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安倍時代》岸田路線將「安規岸隨」?綠委組團將訪日 推動日版台灣旅行法

政治

俄烏戰爭在今年2月開戰,對國際情勢、印太戰略產生影響,加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7月初遇刺身亡,後安倍時期台日關係的進退備受關注,未來日本對台政策該怎麼走?台灣是否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台灣申請入會CPTPP至今未有下文

台灣日本研究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等單位26日舉行「俄烏戰爭與經濟安全保障下的台日經貿科技合作」座談會。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指出,由於日本重點產業領域包括無人機、電動車、半導體等,其部分零組件供應鏈、生產地多來自中國,因此日本在經濟安全保障的思維下,日本經產省在2022年推動「印太地區供應鏈強韌化事業」,希望能重新取得重要供應鏈的主導權,而台灣在ICT領域具備的能力,對於日本來說是相當急需。

「CPTPP就是台、日經濟安全保障的一環。」李世暉指出,自己曾經詢問過日商,他們大多認為,相較於中國、韓國,台灣在文化、禮儀層面較能溝通,雙方彼此也有信任基礎,日商認為若未來台日能有CPTPP相關制度性保障的話,雙方合作將有飛躍性發展。

但自從台灣在2021年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如今已經申請了超過半年,執委會至今仍尚未啟動台灣入會工作小組,尚未有下文;而英國的入會工作小組則已經啟動,進行進一步的談判。

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指出,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不論就亞太供應鏈的角色、地緣關係,台灣絕對比英國更具有資格加入CPTPP,但到目前還沒有啟動入會工作小組,「我認為政治干擾不能排除。」

邱達生也直言,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覆蓋率是非常不足,現階段除了申請加入CPTPP加入之外,台灣應該趁著與美國、日本等國是前所未見的友好情況,也同步推動雙邊FTA(台美、台日)。

(更多新聞/後安倍時代》台日友好繼續向前走 安倍辭世將成為中日關係分水嶺

岸田路線將「安規岸隨」?

隨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作為自民黨最大派閥安倍派的動向,將是制衡自民黨內的重要角色,究竟後安倍時代將如何走?是否會影響台灣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外界都在看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態度。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目前安倍派面臨權力重組,是否持續追隨安倍路線,還沒有明確的討論,未來可以觀察安倍派成員是否堅持安倍主張,對岸田政府施壓。

不過,郭國文指出,從日本參議院大選後,可以觀察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只表態要落實修憲,更不顧左派反對,仍堅持要為安倍舉辦國葬,加上岸田日前也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重申「台海和平」,藉由區域政治來影響國際對於台海周邊的態度,其手法與立場皆與安倍類似,因此他認為,截至目前,整體路線並未偏移。

開南大學國家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也觀察,隨著安倍辭世,對於現任岸田政權不致造成影響,隨著參議院勝選後也讓自民黨權力更加鞏固,由於岸田有連任考量,必須安撫安倍派的壓力,因此預計將會繼承安倍路線,另外,從7月22日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更加積極,也被認為是繼承與深化安倍的遺志。

陳文甲認為,台灣必須自助與人助,持續加強台灣地緣、民主、科技、國防等領域緊密與日美同盟連接,除了應透過台美貿易協定深化經濟安保面向之外,也應該仿照美國與台灣,訂定相關「台日關係法案」來確保台日關係。

(更多新聞/安倍晉三辭世》提升台灣安全、奠定印太戰略 他為日本開創出一個全新時代)

綠營立委將出團訪日,拜會日本議員談CPTPP、日版台灣旅行法

今(2022)年適逢中日建交50周年,也是台日新關係第50周年,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成員也多次聯名致函CPTPP成員國,包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祕魯國會議長阿爾芭、以及加拿大參眾議院議長。

據了解,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也將在8月4日到10日率團訪日,預計將與日本國會議員進行交流,其中,出訪成員包含郭國文、何志偉、張宏陸、張廖萬堅、林靜儀、林楚茵;至於即將拜會哪些日本國會議員,郭國文則說,交由外交部安排。

郭國文指出,這次訪日最主要的工作項目是與日本國會議員晤談台灣加入CPTPP議題,以及推動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原因是,CPTPP協定能增進台灣經濟安全保障,另外,在外交安全保障上則希望日本能比照美國,提出並制定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盼提升台日兩國公部門交流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