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選情》正國會戰線吃緊!蔡英文派軍師赴彰化 黃秀芳獲新潮流、英系奧援

政治

2022選戰,民進黨加緊佈局腳步,昨(26)天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召集相關人士討論彰化縣長參選人黃秀芳競選組織規劃,包括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等人與會,姚嘉文主動請纓擔任總督導,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則是操盤主委的角色。

據了解,過去蔡英文勸進黃秀芳投入參選時,曾表態是否能請洪耀福協助,這次會議中蔡英文也提到洪耀福角色,要洪也帶一組人手,不能常駐,但一週去彰化一次開會督導,協助「看頭看尾」。儘管英系重兵集結要拚下台北市長選戰,但民進黨重要軍師仍會分身到彰化縣協助選情。

(更多新聞:蘇貞昌當桶箍與林佳龍吃便當談謀略  民進黨內部有新北勝選三部曲

前縣長魏明谷操盤,姚嘉文擔任總督導

而黃秀芳主要選戰操盤手仍是要仰賴新潮流系統的魏明谷。由於中部新潮流幾乎集結部署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包括中流軍師利錦祥等人都以台中市選戰為主,讓同屬中部的黃秀芳有點孤立無援。

據透露,新潮流系統的副總統賴清德得知後也有出手協助,除了魏明谷全力奧援外,中部大老像是國策顧問何黎星擔任總顧問,國策顧問陳永昌擔任後援總會長、前台中市副市長暨國策顧問張光瑤擔任總協調,顧問團團長則由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擔任。

黃秀芳的選戰由新潮流系統前縣長魏明谷操盤,英系軍師洪耀福也會協助督導。(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林錫耀表示,除了姚嘉文主動請纓,扛起總督導的重責大任;兩位資深的前彰化縣長周清玉、翁金珠則皆擔任榮譽主任委員。魏明谷擔任主委,兩位黨籍立委陳素月、陳秀寶,以及中執委林益邦擔任副主任委員。總幹事則是前彰化市長邱建富擔任。

過去因林佳龍與中部關係緊密,正國會對於台中、彰化集結組織非常緊密,不過隨著正國會少主到新北市打選戰,許多正國會要角、中部重要組織幹部也都「北漂」到新北奧援,大軍壓境新北市,卻讓彰化的黃秀芳組織有點空洞,除了同派系的邱建富與既有組織外,恐需要其他派系伸手。

所幸蔡英文即時出手協調,不但出借軍師洪耀福,新潮流組織也會投入彰化選戰,同樣大力勸進黃秀芳參選的賴清德也相當關心,私下協調派系組織奧援,有英系、新潮流大軍投入正國會系統的黃秀芳選戰,也讓彰化縣選戰出現難得3派系共同作戰的場面。

正國會顧新北、基隆分身乏術,黃秀芳彰化戰力吃緊

其實民進黨派系組織系統涇渭分明,尤其是地方縣市首長選戰,幾乎是各派系各自打天下、拚地盤的時刻。像是台北市陳時中選戰,從政策、文宣到組織,幾乎是英系精銳盡出,很顯然英系對於在後蔡英文時代拚搏首都的野心。

桃園市林智堅選戰,除了既有鄭文燦系統奧援,林智堅師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因此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蘇系系統友好,被蘇系當成自己人的林智堅團隊,也得到蘇系奧援,從文宣到新聞、政策幕僚蘇系大軍壓境。

新北市與基隆市的參選人林佳龍、蔡適應則是正國會系統,正國會這次不但要保住林佳龍政治能量,一拚新北市長侯友宜,原本就是正國會地盤的基隆更不能丟,因此正國會組織幹部、要角幾乎全放在基隆與新北。如此一來也排擠了在彰化縣的資源,所幸黃秀芳是蔡英文欽點的「最大公約數」,也因為其個性溫和,與人為善,才能在如此涇渭分明的派系系統戰中,跨出組織人事第一步,力拚現任縣長王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