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林智堅是論文事件當事人 台大教授:兩人應到學倫會說明 場外放話「仗勢欺人」

政治

調查局調查員余正煌被PTT網友封為「勇於跟整個國家機器抗衡的男人」,他也在林智堅「論文門」爭議中,向台大學倫會說明,和公開信件資料。

事情演變至今,其實陳明通和林智堅是「唯二」看過余正煌論文的關係人,一位台大教授呼籲,這兩人不需要天天對外放話,應回到台大學倫會說明,尊重學校及教育部的審查結果。

一位台大教授指稱,經詢問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口試委員,並未看過余正煌的論文,而且余畢業在先;而林智堅在第一篇學位論文就是引用自余正煌,這顯示國安局長陳明通、林智堅是「唯二」看過余論文的關係人,有無抄襲「學倫會審查一翻兩瞪眼,演也沒有用。」

這位在學術與政界都有相當聲望的教授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台大學倫會依法審查後,還要將結果提報到教育部進行初審和複審,要看最後審查結果,陳、林兩人不需要天天對外放話。

林智堅「論文門」爭議每日一爆。陳明通這個週末第三度發出千字聲明強調,是他先修正林的論文,再交給余正煌參考,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此一說法,遭到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以「胡說八道」來駁斥。 

而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新的質疑稱,「太陽花學運」字眼沒有出現在林智堅的「論文摘要」裡,卻列在「關鍵字」內,而余正煌的「論文摘要」則有寫到「太陽花學運」,怎麼會這麼的巧?

陳明通明顯失職,論文飄出套版味

對於陳明通的最新說辭,余正煌委任律師曾威凱表示,「會考慮以司法訴訟方式解決雙方紛爭,避免陷入無窮爭議。」另一位律師張祐齊則強調,「陳明通說的不是事實」、「完全沒這回事。」

「兩本論文長這麼像的,這一輩子還真沒看過!」這位台大教授驚嘆,從時序上來看,余正煌是在2016年7月口試通過,余根本看不到林智堅在2017年1月口試的論文。

林智堅在其第一篇學位論文就是引用自余正煌,遭質疑為何未發現論文高度雷同?(圖片來源/擷自徐巧芯臉書)

「這兩本論文長這麼像,陳明通沒有請學生重新修改,這是明顯失職。」這位教授經比對兩本論文後稱,從第4頁的議題,研究結論都在第60頁,除了數據不同,可以高度懷疑是「整個套版」、很不可取。

特別是余正煌出席了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進行說明,也公開授權台大調閱其碩士時期的學校信箱內部資料。

陳、林應回到學倫會說明,場外放話「仗勢欺人」

而陳明通和林智堅天天在「場外打球」放話,這位教授直言,陳、林是唯二看過余論文的人,卻不進入學倫會說明,這樣的做法「滿不道德」、「有點仗勢欺人」。

陳明通第三度發出聲明,卻看似提油救火,爭議愈演愈烈。(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對於相同資料可否引用一事,這位教授強調,當然可以,但前提必須先註明出處,就不同議題進行實證,尋求新的發現。

這位教授再以陳明通的另外一位學生楊喜慧為例稱,楊喜慧採用了柯文哲和林智堅提供的民調資料,不但有註明出處,研究議題與迴歸分析方法都不相同;同時余正煌亦在論文中向楊喜慧表達謝意,林智堅反而完全沒有誌謝。

這位教授亦認為,林智堅的中華大學論文問題同樣很大,因為竹科報告的主持人為李友錚與王明郎;林智堅的指導教授賀力行並未參與,怎會會將竹科的委託研究案成果變成林的論文?

(更多新聞:論文門爭議》鄭文燦、陳明通拚命搶救林智堅 宛如張善政整合地方的好幫手

特別是王明郎發表在中國北京一場研討論的英文版論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檢舉稱,作著群並沒有列名林智堅,變成「一魚四吃」。

林智堅「論文門」幾乎天天都有新爆點,成了全民比對運動,再加上新竹棒球場事件衝擊,迄今演變成民進黨「全黨救一人」,更為年底選情埋下重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