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軍演首日》無煙硝戰爭開打!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網站遭駭 源頭直指中俄IP

政治

中國解放軍從今(4)日起將在台灣周邊海域演習三天,不過網路駭客攻擊已經從裴洛西(Nancy Pelosi)抵台前就展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證實,像是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部會這幾天都遭受攻擊,外交部也提到,2日當晚大量來自中國、俄羅斯IP,已登入方式癱瘓部會網站。

數位政委唐鳳昨(3)天記者會上表示,針對境外駭客、惡意程式攻擊我國相關部會網站,行政院提早啟動警戒專案,在裴洛西來台之前,已提醒相關單位,針對關鍵基礎設施需要提高防護等級跟聯防、監控。

行政院也展開24小時網路海巡線上作戰。唐鳳統計,裴洛西抵台(2日)當晚,各公務機關被網路攻擊總流量是平常攻擊量的23倍。至於台鐵、統一超商被攻擊的系統,初步調查是因為商用出租的廣告推播系統被入侵導致,而非公務機關內部系統。

NCC主委陳耀祥昨天記者會上提到,像是7-11、台鐵被駭案例,初步調查因為廣告媒體系統使用中國軟體,他呼籲企業使用中國軟體要小心,後門程式或木馬程式,平常沒影響,關鍵時刻成為被攻擊對象。

(更多新聞:裴洛西訪台最末站》陳菊導覽美麗島大審法庭 林榮基呼籲救港抗爭者、李明哲感謝救援

無煙硝戰爭已開打,行政院展開24小時網路海巡

羅秉成今(4)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面對中國軍演,政府已經有所因應,尤其「無煙硝戰爭」的假消息傳遞、駭客攻擊成為新型戰略常態。羅強調,網路攻擊的樣態很多種,主要是還是侵入政府系統,「但我們擋得住。」他說,這幾天來在資安上建立政府三級資安保護、通報機制,已經有足夠韌性防禦,所幸都應變得宜,沒有產生相關危害,但不能掉以輕心。

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幫擴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公私部門也應提高警覺,各部會主責的產業、公協會、企業、公司,資安防護上,政府也要予以協助,共同防禦資訊作戰。

羅秉成說,政府部門被駭客攻擊的包括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到目前為止,所幸沒有發生對資安產生危害的情形」,不過,他提醒,民間企業部分業務外包給平台商,若有用到中國軟體,風險會相對高,要自我檢視、防護,若有需要,可請相關部會主管機關協力做專業協助。

台灣通路平台被駭事件、出現錯假訊息,民進黨立委呼籲應該視為國安危機,以國安層級因應。(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裴洛西抵台當天,中俄IP大量入侵癱瘓部會網站

媒體追問,是否有首長電子郵件、手機被駭客入侵?羅秉成說,昨天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請院資安處24小時巡檢,提高戒備,目前都還擋得住。且過往政策上,政府部門資安系統不使用中國軟體,現在也還沒發現違規情形。

外交部今揭露,2日當晚大量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IP連線企圖登入,且數量龐大,一分鐘曾達到850萬次,明顯是蓄意要癱瘓我國相關網站。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緊急採取措施,限制上述IP來源、阻擋其惡意連線,並進行系統恢復作業,當晚網站恢復瀏覽功能。至於8月3日晚間,一度連線緩慢甚至無法上線,是因為外交部啟動連線過濾以及調整網站設定,目前清洗作業都已完成,網站恢復正常運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呼籲,國防部或國安單位,應該要把台灣通路平台被駭事件、出現錯假訊息視為國安危機,做國安層級因應。他認為,在兩岸危機甚至可能升高為軍事衝突情況下,同樣手法還會出現,這會影響台灣民心及政府可信度,不能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