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站上2千美元》楊天立:西方國家制裁是七傷拳 黃金還會衝歷史新高

投資理財

俄烏戰事在3月7日第三輪談判未有積極進展,戰線再度拉長,使得國際情勢持續動盪,小麥、原油價格大幅暴漲,貴金屬也同樣飆升,國際金價在3月8日再度刷新紀錄,一度來到每盎司2070美元大關,似乎也引證了「大炮一響,黃金萬兩」這句老話。

西方意外「大團結」聯手制裁俄羅斯,金價一個月飆10%

國內黃金業務領頭羊、且具有權威的台灣銀行指出,若以2月11日作為俄烏開戰的前序、當時金價每盎司1820美元開始起算,一直到3月7日、3月8日連兩日皆超過每盎司2000元的高點,等於金價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就大漲了200美元,漲幅已超過10%。

「俄烏在2月24日正式開打以來,一直到現在是反映金價最激烈的時候。」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接受《信傳媒》電訪指出,市場上的反應看起來並不是軍事行動本身,反而是後續的戰事所引起的直接影響以及「附帶損失」。

楊天立分析,市場上一開始大致多認為,對於這場戰爭的本身定調為「區域戰爭」,認為美國、北約國家、中國等不會捲入這場戰事,且原本認定是「很快會結束」,所以當時已經有一大批大戶先將黃金落袋為安,但沒想到的是,戰事非但拉長戰線,更意外的是,西方國家罕見的「大團結」,聯聯出重手制裁俄羅斯,「制裁所造成的附帶損害是非常嚴重的,所以這幾天金價上漲,也是市場反映對於附帶損害的恐慌與焦慮。」

(更多新聞/台股2天殺900點》鈀、銅和鎳價飆至歷史新高 美股跌入熊市

制裁手段淪為七傷拳,焦慮性避險出現

「所有的制裁都會是七傷拳。」楊天立強調,包括數間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油價及天然氣能源、原物料等價格上漲所造成的通膨,甚至是企業間供應鏈所造成的影響,預估後續效應會「很可怕」。

另外一方面,原本篤定3月中旬會啟動升息的美國聯準會,市場多預測聯準會將轉為「鴿派」。但楊天立認為,若聯準會轉「鴿」將不利於解決通膨,反之,若聯準會還是持續「鷹」,最後還是會不利於股市等金融市場,換句話說,不管貨幣政策工具怎麼使用,市場都會面臨受傷,「萬一制裁越來越重手、貨幣及財政政策的效果又不佳,屆時可能倒打經濟一耙,就怕產生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這也是為什麼市場如此焦慮。」

(更多新聞/小麥、玉米創10年新高 高糧價的幕後推手是誰?一甲子老店茂生農經老董解密

鈀金價格衝新高,白金、白銀也跟進上漲

然而不只有黃金,簡單來說,貴金屬指的是「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金屬,這些金屬包括黃金、白銀、鉑金(白金)、鈀金等四種金屬,其中黃金、白銀、白金也早已在國際市場被當作期貨、期權及ETF的交易標的商品。由於貴金屬之間彼此價格經常互相影響,因此觀察黃金,也等同觀察如鈀金、白金、白銀等貴金屬。

不過,由於鈀金年產量有高達40%來自俄羅斯生產,市場開始擔心,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貿制裁,會造成鈀金的供應減少,進而影響汽車生產的供應鏈,因此推升鈀金現貨價格一度來到每盎司3440美元的歷史新價位。

同樣的,與鈀金互為「兄弟金屬」關係的白金(鉑),楊天立則說,由於目前白金的使用量仍低於鈀金,因此白金的價位波動並沒有像鈀金如此劇烈,不過8日的白金價位也一度來到每盎司1160美元,創近一年新高。

至於白銀也從2月11日的每盎司23.18美元,8日一度來到26.31美元,累計漲幅已有13.5%。

(更多新聞/曾是烏克蘭「橘色革命」幕後推手 金融大鱷索羅斯因一句話被罵翻推特急刪文

金價短線再上漲可能性高,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價

至於在戰爭下的金價後市該怎麼看?目前包括高盛、瑞銀、摩根大通等多家預測機構都已陸續上修金價走勢,最高已上看到每盎司2300美元。

不過,楊天立認為,因應目前事態的發展,預期後續的損失與衝擊會加遽,導致市場恐慌,雖然短線上金價仍會持續上漲,但是價位究竟到哪裡「非常難預測」,主要原因是因戰爭的變化太快了,且各國的制裁手段、各國的反應都將牽動價格,金融機構也只能不斷滾動檢討、更新,「看起來確實有機會突破2020年寫下的歷史高點2072美元。」

但楊天立提醒,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地緣政治所引發的戰爭財,一旦事件有了明確的轉機,不需要等到結束,市場就會立刻反轉,因此他也建議一般的投資人短線不要貿然進場追高,否則操作難度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