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放榜》招生額比考生多1萬個 校、系怎麼選?這樣填志願不後悔

職場話題

首屆分科測驗今(27日)報考的2萬9086名考生,即日起可繳交登記費,並於30日開始登記志願。然而今年共62校1900個系組參與分發入學招生,招生名額共3萬9350個遠多於考生,幾乎可斷定考生是人人有獎,但攸關未來4年學習,甚至影響人生的大學志願該如何選填?或許準大學新鮮人可以先看看過來人怎麼說。

後悔了!高達63.3%上班族想重填大學志願

yes123求職網今(27)日公布「選填志願回顧與學非所用現況調查」,發現高達63.3%的上班族表示,想重填大學志願;有高達7成上班族認為,目前的工作對自己來說,其實屬於「學非所用」。

整體來說,有65.7%的上班族透露,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最主要考量為「選系不選校」,其餘34.3%才是「選校不選系」。

交叉分析觀察,假如當時是「選系不選校」的,目前平均月薪為4萬526元;「選校不選系」的則為3萬3430元,等於前者薪資多後者兩成一。

而會影響上班族當年選擇就讀科系的因素包括,「考試分數落在這個科系」(39.1%)、「個人興趣考量」(34.7%),以及「完全由父母或長輩決定」(14.2%)、「未來就業市場考量」(12%)。

不論主因為何,對於當年所選填的科系,目前有59.3%人表示後悔,包含32.2%屬於畢業求職後才後悔與21.7%求學間就後悔了。

進一步交叉比對,yes123求職網發現「選校不選系」的後悔比例高達66.8%相較「選系不選校」的55.3%高出許多。

(更多新聞:景氣反轉?科技巨頭特斯拉、微軟、谷歌、推特縮編人事 社會新鮮人小心了...

上班族認學非所用,4成考慮過轉行

然而,更驚人的數字是,有高達70.3%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當初所選的科系對應現在的工作,其實是「學非所用」,僅29.7%認為學以致用。

其中學非所用較嚴重的學群領域為,文史哲(90.1%)、管理(88.5%)、藝術(85.4%)、社會與心理(83.6%),以及外語(80.2%),即常見的文組;相反的學非所用較輕微的學群即所謂的理組生,其中最學以致用的是醫藥衛生、資訊、工程、建築與設計,及生命科學。

進一步交叉分析更發現,自認「學以自用」的上班族現在月薪平均為4萬4906元,而自認「學非所用」的平均月薪僅3萬5206元,兩 者相差1.28倍。

對於「學非所用」的上班族來說,其中有40.2%「考慮過直接轉行」;21.8%「考慮過自行創業」;17.2%「考慮過留職停薪或在職進修」;9.5%「考慮過離職,並轉考公職」;3.4%「考慮過離職,並重返校園念書」;僅剩7.9%透露,「沒有」考慮過直接轉行。

該依工作選科系?也別忘了產業瞬息萬變!

不過,準大學新鮮人也不用過度緊張,上班族們認為,學歷對求職平均只會影響職涯3.4年,其中甚至有15.9%的人認為學歷對求職完全沒影響。

經過這次調查,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不可否認,在進入職場初期,靠著「學歷光環」或「名校加持」,確實對新鮮人起薪有些許幫助;但隨著出社會越來越久之後,所謂的「學歷效應」逐漸淡化,大約過了三十歲,先前累積的工作表現、職場成績,將逐漸取代學歷,成為能否成功升遷、調薪、跳槽的重要依據。

楊宗斌更指出,雖然文組畢業生比起理組畢業的,發生「學用落差大」的機率要高一點,但是產業趨勢瞬息萬變,即使剛入學時念的是熱門科系,並不代表四年後畢業時,相對應的職缺仍居高不下;至於近期企業開始重視「永續經營」、「節能減碳」,紛紛成立ESG部門,帶動「農林漁牧」、「地球與環境」、「生命科學」等學程出身的人才炙手可熱。

楊宗斌也建議,若自認目前嚴重「學非所用」,導致職場成就感低落,以及薪資沒起色,要有「砍掉重練」、「大破大立」的決心,勇敢走出舒適圈:一旦規劃轉換跑道,就需要馬上投入時間與金錢,再去學習「一技之長」或「第二專長」,補強新的產業知識、專業技能,甚至考取相關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