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難擺脫棒球場、論文門陰影 桃園恐成綠營北台灣選情破口

政治

林智堅的「論文門」爭議已是全台轟動,結果新竹市立棒球場花了12億元改建,才開賽兩天,就造成4位球員受傷,引爆球迷怒火。這兩起全國矚目的爭議,恐將重創林智堅與沈慧虹的選情。

新竹市立棒球場改建花了12億元,結果開賽兩天,不僅4位球星受傷,富邦悍將林哲瑄更因外野撲接「定桿」,造成左肩關節唇破裂,本季恐報銷,憤怒球迷灌爆前市長林智堅臉書,嘲諷「肩傷要找林治肩」。論文門和棒球場事件,引發民進黨在年底縣市長在北台灣選舉破口的危機。

新竹市立棒球場22日進行開幕戰,結果場地爆出許多重大問題,嚴重落漆,開賽兩天就有4位球員受傷,被球迷諷刺稱是「小智的天堂路」。

(更多新聞:新竹棒球場負評如潮波及沈慧虹 高虹安、林耕仁、邱顯智猛刷聲量

外野手林哲瑄稱,因為外野草皮沒有緩衝,因撲球一下去完全定桿,卡住了。結果他檢查後為左肩關節唇破裂,整季恐報銷。引發球迷憤怒,灌爆林智堅的臉書。

林哲瑄(中)去年傷後復出,結果日前新竹球場飛撲,卻造成嚴重傷害。(圖片來源/擷自林哲瑄臉書)

竹檢分案調查,「雙主菜」天天上桌

新竹地檢署已經進行剪報分案,由專責檢察官就球場沒有完成驗收就進行比賽一事進行偵辦;有司法官認為,此案恐涉及國賠、圖利貪汙和行政疏失三大重點。

除了棒球場重大爭議,林智堅「論文門」爭議,台大今日召開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外界預計在9月會做出審查結果;而中華大學召集人、工管系主任馬恆卻以「健康因素」為由,退出校內群組和辭去系主任,風暴持續擴大中。

林智堅因為論文門和與棒球場連環出包,被政治評論家稱為是「雙主菜便當」天天上桌。

高嘉瑜憂「一屍五命」,鄭寶清:可能波及中彰縣市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在25日即忍不住稱,「有一股勢力在醞釀換堅」、民進黨北北基桃竹選情會不會「一屍五命?」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則稱,經過「論文門」、「球場門」後,民調與情治單位調查,林智堅聲勢往下掉,落後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 

「不只有4位球員受傷,連球迷、社會都受傷,更重要讓國際看笑話。」他認為,甚至可能從高嘉瑜所提,從北部波及台中、彰化等縣市的綠營選情。對於外傳是否「換堅」一事,鄭寶清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有智慧處理這一局,「她對危機處理是有一套的,自己也尊重黨主席最後的決定。」

另一位前綠營民調專家分析,這兩大風暴會直接衝擊桃園和新竹市長選情,但與台北、新北、基隆是兩碼子事,這三地不會被波及到。

林智堅、沈慧虹恐探底,張善政、高虹安受益

這位輔選經驗豐富的人士從民調數據評估,林智堅的支持度,應會被壓低至20%到25%的基本盤,至於綠營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後續的支持度,可能會跌破20%。

專家評估,綠營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右)後續支持度,可能跌破20%。(圖片來源/擷自沈慧虹臉書)

他強調,民進黨想「換堅」已經來不及,雖然民進黨已經透過停賽、道歉、負責醫藥費盼能止血,惟棒球場事件衝擊過大,如果風波持續擴大,恐怕林智堅與沈慧虹,就會形成「原則上已經出局。」

在這樣的衝擊下,這位人士評估桃園、新竹兩地選情稱,桃園綠營會降低投票率,藍營參選人張善政只要守好基本盤不出錯,出線機率較高;至於新竹因為選民年輕,他評估,會以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能吸到更多綠營選票,有望衝高當選機率。

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受訪時則稱,她對於球場造成運動員傷害感到非常婉惜,這也是國家運動界的損失,期待林哲瑄的復健過程順利,至於林智堅是否適合當桃園市長,就讓選民來做出選擇。

帶風向賴給球團?球員很嘔不想背鍋

論文門和球場風爆擴大。包括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與賴香伶;新竹市藍營參選人林耕仁、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加上兩黨中央黨部連日出擊,交織出複雜的火網攻勢。

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向味全龍球員致歉,球員集體擺臭臉。(圖片來源/擷自新竹市政府臉書)

在政治攻防外,甚至有網友帶風向要賴給球團,讓味全龍球員「吞不下去」。知情人士稱,味全龍也是到球場才發現現場有許多問題,但當天只能先解決「總統開球」的問題,所以也僅能先整理投手丘。

惟味全龍人士私下透露,以前也反對過在屏東球場開打,但聯盟叫他們上去打,也只能摸摸鼻子上場,這次不但有球星受傷,還要他們「背鍋」,實在非常嘔。

據了解,已有不少綠營基層擔心,這兩大爭議所產生的「共伴效應」,可能造成民進黨在北台灣選情的重大破口,同時也考驗著民進黨中央的危機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