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服務法》讓1450化暗為明?民眾黨要求NCC退回台版「防火長城」草案

政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在野黨批評是「網路戒嚴」。台灣民眾黨今日更召開記者會質疑是「有如1450檯面化」、「可能限縮言論自由」,要求NCC退回草案,重新擬定符合歐盟《數位服務法》(DSA)精神的數位治理法案。

NCC規畫要投入25億元,籌設財團法人專責機構,強化監管YouTube、FB等平台,引發外界質疑是箝制言論自由和擴編網軍。

(更多新聞:台灣第一部網路監理法令誕生!NCC一口氣把YouTube、臉書等五大平台納管

特別是在國發會所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關「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意見徵詢,迄今有515位民眾表示反對,只有7人表示贊成,在最上方的留言是:「民進黨真的越來越像共產黨」。

公共政策平台多反對,留言網友:民進黨越來越像共產黨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指出,歐盟制定相關法案是為了打擊非法產品及服務、恐怖主義內容等非法仇恨言論;而NCC未明確說明立法目的,就賦予行政機關限縮言論自由、封網斷網的權力,嚴重違反比例原則,更會使網路民主倒退,NCC應該收回草案,重新擬定符合DSA精神的數位治理法案。

蔡壁如批評,NCC在限制民眾言論自由卻是很積極。(圖片來源/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表示,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因為批評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的政見,就遭到網軍群起圍攻,甚至出面三度鞠躬致歉,在言論自由的今天,真的是可悲極了。

「今年3、4月時,NCC對於華視不斷出包以及鏡電視的違法行為,也是無動於衷、視而不見,但這次在限制民眾言論自由卻是很積極。」

蔡壁如稱,NCC要投入25億元成立專責機構,董事會結構、遴選機制甚至是監察人等的都是由政府主導,「根本沒有獨立性可言。」

限縮言論自由,蔡壁如:不要網軍治國

草案規定,專責機構可以要求平台業者,規定一般民眾在他們覺得不適當的內容上加註警語,甚至是向法院聲請下架內容。蔡壁如認為,財團法人並非公務機關,如此浪費民眾的納稅錢,恐成為執政黨的白手套或做酬庸之用,不但無法維護網路言論環境,反而還可能限縮言論自由。

「行政機關在做出傷害人民言論自由的行為時,應該要遵守正當的法律程序,而不是委託給民間業者未審先判。」蔡壁如強調,民進黨過去最重視的民主自由、言論自由現在卻嚴重踐踏,台灣要保障言論自由,不要網軍治國。

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指出,以草案中第18條條文規定為例,只要行政機關認為有人向公眾傳達不實訊息,就可以不經法院審理自行加註警語,已經抵觸「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Manila Principles on Intermediary Liability),且有侵害言論自由的可能。 

未來PTT言論也可能被授權納入管制。(圖片來源/擷自PTT畫面)

「NCC所提出的法案,與歐盟DSA執行須由公正透明、不受政府機構或私人指揮的『數位服務協調者』的規定大相徑庭。」邱臣遠批評,這是執政黨意圖將行政權,深入網路公民社會進行監管。

抵觸通保法規定,行政法人權力凌駕法院

民眾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也表示,在近3年的疫情期間,「寒蟬效應」越來越明顯,有民眾因為怕自己被罰3百萬元、遭社維法送辦,乾脆都不發表意見,這根本就是綠色威權時代來臨。

楊寶楨稱,草案還授權行政機關能調取特定使用者資料,相關流程恐不符合程序正義,且過度擴張行政權力。

業者亦提及,此一規定,已經抵觸《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有關監察人民秘密通訊,需以法院令狀為之的規定。不少網友也反映,此舉有如中國網路審查制度的「防火長城」。

雖然相關規定還有很多問題,不過民眾黨內部評估,執政黨在國會優勢下,於立法院下會期恐會強行通過這部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