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選情》藍白趁亂搶票 林智堅力圖「淡化」論文爭議 堵住基本盤破洞

政治

桃園市選情強烈震盪,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自昨日起轉移戰場,不再著墨澄清「論文門」事件,重整選舉步調和展開陸戰攻防。

不過地方觀察,綠營基本盤開始出現流失情形,藍、白候選人正趁亂全力搶票,關鍵的中間與年輕選民多轉為觀望,登記前最後一個月,為這局「三腳督」氣勢消漲的關鍵時刻。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選情,受到「論文門」、新竹棒球場事件重創,地方觀察稱,藍、白趁亂搶票,綠營則是要先「固本」,以穩住基本盤為目標。

林智堅為清理戰場,自1日起舉行競選團隊暨主視覺啟動記者會,他希望用更多的公共討論,取代口水抹黑。

林智堅今日則展開首場掃菜市場掃街拜票行程,等於陸戰被迫提前登場;他同時企圖淡化「論文門」爭議,僅強調「用正面的選舉推倒負面選舉文化。」

不過,地方人士稱,林智堅出事都是別人來扛和擋子彈,包括三度發出聲明的國安局陳明通,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等人都在用力「護堅」。

鄭文燦(中)強力護堅,民眾黨賴香伶統計,鄭在7月就陪跑23場行程。(圖片來源/擷自鄭文燦臉書。

但是地方對於陳明通直接打電話給調查局調查員余正煌,私下大表不滿,認為越是「護堅」,反而會讓大家都受不了。

賴香伶籲林智堅「轉大人」,綠營焦慮擴大?

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先以「媽寶」來形容林智堅,強調他的施政無能,在新竹球場已經獲得證明;今日再大酸林智堅是「燦寶男孩」,應該要「轉大人」,面對市民質疑「論文門」誠信的問題,也不要耽誤鄭文燦的人生。

賴陣營稱,就算綠營定調,林智堅的中華大學與台大這兩個碩士論文不重要,比較重要的是能力,但是花了12億元的新竹棒球場,已經讓民眾對林的能力失去信心。

再從「卡管」大將、台大教授鄭秀玲出面質疑林智堅的論文,開出親綠學界第一槍,地方人士稱,幾乎沒有學者肯為林智堅「背書」,民進黨籍立委多數也「閃很遠」,可以看出綠營的異常焦慮。

蔡總統近期取消與林智堅合體行程,引發地方議論。(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這樣的焦慮正不斷擴大,加上總統蔡英文原訂於7月29日與林智堅「合體」,出席宮廟參香行程臨時取消。

林智堅固盤為先,張善政搭上「順風車」

這讓地方開始傳出耳語和議論,是否蔡英文聞到危險訊息和「縮手」?同時黨中央也憂心「換堅」,會造成其他縣市長選情連動的崩盤效應。

在爭議和危機不斷擴大下,地方解讀稱,林智堅的主視覺啟動記者會透露出兩個「訊號」。首先,整個看起來「很綠」,與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主視覺相當不同,可以看出林現階段的選戰主軸,應是優先穩住綠營基本盤,而非對外開拓中間選民。

其次,地方也觀察到,林智堅的競選團隊,包括先前有意爭取參選桃園市長的前立委黃適卓、前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前立委鄭寶清並未現身,黨內初選裂痕看似猶存。

張善政搭上這波「論文門」、新竹棒球場爭議「順風車」,年長、泛藍選民部分回流。(圖片來源/擷自張善政臉書)

就在林智堅基本盤出現「破洞」之際,藍營參選人張善政正好搭上這一波的「順風車」。選戰幕僚分析稱,受益於林智堅的「論文門」和新竹棒球場事件,包括高齡與泛藍民眾,開始有「回流」的跡象。

(更多新聞:論文門爭議》鄭文燦、陳明通拚命搶救林智堅 宛如張善政整合地方的好幫手

年輕選民多轉觀望,張、賴調整策略強力吸票

不過,張善政同樣有提名爭議尚未彌平,以及未能如「韓流」般,點燃選民熱情,以這樣的狀態,在進入選戰後期,亦恐有選情不穩的隱憂。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林智堅主打年輕形象,惟泛綠與40歲以以的年輕選民已經流失不少,但是對手的張善政與賴香伶目前吸收,反而都相當有限。

賴香伶(後方中)要調整選戰策略,吸納年輕選民支持。(圖片來源/擷自賴香伶臉書)

地方操盤人士稱,關鍵的年輕選民多持觀望立場,因為張善政年齡偏高,年輕選民投不太下去,至於賴香伶問政認真、正義形象,略為嚴肅,反而造成與年輕人的距離感,在這波綠營內亂中,未能顯著獲益。

張善政近日則是參加淨灘、健行與舞藝大會跳舞等活動,同時在今日公布第一波競選主視覺,開始全力搶攻各方選票。

賴陣營近期也將重建組織與文宣方向,以及志工團、後援會,和成立行動競選辦公室,要展現出親和力特質,以全力爭取更多年輕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