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第5度熱線》裴洛西來台就會爆發第4次台海危機?哈佛台灣專家批操弄恐懼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28日通話,根據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他們將討論許多敏感議題,包括台灣問題、俄烏戰爭和美中經濟競爭。

這將是拜登上任以來兩人第5次透過電話溝通,不過外界最關注的,還是他們會如何處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擬於8月訪台一事,以及台海與爆發第4次導彈危機的距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前五角大廈官員、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認為拜登會試著說服習近平,自己並不支持裴洛西訪台,而美國無意改變現狀。

(更多相關新聞: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美軍考慮出動航母戰機保護 蓬佩奧力挺:我們台灣見!) 

美參議員爆料:裴洛西訪台消息就是從白宮流出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8月訪台,中國嚴厲警告「後果自負」,許多人擔憂這將成為台海危機的導火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深感憂慮,拜登派出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人和裴洛西溝通此行風險,但目前並未傳出裴洛西改變心意的消息。美國國會議員能自由決定自己的行程,總統無權干涉。

拜登與裴洛西不同調,外界揣測民主黨內部是出現路線之爭,還是在玩「黑臉白臉」兩手策略。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27日告訴《福斯新聞》,根據他掌握的訊息,裴洛西訪台計畫「正是直接從白宮流出」,他譴責拜登欲藉此施壓裴洛西,迫使她取消訪台行程。

柯頓力挺裴洛西之餘,加碼表示如果裴洛西邀請他,他也會一起訪台以展現美國兩黨對台灣的支持。

拜習通話是否會談關稅,目前還不明朗。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40年新高9.1%,白宮希望撤銷部分對中懲罰性關稅以舒緩通膨壓力,但一些國會議員明言反對。(圖片來源/FB@The White House)

除了台灣,裴洛西此行還計畫訪問日本、新加坡和印尼。日本《每日新聞》27日報導,8月3至5日日本眾議院將召開臨時會期,裴洛西擬參加在這期間舉行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追悼會。

中國無權指使美國議員!裴洛西同僚力挺她訪台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27日婉拒回應是否擔心爆發軍事衝突,但強調軍方「一向準備好支援議員的訪問行程」。日前《華盛頓郵報》指美軍正在考慮派出航母或戰機保護裴洛西訪台。

裴洛西的眾議院同僚態度如何?27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對NBC證實,他和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都受邀偕同裴洛西訪台。

麥考爾表態支持裴洛西,並遺憾自己因已有行程而無法隨行。26日民主黨籍眾議員羅康納(Ro Khanna)則強力回擊中國,說「他們以為自己是誰,能命令裴洛西不該去台灣?」

「如果裴洛西現在不去(台灣)了,就是讓中國獲得某種勝利」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26日在記者會強硬表態。(圖片來源/FB@Senator Mitch McConnell)

22日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和帝芬尼(Tom Tiffany)也聯合致函裴洛西,敦促她維持訪台行程,並召集全院表決推翻「已經過時的一中政策」。

近年有不少美國官員和議員訪台,然北京對裴洛西顯然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所言,格外「嚴陣以待」。裴洛西是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又是時隔25年第二位訪台眾院議長──上一次為1997年時任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其代表性和份量,《金融時報》指出,讓中國懷疑美國意圖放棄「一中政策」。

葛來儀、MIT教授雙雙警告「台海危機」恐爆發

裴洛西訪台是否預示第4次台海危機將要爆發?美國國安學界對這個問題的見解具有顯著分歧。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政治學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屬於悲觀派,傅泰林甚至在推特警告「我們正直直朝第4次台海危機邁進」。

傅泰林指出,美國國會議員希望藉裴洛西訪台表達「中國無權命令美國國會」,但這恐使中國以更激烈的方式回應,因為「習近平的政策、名聲和可信度被看作危在旦夕」。傅泰林認為,習近平可能會明確並嚴厲要求拜登阻止裴洛西訪台。

葛來儀則對Grid New表示,雖然中國可能不會直接擊落裴洛西的座機,但可能會攔截、妨礙她在台灣降落,或者伴隨她飛進台灣領空。

葛來儀坦承此刻台灣社會有焦慮情緒,美國確實應讓台灣放心,但不是透過會挑釁中國的方式。因此她建議拜登向習近平保證美國仍堅守「一中政策」,且不支持台灣獨立。

二十大在即習近平無法承受新一波衝突

另一方面,並非所有人都贊成傅泰林和葛來儀的分析。《路透社》報導,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學者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認為中共二十大在即,此會攸關習近平展開第三次任期,再加上中國經濟放緩,習現在首要目標是「求穩」。

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師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同樣在一場論壇發表過類似看法,由於北戴河和二十大等重要會議即將召開,習近平此時無法承受發生重大衝突,兩岸關係不至於出現巨變。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前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也不認為中國會因此開戰,他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的脅迫策略「只在其他國家准許他這麼做時才奏效」,因此美國「應該挺身對抗中國」。

「向中國霸凌行為低頭,會讓我們在必須堅強起來時,看起來軟弱不堪」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

裴洛西訪台=第4次台海危機?哈佛研究員:操弄恐懼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肯定裴洛西訪台能展現美國對台支持和團結,並在推特直言「拜登政府、國防部資深官員都該訪台,但既然他們目前無意這麼做,裴洛西訪台就更顯重要」。

哈佛大學台灣研究研究員納赫曼(Lev Nachman)反對「裴洛西訪台=第4次台海危機」這條公式,「宣傳這種邏輯的人已踩在操弄恐懼的界線上」。

納赫曼指裴洛西訪台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不符合台美最大利益,然而過度聚焦「最糟情況」是忽略其他可能性,聲稱她來台就會造成「無可避免的戰爭」,他認為是「沒有說服力又沒有幫助的論述」。

納赫曼所謂「疑似恐慌操作」同樣出現在台灣,也有人以加深兩岸緊張為由,請求裴洛西取消訪台。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李登輝民主協會等組成的台派議題平台28日召開記者會歡迎裴洛西訪台、譴責中國武力威脅,同時呼籲親中人士「不要盡做出賣台灣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