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福經營權之爭》市場派解任公司派3席董事 公司沒交第二季財報股價打跌停

上市公司

除了金融股及第一上市公司(KY公司)外,其餘上市公司第2季財報之法定公告日已於8月15日截止;中福(1435)、如興(4414)未依法令期限公告申報111年第2季財務報告,將於8月18日起停止上市買賣,今天開盤如興及中福都打入跌停,其中中福為第一天重挫。如興則是連續第二天大跌。

中福(1435)才剛因今年第二季財報難產,遭到證交所公告18日起停止股票買賣;另一方面,內部的經營權之爭也越演越烈,市場派17日舉行股臨會,會中市場派以53%贊成票成功解任公司派的3席董事,並且補選上2席董事,等於加上目前原有的席次,市場派已拿下過半席次(包括3席董事、2席獨董),接下來將會重新召集新的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

市場派召開股臨會

原本公司派、市場派分別打算在17日同一時間各自召開股東臨時會,隨著雙方各自向商業法院聲請假處分,最後法院裁定,駁回對市場派(高榮志、吳進成)獨董的假處分聲請;而對公司派(林俊廷)獨董的假處分案,法院裁定股東須提供擔保金後才可強制執行禁止。雖然最後股東表明無力提供擔保金並請求准予撤回聲請,換言之,林俊廷還是可以召開股臨會,但公司派考量可能流會因而決定不召開。

公司派砲轟:把股臨會當兒戲

因此,市場派所支持的獨董高榮志、吳進成所召集的股臨會17日以出席率高達96.99%順利召開,而選舉議案包括解任公司派杰亨實業黃立中、胡立三、王百佑等3名董事、解任公司派支持的獨董林俊廷。另外,也進行補選董事案。

不過,就在開始選舉議案之前,現場就有許多股東發言,雙方各自針對股臨會召集合法性提出主張,互不相讓,現場砲聲隆隆。

尤其持有9.5%、現任中福董事長黃立中的姐姐黃小茜更是親自出席股臨會,她批評,此次市場派兩位獨董召集的股臨會是侵害公司利益、不具必要性的作為,因此她反對市場派今日召開股東會及進行選舉議案,「從目的上來看,根本是為了排除董事會異己之人,根本不是為了公司利益,況且董事會內部爭議應由董事會內部自行協商,而不是隨意召集股東會解任不同意見的董事,把公司經營當作兒戲。」

(更多新聞/中福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出這招讓投保中心痛批「如同兒戲」 8月17日股臨會鬧雙胞

市場派解任公司派3席董事、補選上2席董事,董事會席次拿下過半

根據最後的選舉議案結果,其中,針對解任公司派3席董事案,結果皆以約53%贊成對上46%反對票,表決通過;不過,針對解任獨董林俊廷案,結果則是贊成比例44.93%、反對46.34%、無效票8.72%,因此解任案不通過。

隨後補選3席董事,則分別由市場派推選的陸榮木、力大資本代表人林志蓁當選,以及公司派中福整合行銷法人代表胡立三當選;而原先備受關注的黃立中胞姊黃小茜則因股東填寫戶號錯誤導致成為廢票,因而痛失一席董事,對此,黃小茜陣營則表示,後續將會訴諸法院,爭取權益。

攤開中福現任的7席董事名單,其中公司派握有4席,分別是「杰亨實業」的法人代表黃立中、胡立三、王百佑,以及1席獨董林俊廷;市場派則是「力大資本」的法人代表翁弘林,以及2席獨董吳進成、高榮志。換言之,此次解任3席杰亨實業董事後並補選3席董事,等於市場派在董事會已經掌握了3席董事、2席獨董,拿下過半席次。

(更多新聞/中福股臨會》關鍵大股東倒戈挺市場派 經營權會否變天 董座胞姊動向成關鍵

投保中心也是中福股東,對於補選董事決議方法表示異議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東會現場也出現了一個重大的爭議點,因獨董林俊廷解任案並未通過,意味著後續應補選董事席次已有不同,但有部分股東早已事先透過電子投票配票4席,如今隨著獨董解任案未通過,導致有部分電子選票可能遭到浪費;另外,也有現場投票的股東早已填好、配票給補選獨立董事的票數也會受到影響,引起現場股東大喊:「這是操弄選舉!程序根本不合法!」

過程中,除了公司派陣營要求針對原本配票給獨立董事的選票應重新發放,以示公平之外,具有股東身分的投保中心也現場發言,要求召集人說明如何處理電子投票事宜。召集人高榮志初步回應,按照選舉辦法,暫時先將電子投票權數配給獨立董事的選票視為無效票,若有股東不滿,可循法律途徑保障權益。

但隨後投保中心再度發言表達異議,投保中心副總經理趙順生補充,這是針對補選案的決議方式表達異議;公司派陣營委任律師則表示,將會提起股東會決議無效的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