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小變天》憲法法庭勒令總理帕拉育停職 三分之二民眾希望他立刻下台

國際

泰國憲法法庭今(24)日以5票贊成、4票反對,裁決即日起暫停68歲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的官方職務,直到該法庭對其任期爭議做出進一步決定。

2014年發動政變上台的帕拉育愈來愈不受歡迎,最近一份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泰國民眾希望他立刻下台。

帕拉育停職期間將由一名「看守總理」代理職務。這不代表帕拉育就此「出局」,《路透社》指他仍有機會復職,然而這項停職裁決實在令人意外,泰國政治局勢可能再度陷入混亂。

軍人副總理將代理帕拉育職務

根據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報導,泰國憲法法庭24日決定受理反對派聲請釋憲,審查帕拉育的任期限制爭議。

24日起至憲法法庭作出最終解釋前,帕拉育暫時無法行使總理權力。目前還不確定憲法法庭何時會作出最終裁示,泰國公視(Thai PBS)指一個月內或9月底前應該會有結果。

憲法法庭表示,帕拉育收到這份停職聲明後應在15天內提出答覆文件。

帕拉育停職期間,泰國公視(Thai PBS)表示帕拉育內閣會繼續運作,並由77歲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出任代理總理。普拉威和帕拉育一樣是軍人出身,被認為是2014年政變主要推手之一。

而帕拉育的任期爭議,也要追溯回2014年推翻時任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軍事政變。

泰憲法規定「總理任期不可超過8年」

2014年5月時任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發動軍事政變,同年8月24日就職總理領導軍政府。帕拉育監督下2017年泰國制定了新憲法,其中一條為:總理任期最長不可超過8年。

因此反對派主張,自2014年至2022年8月24日帕拉育任期剛好滿8年,按照憲法他應辭任總理。反對派據此向憲法法庭聲請釋憲,24日9位大法官一致同意受理並指反對派的質疑「有憑有據」。

然而帕拉育陣營表示,其任期應從新憲法2017年生效或者是2019年國會大選算起,如此一來帕拉育將能執政至2025或2027年。

(更多相關新聞:泰國大選》現任總理帕拉育可望連任 軍方繼續把持大權) 

24日有百名民眾在曼谷民主紀念碑慶祝憲法法庭的裁決,但他們也表明自己的訴求不僅止於此,他們還希望解散國會、立即召開大選。若無意外,泰國下次大選定於2023年5月。

22年來最糟!2020年泰國GDP崩跌至-6.2% 

2019年國會大選充滿爭議,雖然帕拉育終於因此獲得民意基礎,反對派指控那是不公正選舉。選後泰國政治空間持續受到擠壓,例如國會第三大黨「未來前進黨」(FFP)有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最終於2020年遭勒令解散。

(更多相關新聞:泰國爆5年來最大示威 華裔高富帥黨魁恐被控冒犯皇室、煽動叛亂

為因應可能爆發的示威活動,24日泰國警方採取預防性措施,在政府機關附近街道設置貨櫃等障礙物。

亞洲電視台指出,儘管歷經2020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武漢肺炎及20年來最慘經濟成長──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20年泰國GDP崩跌至-6.2%──帕拉育顯然完全沒有辭職的意思。

只是2017年新憲法是在帕拉育監督下制定並生效,如今被用以對付他自己,有種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