘管媒體今報導都聚焦在俄烏戰爭或兩岸未來,但賴清德昨晚演說,其實最重要的重點在此。

黨政高層也提到,近日賴清德從訪日動作及AIT演說等,都被外界拿來做「蔡賴關係」文章,但從訪日到演說,都是蔡政府外交細節的一環,不必如此大動作解讀。而昨晚的演說,也是受到AIT主動邀請,才會安排的內容,其中的演說細節也多次確認,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向美方承諾,未來民進黨繼任者會一直延續蔡英文路線與4個堅持。

據了解,昨天AIT酒會,藍綠政要,包括民進黨台北市參選人陳時中、朝野立委、北市藍綠議員等人都有到場,陳時中仍在衛福部長的時候接到AIT邀約,雖然現在已經卸任,但是仍舊受邀出席,倒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國民黨台北市參選人蔣萬安未到場,引發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