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最末站》陳菊導覽美麗島大審法庭 林榮基呼籲救港抗爭者、李明哲感謝救援

政治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3)天下午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和台灣人權工作者與談,會談代表包括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格桑堅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座談一個多小時,會中提及新疆維吾爾人權與香港反送中後的人權問題。

監察院院長陳菊、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也在下午低調現身,她帶領裴洛西訪團參觀人權園區,還帶他們回到美麗島大審的法庭現場,講述台灣的民主發展歷程,訪團也參觀當年關押政治犯的監獄,隨後陳菊也留下來與人權工作者對談。

林榮基表示,他對裴洛西提到反送中抗爭後,不少香港年輕抗爭者,面對的是無法離開香港、或者留在台灣卻拿不到身分證,生活陷入艱困,雖然近日英國放寬BNO簽證計劃給1997年出生的香港人,但還是有部分抗爭者無法申請,他希望美國能伸出援手,幫助這些年輕人。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蔡英文對變局提3個宣示 裴洛西讚「韌性之島」 美國絕不背棄台灣

吾爾開希與裴洛西認識30年,民主自由人權是共同語言

吾爾開希表示,他跟裴洛西認識30年,見面次數這麼多,第一次在台灣見面,他對裴洛西表示,「我在流亡期間接納我的國家內(台灣)歡迎妳,我感到很開心」他說,台灣跟美國、他與裴洛西之間共同語言是自由、民主跟人權,台灣人民吸入、呼出的都是自由,「這份自由我們爭取來的,我們會冒死捍衛這份自由。」現場議員也都點頭認同。

吾爾開希轉述,因為陳菊也在現場,他還向裴洛西提到,當年美麗島大審陳菊就是在此處被判無期徒刑,大家都非常敬佩陳菊。他說,但會中較多時間討論維吾爾族議題。

林榮基向裴洛西表示,希望美國能對反送中抗爭者伸出援手。(攝影/胡宥心)

楊憲宏則透露,李明哲得救最重要關鍵就是裴洛西幫助,他們曾跟李明哲太太李凈瑜去華盛頓找裴洛西,後來他們辦公室也伸出援手,她用議長很大力量協助。他也向裴洛西提到如今中國宗教迫害問題嚴重,南韓濟州島就有69名從中國逃過去的基督徒,並和裴洛西商討如何救援,裴洛西當場表示會持續關注。

楊憲宏說,原本4月裴洛西要來,他就接到相關訊息,他們當時希望見到李凈瑜,推測是要告訴她快要成功救出李明哲,後來被日媒洩漏出訪消息,裴洛西取消行程。「我覺得千萬不要惹到強悍女人,習近平搞不清楚,她不會因為中共威脅不敢來,很開心她今天來了。」李明哲則相當低調,與談後僅強調他今天是來感謝裴洛西這5年來的關心與救援,讓他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