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正煌發聲明稱「絕無抄襲」 林智堅選辦:並沒有指責任何人有抄襲

政治

林智堅「論文門」事件延燒,台大於今日召開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另一被波及的關鍵人物,調查局新竹調查站調查員余正煌今日除前往台大進行說明外,並透過律師發表自清聲明強調,自己絕無抄襲情事。

「論文門」事件演變成學術倫理與政治人物誠信的風暴,林智堅堅稱自己並未抄襲。而余正煌今日透過律師曾威凱發出聲明稱,他的論文都是依據學術規範自行完成,「沒有任何抄襲情事」,如外界仍有不實指控,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更多新聞:林智堅難擺脫棒球場、論文門陰影 桃園恐成綠營北台灣選情破口

曾威凱受訪時稱,余正煌想表達的都已在字字推敲的聲明之中,事實上,學術上不抄襲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余正煌除了前往台大提交證明資料做出說明外,也發出自清聲明。

調查員余正煌透過律師發出自清聲明,強調絕無抄襲,相關事證已交台大。(圖片來源/擷自曾威凱臉書)

調查系統人士稱,余正煌自己也還在念博士班,他強調絕無抄襲,從兩本論文進行比對,就可以明顯發現。

連不抄襲都做不到,余認為不用混學術界了

這位人士稱,余正煌私下意在言外地認為,不抄襲僅為基本要求而非崇高價值,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就不用在學術界混了。

知情人士推測,余正煌在忍了這麼久後,透過律師發出聲明,就是為避免外界操作風向,最後反而變成大家會誤認為是他在抄襲。

不過,由於「論文門」風暴持續擴大,據相關親近人士轉述,承受高度壓力的余正煌認為,如果自己再不出面說明和澄清,對個人與學校的聲響負面影響都非常大。

林智堅辦公室同樣強調,林智堅絕無抄襲,也沒有指責任何人有抄襲的情況。(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就在余正煌透過律師發出聲明不久後,林智堅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於回應時表示,林智堅自始至終都是在捍衛自己的論文絕無抄襲,並沒有指責任何人有抄襲的情況。

林智堅團隊堅稱無抄襲,陳明通已清楚說明

兩人共同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於上周再度發出聲明,黃韋鈞強調,陳明通清楚表示:「林、余兩位都沒有抄襲的動機,這些相似與我的教學及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有關。」

陳明通兩度發出聲明澄清,論文門事件卻愈演愈烈。(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黃韋鈞呼籲,請國民黨停止將政治髒手伸向校園及公務機關,並期待台大社科院學倫會能秉持公正、公平的原則,「還給林智堅清白。」

林智堅被控抄襲余正煌的論文,立法院國民黨團原本規劃,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陳以信安排在今日前往新竹市調查站進行考察,引發藍綠黨團互槓。由於余正煌今天要前往台大進行說明,以及調查局長行程無法配合,這項考察行程暫時延後。

調查員作風原需小心低調,如今因為「論文門」事件被迫自清,台大調查與後續認定結果,勢將持續牽動年底相關縣市長選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