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美國總統大選前哨戰》蓬佩奧不怕槓上前老闆 近半共和黨人仍挺川普

國際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告訴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自己準備好競選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即使這代表他必須槓上「前老闆」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蓬佩奧今(2022)年3月才訪台,是台灣民眾相當熟悉的友台人士,然而根據《紐約時報》與謝納學院(Siena College)合作民調,目前他在共和黨選民之間的支持度僅2%,相形之下川普仍高踞第一名49%。

《紐時》指川普民調縮水,共和黨選民對他的支持開始退潮,但也有人解讀川普仍擁有堅強實力,畢竟第二名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民調也才25%,幾乎只有川普的一半。川普應該再戰或者急流勇退?這已變成一場「半杯水」的信心論戰。

(更多相關新聞:蓬佩奧幫台灣發出「獨立宣言」 籲美國政府立即給予台灣「外交承認」

蓬佩奧不怕槓上前老闆川普

蓬佩奧對《泰晤士報》表示,川普或任何人投入2024年選戰與否,完全不會影響他的競選意願,他和妻子將獨自做出決定,時間點會在11月期中選舉後、2022年年底前。

「如果我們的結論是,那是適合我們的位置,而且正是我們挺身服務人民的時機,我們就會盡力爭取、盡力而為……然後我們會看看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南卡羅萊納州的民眾是怎麼想的」蓬佩奧說。

愛荷華等三州是最早舉行總統初選的州,具有「風向球」意義,事實上蓬佩奧近幾個月已開始在這三地發表演說、投放廣告。

蓬佩奧終於透露口風,坦言自己有意參選並不令人意外。58歲的他短時間內瘦身成功已相當令人矚目,卸下公職後他更成立政治組織「推動美國價值政治行動委員會」(CAVPAC),並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擔任「中國中心」(China Center)諮詢委員會主席和傑出研究員。

(更多相關新聞:減肥政治學》想「瘦」的不只是蓬佩奧…角逐美國總統?先上健身房報到!

近日蓬佩奧在推特左打中國政經和軍事威脅,右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無力抑制通膨和高油價。7月初他才出席希臘的「經濟學家─政府圓桌年會」(AEGR),在會上痛批美國經濟是「一團混亂」,這件事無關民主黨或共和黨,許多民眾付不出租金,家長因負擔不起油錢無法送孩子去參加足球比賽。

共和黨支持者民調:川普49%居冠狠甩第二名

《紐時》根據民調分析,川普(49%)在共和黨的支持度有縮水跡象,但和其他人相比,他仍是鶴立雞群,幾乎是第二名的兩倍。另外5名競爭者為迪尚特、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前總統彭斯(Mike Pence)、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及蓬佩奧。

46%共和黨選民不會在初選選擇川普,然而他們的偏好相當分散,因此目前還沒有人能強勢挑戰川普。

《紐時》報導共和黨選民中,多數35歲以下青年(64%)、擁有大學學歷人士(65%)不會在初選中支持川普,而後者是反映捐款階層政治傾向的重要指標。

上述那兩種人傾向支持迪尚特,也就是川普最大潛在對手。迪尚特較能吸引中間選民,甚至能吸走一部份「川粉」,2020年投給川普的民眾有44%對迪尚特抱持「非常正面的看法」。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6月民調顯示,迪尚特(39%)在該州民調稍微超越了川普(37%)。

年僅43歲的迪尚特畢業於哈佛法學院並官拜海軍少校,2018年當選佛州州長,2021年曾簽署一項防止中國滲透、間諜竊密法案,並邀我國駐邁阿密辦事處處長與會分享台灣經驗。

共和黨準備擁抱更年輕新世代領袖?

《國會山莊報》(The Hill)解讀,隨著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暴動聽證會對川普愈來愈不利,不少共和黨人準備好和川普說再見,而蓬佩奧、彭斯、海利等人已開始在「風向球州」試水溫。

共和黨策士安紐席斯(Saul Anuzis)觀察,民眾對支持其他候選人抱持開放心態,考慮到未來發展,尤其是一個「更年輕的新世代共和黨領袖」。

安紐席斯表示,許多新世代共和黨領袖正在全國各地展露頭角,這些人基本上會延續川普的政策,卻沒有川普擁有的包袱,不會一登場就面對「反川」、「挺川」那樣壁壘分明的界線。

目前共和黨握有一手好牌。通膨飆漲的同時,拜登民調持續探底,預示11月期中選舉共和黨有望重掌參眾兩院,因此一些共和黨人認為尋覓下任總統潛在人選的時機已經成熟。

川普可能在11月期中選舉前「華麗登場」

儘管如此,《泰晤士報》指有消息透露川普計畫在11月選舉前宣布投入選戰,這在共和黨內引起一些憂慮,例如川普「華麗登場」恐衝擊該黨選情。

川普的募款能力、民間影響力、知名度不容小覷,然共和黨菁英擔心他無法帶領該黨重新執政,也擔憂他會把2024年選戰變成一場「探討2020年總統大選舞弊事件」研討會。

共和黨策士諾頓(Keith Naughton)直言,川普不斷重複那些話(指2020年總統大選舞弊問題),但已經沒人真的想關注這個議題;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前幕僚柯南特(Alex Conant)也坦承,繼續糾結誰贏了2020大選,無法為共和黨贏得中間選民的選票。

而儘管拜登目前民調掉到33%低谷,《紐時》調查指出,假設現在再舉行一次川普、拜登決選,川普(41%)微幅落後拜登(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