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出動無人機繞行台灣東部 機艦今再跨越海峽中線 張誠預測共軍航母下一步動態是..

政治

共軍軍演進入第二天,中國再度以多批次機艦跨越海峽中線進行演習,從演習區規畫、飛彈落點與出動航母,在在顯示為實際攻台與對美國、日本進行反介入演練。

世界多國對共軍動態保持高度關注,台灣邀請裴洛西來訪,以及夾在美、中較勁下,國軍承受比1996年台海危機還更高強度的壓力,後續動態深值關注。

解放軍昨日對台灣發射11枚東風導彈,並且從早到晚出動無人機繞行台灣東部,今日再以多批次機艦進行演習和跨越海峽中線活動;國軍則是透過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系統進行應處。

此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日發布訊息,中國昨日從早到晚亦出動BZK-005、TB-001等無人機,從宮古海峽繞行台灣東部演習區域。

「共軍無人機應為確認導彈彈著點。」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進一步分析稱,從「漢光演習」想定第一章的共軍「彈如雨下」,第二章就是海空聯戰奪取制空、制海權。

共軍出動多型無人機觀察導彈彈著點,以及進行夜訓課目。(圖片來源/擷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

對於共軍接下來的動態,張誠研判稱,極可能會以山東號、遼寧號這兩艘航母,占領台灣南北有利戰術位置,對美國與日本展示反介入/區域拒止,以及將台海「內海化」的能力與宣示。同時解放軍的核潛艦,也會配合航母,部署於巴士海峽或東部海域。

共軍亦強調,這次演習跨戰區演習,是首度組織航母編隊威懾演練,以及核潛艇配合行動。

中國展示武統行動,國防部忍住未發布飛彈警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落地後,中國立即於晚間11點2分公告演習區域,形同「封鎖」台灣;張誠稱,這顯示中國早已備好對台武統作戰計畫。

特別是依據國防部聲明,共軍昨日發射11枚導彈,日本公布其中有4枚直接飛越大台北上空,導彈試射威脅強度,遠比1996年的台海危機還超出許多。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不發布警報一事,國防部於深夜解釋稱,共軍彈道飛彈位於大氣層外,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同時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未公布飛行路徑等資訊。

國軍透過飛彈等部隊,密切監控共軍動態。(圖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室提供)

張誠解釋稱,太空高度為100公里,以下即為領空範圍,如果共軍彈導飛越台北上空時,為射程的後三分之一,高度即應已降至100公里以下,即在我領空範圍內,目前天弓三型飛彈射高可達75公里。

遠程火箭彈殺傷力更大,台灣應發展「台版鐵穹」

張誠同時回應稱,從俄羅斯在今年3月發射「匕首」極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以及北韓發射導彈飛越日本海,同樣都在太空中,烏、日都可以發布警報,台灣雖然「戒急用忍」,亦應發布警報示警。

另一個要注意的問題是,共軍在這次軍演也出動「遠火旅」發射遠程火箭彈,此裝備對於台灣的殺傷力更為強大。

共軍長程火箭彈對台殺傷力極強,國軍應早日研發反制武器。(圖片來源/擷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微博)

「台灣應藉此主動掌握最新攻台行動與驗證反制作為。」張誠建議,台灣應參考以色列可攔截70公里內的火箭彈的鐵穹防禦系統,加速研發和完成「台版鐵穹」系統,以因應共軍最新的可能威脅。

(更多新聞: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捐30億反制中共認知作戰 盼郭台銘、張忠謀共襄盛舉

解放軍東部戰區在昨日試射導彈,並宣稱出動上百架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戰機,奔赴台灣空域,執行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突擊等任務;10餘艘驅護艦於海域實施聯合封控行動。

對於共軍最新行動,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今日也強調,不論是發射彈道飛彈,或是刻意踰越海峽中線進行演習,均屬高度挑釁行為。國軍將秉持備戰不求戰之原則,更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的態度,軍民同心協力,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