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將抵台》股匯雙殺 台股收跌234點 台幣貶破30大關創26個月新低

股市投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於今晚抵台,引發台海關係緊張,2日台灣股匯市雙殺,台股一開盤就下挫120點,盤中跌幅持續擴大,一度重挫超過300點,加權指數終場下跌234.46點、收在14747.23點,成交量為2148億元;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早也直接以30元整數關卡開出,午盤前最低一度來到30.062元,創下26個月新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裴洛西可能出訪台灣的消息,隨後中國外交部示警,若裴洛西赴台將導致嚴重後果,共軍將不會坐視不管,使得台海區域緊張局勢升高。

8月1號美股三大指數道瓊、標普500、那斯達克指數收盤皆微幅收黑,其中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終場下跌2.45%、聯電ADR下跌2.35%、日月光ADR下跌1.36%。

(更多新聞/今晚抵台》裴洛西的世紀亞洲行:邊緣策略下的對撞賽局?

半導體、航運成殺盤重心,台積電失守500元大關

台股加權指數2日盤中一度下殺超過300點,其中包括半導體、航運、電子零組件、食品、塑膠、鋼鐵等族群皆走弱,尤其權值股台積電跳空開低,盤中一度下跌超過15元、失守500元大關,終場下跌12元,收在492元。

聯電跌幅盤中則是超過3%,低點至38.8元,終場下跌近3%,收在39.1元;聯發科盤中也一度下探至672元、跌幅超過3%,不過,尾盤急拉,終場僅下跌1.59%,收在683元;另外,日月光投控及大立光也同樣走弱,盤中下跌超過2%,鴻海雖盤中下跌近2%,但尾盤有大單湧現,終場僅下跌0.92%。

IC設計股方面,包括聯詠、創意盤中皆相繼跌掉半根跌停板,矽力*-KY、瑞昱、祥碩也下跌2~3%以上;至於傳產方面,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跌幅也在2~3%上下;另外,昨(1)日才強勢反彈的鋼鐵族群,今日也熄火,大成鋼終場重挫超過3%、中鋼小跌近1%。

(更多新聞/拜習第5度熱線》裴洛西來台就會爆發第4次台海危機?哈佛台灣專家批操弄恐懼

國防概念股逆勢走揚,分析師預期:是短期性影響

不過,地緣政治升溫下,國防概念股卻逆勢走揚,其中又以主攻國內國防商機的砷化鎵整合元件廠全訊股價表現最為強勢,盤中一度大漲超過8%,終場則漲幅收斂,上漲4.28%,收在134元;漢翔也逆勢走揚,盤中上漲超過2%,最高來到38.45元,終場收在38.2元,上漲2.28%。

另外,避險資金也流入與黃金相關的個股,例如國內貴金屬精煉廠佳龍,盤中飆到漲停板至終場,收在21.6元;同樣也是貴金屬回收精煉廠的金益鼎,盤中也同樣亮出漲停至終場,收在31.5元。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今(2)日盤面上主要擔心裴洛西來台後,中國的後續反應,導致加權指數震盪,買盤呈現觀望氣氛;不過,從過去經驗來看,政治的影響屬於短暫性,預期在不至於失控的情況下,通常會等到短期反映過後,行情很快又會回來。

黃文清認為,由於預期是短期性的影響,建議手上持有部位的投資人不妨先暫時觀望,等待政治事件的後續發展;若沒有部位的投資人或許可以趁機,以分批的方式逢低承接,等到短期影響過去、行情回來,較有利於低接的投資人。

(更多新聞/半年報即將出爐 小心潤泰雙雄、ABF三雄、力積電之後還有「股價犁田股」

新台幣匯率盤中再度出現3字頭價位

另外,在地緣政治劍拔弩張的情況下,新台幣也首當其衝走貶,新台幣匯率2日一開盤就亮出30元整數大關,截至股市收盤前,盤中最低一度貶至30.062元,創下26個月新低,午盤暫時收在30.042元。這也是繼1日盤中貶破30元關卡後,再度出現3字頭價位。

市場聚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中國連日恫嚇引發台海地緣政治緊張,匯銀主管分析,2日早盤並未見央行有強撐的態度,可觀察下午央行是否有進一步穩匯的動作,但即便如此,市場仍預料近期新台幣匯率將不斷測試30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