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蔡英文對變局提3個宣示 裴洛西讚「韌性之島」 美國絕不背棄台灣

政治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眾議員訪團昨(2)晚抵台,今(3)早先拜會立法院,隨後進入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接受總統頒贈勳章。

82歲裴洛西,昨天抵達松山機場,下機時一身粉紅套裝、珍珠項鍊引發討論,今天她則選擇一身白色西裝、青綠色內搭,及同色系跟鞋,昨天的粉紅色套在西方象徵「反霸凌」,今天的白西裝則是象徵美國爭取女性參政的代表色,訪團先拜會立法院後,再到總統府接受贈勳。

(更多新聞:台海緊張時刻》美無人機擊斃911主謀 裴洛西訪台 外交政策再次成拜登政府的核心

面對台海變局,蔡英文提三個宣示

裴洛西一早拜會立法院,她表示,這次來訪主要希望彰顯美台團結。(圖片來源/FB@蔡其昌)

蔡英文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蔡英文感謝裴洛西對台灣的長久支持台灣,也傳達台灣面對變局的幾個態度,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希望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及全球貿易供應鏈穩定發展。第三、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和美國國會、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人才培育、供應鏈等強化合作,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

裴洛西讚台灣「韌性之島」,不會背棄對台承諾

裴洛西致詞先稱讚台灣是「韌性之島」,她表示,這次來訪主要希望彰顯美台團結,「美國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裴洛西說,蔡總統是女性領導力量,她自己身為女性領導人為榮,所有來訪議員對台美關係都有貢獻,無論民主黨、共和黨及參眾兩院,大家都團結一致,她代表眾議院和美國政府接受這個勳章,她期待將勳章帶回去辦公室。

蔡英文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謝裴洛西長久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裴洛西說,43年前通過「台灣關係法」,許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在這個基礎之上,雙方達成繁榮的合作關係及夥伴關係,「來到台灣她必須向外界宣示、清楚表達,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裴洛西說,台灣是一個韌性之島,台灣人證明了只要有希望、有勇氣、有決心,能打造和平又繁榮的未來,儘管台灣面臨那麼多嚴峻挑戰,美國與台灣的團結非常重要,這次來訪就是要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

30年前赴天安門,裴洛西:抗議中國不公平貿易

她也說,這一次訪問亞洲各國,有三大主要重點,安全、經濟及治理。美國也都跟台灣在這三個領域中都有非常多合作,裴洛西提到,現在全世界面臨兩個選擇,選擇民主或威權,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及全世界的民主,決心堅定不移,她也提到,1999年曾經來台,當時與立法部門互動,研議亞裔美國人相關議題,這些工作推展能夠開啟更多的可能性,互相學習。

裴洛西拜會立法院時,則大讚台灣防疫成績,以及美國通過的晶片法案,強調這在座所有的議員都有共同貢獻,「我覺得這是非常好機會,讓美國、台灣雙方能在經濟領域上共同合作。」

她也提到天安門議題,裴洛西說,30年前他們到天安門時,是以跨黨派身份前往,當時除了要表達對人權支持,還要表達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做法表示抗議,這也是國安議題,當時中共強迫許多企業進行技術轉移,轉移到流氓國家或讓人有所疑慮的國家,國家、經濟、治理都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