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當桶箍與林佳龍吃便當談謀略  民進黨內部有新北勝選三部曲

政治

2022新北市長選戰,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桶箍角色,25、26日連續兩天邀約綠營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及團隊立委到行政院長官邸吃便當。據了解,面對強敵、現任市長侯友宜,綠營對新北市選情也有三部曲選戰模式。

蘇貞昌連續兩天邀請議員、立委到官邸吃便當,遭到國民黨質疑違反行政中立,不過林佳龍與蘇貞昌輕輕帶過,認為蘇貞昌利用中午午休及下班時間請益,林佳龍語帶諷刺「相信侯友宜若想要向蘇院長請益,相信蘇院長也同樣會招待。」

(更多新聞:球場、論文兩頭燒 民進黨桃園不考慮「換智」 竹市府出面道歉「趕工影響品質」

蘇貞昌出面當桶箍,盼成林佳龍「新北引路人」

據了解,蘇貞昌是主動提及要在官邸舉辦便當會,吃鼎泰豐的排骨炒飯、小籠包等餐點,因為包括總統兼任主席蔡英文、黨秘書長林錫耀曾為新北市選戰找來相關地方人事佈局、討論,林錫耀也撩下去接掌林佳龍總選總部主委,蘇貞昌是台北縣老縣長,4年前也扛過新北市長選戰,才會想扮演桶箍召集各派系議員來當林佳龍「新北引路人。」

據轉述,3次便當會中,蘇貞昌初步同意會協調出借4年前他在板橋的競選總部給林佳龍,還稱之前桌子、椅子都在裡面,稍微打理就能成為選戰最重要的總部「大腦」。有議員也在會中分析侯友宜弱點,認為侯友宜口才不好,市政熟悉度不高,甚至只要問細解一點的政策,侯就會卡住或打高空。也因為了解這些弱點,侯友宜才會討避辯論議題,林佳龍可以從這點投入。

據轉述,提到辯論議題,因蘇貞昌過去也有跟侯友宜辯論經驗,蘇直接拍著林佳龍肩膀,向在場人士大讚林稱「咱佳龍、高學歷、有經驗、有魄力,對手一定會不敢跟你辯論。」他也分析民調,認為在政黨支持度增加、綠營支持率成長大有可為,侯友宜並非不能打敗。

(更多新聞:美方主動邀約 賴清德首度在AIT酒會演說 觸及「未來」延續蔡英文路線

蘇貞昌當林佳龍新北引路人,連續兩天都在官邸請議員、立委吃便當。(攝影/林聖凱)

新北大敵當前,蘇貞昌、林佳龍大和解

與會的立委蘇巧慧在會中再次強調自己不接總幹事原因,她滿臉歉意跟林佳龍重提稱:「不好意思接總幹事,在座的立委都很有經驗,相信大家都有很強的戰力跟經驗,一定可以好好打出漂亮的成績。」不過,她也允諾接任競總副主委兼文宣群召集人,林佳龍之後對外表示,他一開口邀請蘇巧慧接新的職務,她不到三秒鐘馬上答應。

據轉述,3次便當會氣氛都算融洽,過去外界常拿蘇貞昌與林佳龍相處不睦、做文章,不過在選戰當頭,蘇、林互動也很自然、熱絡。

據了解,綠營內部評估,在新北市選戰有三部曲,綠營人士認為,林佳龍願意承擔新北市,已經成功第一步,因為林接下新北選戰,讓侯友宜不得不留在新北繼續選市長,讓他的2024總統夢打折,林佳龍的決定已經讓民進黨成功第一步。

綠營新北三部曲,一牽制侯友宜、二議員全壘打、三奪下新北

綠營新北選戰第二部曲,則是拚議員小雞過半,民進黨本屆在新北市提名26席,如果能全壘打,自然是林佳龍母雞帶小雞是最大成功,若林佳龍能幸運打下侯友宜,拿下新北,自然是新北選戰三部曲最完美劇本。

儘管綠營信心滿滿,不過侯友宜高民調就擺在那邊,綠營戰新北市勢必也要跨過侯友宜障礙。新北地方人士分析,侯友宜對政策不了解、施政也多仰賴地方公務員,但他綁樁綁得很緊,連地方村長、里長行政座談,侯都可以親自出席,里長需要任何資源,不用透過議員就能親自聯繫市長,新北市行政區這麼大,做到這些相當不容易。

「與其說蔣萬安躺平選,侯友宜才是真的躺著選!」地方人士認為,傳侯友宜不設立競選總部、不設主委,看似信心滿滿,卻也讓地方藍委沒議題、戰場發揮,連淡水藍委洪孟楷都跑去台北市當蔣萬安發言人,或發文罵罵林智堅,顯見侯友宜選情穩,卻也讓有志出頭的新北市立委、議員苦無議題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