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美軍考慮出動航母戰機保護 蓬佩奧力挺:我們台灣見!

兩岸國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宣布8月訪台之後,遇到各方阻力,《華盛頓郵報》報導裴洛西將搭軍機來台,而為了保護她的安全,美軍正在考慮「出動航母或戰機以提供密接空中支援」。

《華郵》指白宮愈來愈擔憂裴洛西的台灣行恐激起台海衝突,白宮和國安官員正在和裴洛西溝通風險。然而,今(25)日裴洛西倒是出現一位意想不到的盟友,那就是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南西,我會跟你一起去(台灣)」蓬佩奧在推特寫,並標記裴洛西。「中國禁止我入境,但熱愛自由的台灣可沒有。我們那裡見!」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計畫8月訪台 中國嗆聲一切後果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台海緊張升溫?美軍考慮派航母軍艦保護裴洛西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宣布8月訪問台灣,在國內外都引起一些反彈聲浪,不僅中國嗆聲「後果自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表示「軍方認為此刻(訪台)不是好主意」。

外界解讀,拜登是不希望裴洛西訪台碰上中共北戴河會議,太過刺激北京。對此裴洛西「冷處理」,她指由於事涉安全問題無法透露自己的旅行計畫,而拜登並未向她傳達反對之意。

當民主黨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出現分歧,蓬佩奧抓住表現機會,展現自己和台灣的友誼,他對價值外交的重視,並藉與中國的過節暗示自己過往功績,讓他成為北京眼中釘。

蓬佩奧今(2022)年3月才來台灣訪問,如果他和裴洛西同時來台,就是短短5個月內兩度訪台。反觀,中國禁止蓬佩奧入境。2021年1月20日拜登上任之後,北京隨即制裁28名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官員,禁止他們及其直系親屬進入中港澳領土。

而從近日各家對共和黨支持者所做的2024年總統大選初選民調來看,蓬佩奧是得再多多力求表現。

(更多相關新聞:2024美國總統大選前哨戰》蓬佩奧不怕槓上前老闆 近半共和黨人仍挺川普) 

保守派年輕人近8成支持川普再出來選

《紐約時報》民調中蓬佩奧支持度僅2%,而《福斯新聞》報導,保守派非營利組織「美國轉捩點」(Turning Point USA,下簡稱TPUSA)7月22-24日「學生行動高峰會」的非正式民調顯示,蓬佩奧僅獲0.5%票數。

相形之下蓬佩奧「前老闆」川普在《紐時》民調仍有49%,在TPUSA人氣甚至更旺,支持度高達78.7%。

TPUSA凝聚美國各州保守派青年,2021年《高等教育紀事報》(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報導稱它是當今美國校園保守派主力團體。基本上,TPUSA能反映共和黨年輕支持者的想法和政治傾向。

(更多相關新聞:美CIA局長示警:不會也不應低估習近平武統決心 問題在中國「何時」及「如何」攻台

川普演說暗示2024捲土重來

川普23日亦在TPUSA的高峰會發表演說,暗示自己將角逐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

21日美國眾議院「1月6日襲擊事件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to Investigate the January 6th Attack on the United States Capitol)才剛結束最後一次夏季聽證會,儘管調查愈來愈不利川普,他並未打消2024年捲土重來的念頭。

川普指自己贏得2016年、2020年總統選舉,而如今「我們或許得再次這麼做」,他承諾會讓美國再次偉大。

「如果我待在家裡,如果我宣布不再競選總統,對我的迫害就會立刻停止」川普在TPUSA表示,「這就是他們希望我做的事情,但你知道嗎?我絕不會這麼做」。

誰是共和黨2024最大勁敵?絕非拜登

除了保守派青年眼中最佳的共和黨總統人選,TPUSA也調查了他們心目中「共和黨最大勁敵」會是誰?結果顯示,30.3%人認為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會是最難擊敗的民主黨對手。

接著依序是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13.6%)、前國務卿希拉蕊(10.5%)、參議員桑德斯(10.3%)、副總統賀錦麗(7.9%),拜登則落到第7名(4.4%)。

當被問及「在南方邊境建設圍牆」和「金援烏克蘭560億美元」哪項國安政策更重要時,壓倒性的98%青年選擇在南方蓋牆更重要。

保守派青年顯然具有明確立場和強烈意見,但不分黨派談及所有年輕選民時,共和黨能和新世代保持對話嗎?無論如何,保守派青年自己並不樂觀,高達73.8%的人對該黨與年輕人溝通的能力缺乏信心,僅26.2%抱持正面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