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跌完了嗎?外銀預估下半年有機會觸底 聯準會態度將是關鍵

投資理財

金價今(2022)年表現未能綻放避險資產應有的光芒,國際黃金現貨價格21日一度跌到每盎司1680美元,創去(2021)年4月以來新低,儘管隨後又重回1700美元關卡,不過多家預測機構普遍認為,受到預期美國聯準會(Fed))積極升息之下,金價上漲趨勢不易。

今年以來金價已從高點下跌超過15%

回顧今年以來國際黃金現貨價格走勢,今年2月由於俄烏戰爭驟然開戰,讓沈寂了一年多的金價,推升至每盎司2070美元,不過很快跌回起漲區,尤其在美國聯準會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還有美元指數竄升因素下,7月之後金價更一路下滑,分別跌破1800、1700美元大關。

截至7月21日為止,國際黃金現貨價格盤中一度跌到1680.25元低點,創下2021年4月以來新低,不過,隨後由於歐洲央行(ECB)21日意外宣布升息2碼,啟動11年來首度升息,且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也表示,在下次會議繼續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是適當做法,使得歐元勁揚、美元走軟,促使金價從15個月低點反彈,終場收在1718.49美元。

光是7月,累計國際黃金現貨價就已經下跌了將近100美元;且累計金價從今年3月反彈後,更是下跌了超過15%。

(更多新聞/金價站上2千美元》楊天立:西方國家制裁是七傷拳 黃金還會衝歷史新高

升息循環周期不利於金價表現

根據國內黃金業務領頭羊、台灣銀行出具最新的國際金市分析報告指出,近4周以來《彭博》追蹤全球黃金ETF有95公噸黃金流出,幾乎是整個第二季淨流出的2倍,其中大約有3分之2的資金流出是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所貢獻,「在黃金ETF資金流出尚未止穩之前,金價將難以上漲。」

「黃金一般扮演傳統避險及抗通膨商品角色,但金價主要受到實質利率影響。」期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則指出,近年來,新冠肺炎、俄烏戰爭開打之初,金價都曾經反映避險情緒而上漲,不過,這波金價下跌主要受到高通膨、聯準會希望藉由升息抑制通膨,而影響走勢。

期元大S&P黃金ETF研究團隊表示,以過去經驗來看,在升息拉升實質利率階段,黃金通常表現疲弱;但若升息步調放緩使得實質利率走低,那麼抗通膨及經濟衰退的避險需求將可望拉升金價,因此預期,若還在升息周期中,將不利金價表現。

儘管國際原油、農產品及工業金屬等大宗物資價格已有下滑,使通膨預期轉弱,但隨著聯準會下週將再度升息,預期殖利率仍維持高檔,目前10年、5年及2年期實質利率全線翻正,並不利於黃金評價。

(更多新聞/俄烏戰事油金大漲》臺灣也可以低成本的參與國際油價、金價行情

外銀看金價下半年有機會觸底,現階段看多黃金還過早

台銀貴金屬部門認為,以基本面來說,金價下跌有利於提升實體黃金需求;加上停滯性通膨疑慮持續升溫,預期技術面金價在每盎司1700美元仍具有支撐;不過,由於資金持續淨流出黃金ETF、各國央行也陸續啟動升息,金價均線呈現多空排列,也成為利空因素。

展望下半年金價後市,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認為,金價有機會在下半年下滑觸底,且在2023上半年開始回升;也有分析師認為,近期金價走低主要是因為利率節節上升以及強勢美元所影響,若有跡象顯示聯準會(Fed)這波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屆時金價有機會展開反攻。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大宗商品主管及亞太區外匯及經濟主管施德銘也指出,過去3個月當中,金價下跌了將近每盎司300美元,雖然符合預測今年金價將走低的情況,但下跌速度比預期要快,認為在未來3~6個月,美國實際利率持續上升、美元走強以及通膨消退將拖累金價下挫;不過接著金價將進行整理,並在隨後回升。

因此瑞銀也預估,目前已將今年9月底、12月底的金價預測值下調至每盎司1600 美元;預期在2023上半年開始回升,因此2023年6月底黃金目標價將在每盎司1650美元;另外,有鑑於目前的價格水準,認為現階段看多黃金仍為時過早,預計2023年將是投資黃金較佳的時機。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則建議可適度配置黃金避險,儘管利率走升、美元偏強的環境不利黃金表現,但由於停滯性通膨擔憂、地緣衝突的避險需求,以及貨幣儲備多元化,各國央行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可能會增加,預期未來12個月金價有機會挑戰4月起跌區每盎司1965美元附近,從避險的角度,不妨考慮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