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蔡總統正式拍板役期延長為一年 預計2024年大選後上路

政治

役男與家長近來極為關心的役期延長為1年的政策方向,據證實,總統蔡英文已於近期拍板,預計於2024年總統大選後正式上路。

由於中國對於台灣軍事威脅大增,加上美方對於台灣義務役役期過短,多次表達高度關心與建言,成為役期政策轉變,以及強化國軍與後備戰力的關鍵因素。

國安相關人士證實,總統蔡英文於7月中下旬的總統府「國防軍事會談」中,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根據初步規畫,預計在明年中公告,再於2024年的總統大選後正式上路。

至於家長與役男最關心的適用年次問題,知情人士透露,軍方擬定切割的基準線,初步將以95年次以後出生的男性適用新制。

根據《兵役法》第3條第1項規定:「男子年滿十八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役,至屆滿三十六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役…。」意即,年滿18歲即符合服役年齡。

軍事專家以2024年新制上路,當年年滿18歲的門檻回推,適用年齡落在95年次,也就是2006年後出生,目前約為16歲的年輕男性。

由於《兵役法》第34條第4項規定:「停止徵集…,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於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之;回復徵集時,亦同。」

調整須提前1年公告,軍事訓練役未來將停徵

資深國會人士表示,依據法定程序規定,至少需要1年公告期,期程應會在今年底地方選舉之後,以明年中公告為最可能的時間點;依據規畫,適用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役男,在入營消化完畢後,就會停止徵召軍事訓練役,相關調整亦無需修法。

台灣承受來自中國軍事威脅快速增加,提升國防實力刻不容緩。(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對於役期延長1年,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義務役役期仍在評估中、尚未定案,但必須符合不對稱作戰思維。至於是否拍板一事,總統府請媒體向國防部查詢。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指出,兵役制度改革須綜合考量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及部隊訓練能量等配套措施,「重大兵役政策形成宜審慎周延,本部持續蒐整各界意見研議中。」

(更多新聞:兵役延長有譜?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研擬恢復一年義務役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3月31日於立法院曾表示,未來新舊制度不會有早點當兵,就可免掉1年役期的情形,役期調整尚未確定。

艾斯培轉達拜登政策,蔡明憲曾向3位總統建言役期不能過短

惟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於7月19日訪台時,公開建議台灣役期延長為至少1年,釋出強烈訊號。據了解,府方高層在艾斯培訪台前後,已經多次聽取國防部有關役期延長規畫,並於上周由蔡英文拍板。

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強調,艾斯培層級人士在訪台前,都會與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交換意見,艾斯培所提建議,即為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主張。

艾斯培(左3)在台灣公開建議,台灣義務役役期應延長為1年。(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蔡明憲是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惟一一位文人國防部長,對國防事務有著極為深入的掌握;他自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迄今,三度寫信建言一定要延長兵役役期,亦曾向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力主,兵役役期涉及國防安全與戰力,絕對不能縮短到1年以下。

蔡明憲常年出國宣導台灣加入聯合國活動,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川普的國防部、國安會決策官員都常與他交換意見。

4個月訓練無法打仗,延長亦有助後備戰力提升

美方最關心的有兩大議題,每次見面就問他,台灣4個月役期要怎麼打仗?如何提升後備戰力?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國防部、國安會決策官員同樣多次對此表達關心。

「中國對台威脅提升,再加上少子化,募兵來源與素質已經不足。」蔡明憲分析稱,役期延長為1年,對於國軍戰力與後備能量的提升,都有顯著效益。

蔡明憲(中)曾向3位總統疾呼,役期不能因為要討好選民而縮至過短。(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由於現行軍事訓練役的役期僅有4個月,蔡明憲強調,根本訓練不出合格的步槍兵「無法打仗」,下部隊反而成為部隊幹部的負擔。

蔡明憲呼籲,役期延長為1年後,可以針對當面敵情與可能攻台模式,充分落實部隊訓練;最重要關鍵的是必須重新規畫,「訓練役男成為可以打仗的軍人」;回歸社會列管為後備軍人,對於提升後備戰力也絕對有幫助。

「烏克蘭全民皆兵,展現出強大抗敵意志。」蔡明憲以「俄烏戰爭」為例稱,延長役期有助全民國防,凝聚國人抗敵意志,讓中國重新評估,如要侵台勢必得付出更高的代價。

張榮豐:訓練要翻新,俄烏啟示強化全民抗敵意志

蔡明憲強調,台灣現在和時間賽跑,役期延長1年最好是在明年元旦就能實施;如果小英政府因為總統大選等政治因素,要延至2024年後才上路,這是選舉考量「並不可取」。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張榮豐受訪時稱,世界各國役期多為10個月到1年或以上,台灣4個月役期並不合理,況且少子化後,也會開始慢慢募不到兵。

張榮豐稱,役期過短並不合理,役男須能熟悉敵人兵力佈署的作戰序列情報。(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

「未來延長役期後,訓練內容一定要翻新。」張榮豐稱,必須針對中共攻打台灣模式,帶著敵情練兵,讓役男都能熟悉敵人兵力佈署的作戰序列情報。

張榮豐以「俄烏戰爭」啟示稱,萬一兩岸開戰,中共會期望能一次性擊垮台灣,以避免外援介入;台灣則必須強化戰力和全民意志,訓練役男操作刺針飛彈,發展智慧型水雷、無人機等裝備,讓解放軍無法越過台灣海峽和登陸。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同樣提及少子化的問題稱,台灣募兵率約為千分之2.5,高於美國的千分之2,但未來募兵會更加困難。

蘇紫雲:納入專業證照,馬文君要求先通盤檢討驗證

蘇紫雲稱,台灣要滿足國家安全,又不影響役男生涯規畫,合理役期為8到10個月,亦可比照美軍用AR等科技輔助;延長役期後,從新兵訓練、3個月部隊磨合期,一直到專長訓練流路,都須重新設計。

役期如要延長,仍有訓練流路、簽證等諸多配套措施待驗證。(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

蘇紫雲進一步建議,包括專業士官、心理訓練證照、戰車合格簽證等配套措施,都要一併考量;至於志願役與義務役比例,可以6比4來進行調整。

「役期調整事涉國家安全。」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則強調,是否延長應有通盤檢討,須針對敵情威脅,就訓練內容、營舍、裝備等配套先行完成驗證;更不能美國人說了就算數,以及太多的選舉政治考量。

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所規畫,自2013年起小規模試行;後來在蔡英文上任後,於2018年正式全面實施,1年期義務役則自當年的12月後全數退場。

未來役期延長如上路,因為軍中訓練能量有限,再加上役男等待入營「塞車」問題未解,新舊制應會出現一段重疊時間;而役期延長夾在台美中三方角力,與政治多重壓力下,未來仍有諸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