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論文門、中介法等六大爭議延燒 蔡英文、蘇貞昌支持度同步重挫

政治

府院黨8月歷經「換堅」等6大爭議事件接連狂燒,根據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支持度出現同步重挫,均屬「人禍」。由於本次民調時間在8月24-25日,民調結果可以充分反映林智堅論文門與中介法爭議風暴的效應。

美麗島電子報於今日公布8月國政民調顯示,歷經「換堅」、殺警案等連串重大爭議爆發後,總統蔡英文的信任度重跌5.3%至49.8%,執政滿意度也下滑5.8%至50.4%。至於蔡總統的信任度負向評價,急漲6.2%至46.1%,執政滿意度負向評價也上升5.5%至46.5%。

美麗島電子報稱,不信任蔡總統的民眾則達到2021年10月以來的最大值,對蔡總統的信任評價非常分歧,1個月內來回的震盪幅度高達11.5個百分點(指信任降而且不信任增減幅合計)。今年5月也有此一震盪幅度高達11.6個百分點的情形,當時則是因為新冠疫情大爆發所致。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也同步下挫4.4%至44.4%,至於負向評價則增加6.5%,來到逾半的51.4%。而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好感度,狂跌5.1%至41.4%,負向評價更拉高5.7%來到48.5%,在這1個月的震盪幅度,高達10.8個百分點。

府院黨受到連串重大事件衝擊,在這個月的評價同步大幅反轉向下。(圖片來源/擷自美麗島民調)

府院黨在這個月的評價同步大幅反轉向下,美麗島電子報強調,就8月而言,「無疑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府院黨爆發一連串人禍造成。」

民調列出6大爭議事件,52.6%認為總統不尊重台大

同時調查中也列出6大爭議事件,包括:林智堅被學位被雙殺、新竹市棒球場、柬埔寨詐騙案、中介法被質疑限制言論自由、疫苗採購資料被衛福部封存保密30年,以及明德外役監獄管理疏漏導致殺警案發生。

美麗島電子報強調,府院黨多藉由「鋸箭法」進行損害控制,暫時清理戰場避免延燒到年底選情,但是執政如果仍舊傲慢、一意孤行,則「水能覆舟」之日不遠。

這份民調經交叉分析發現,信任與不信任蔡總統的民眾出現南北與學歷兩極差異化的現象。其中,女性、或中彰投以南與基宜花東離島、或30至39歲與7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學歷、或泛綠民眾,逾半數表示信任蔡總統。

新北市與桃竹苗、或40至6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及中立民眾,則有逾半數不信任蔡總統。值得注意的是,中立選民對蔡總統、蘇貞昌的不滿意度,分別是54.1%、56.6%,對民進黨的反感度也有54.3%,統統超過半數。

論文門事件蔡總統於第一時間稱是抹黑,衝擊民眾對蔡的看法。(圖片來源/擷自美麗島民調)

其中,針對「論文門」事件,調查結果顯示27.7%民眾認為蔡總統尊重台大對林智堅論文的審定結果,有52.6%認為蔡總統不尊重,未明確回答的有19.7%。

(更多新聞:民調》鄭運鵬還沒宣布接棒林智堅 只差張善政4.8% 泛綠歸隊進度成關鍵

64.1%憂中介法限制言論自由,半數認為疫苗保密在保護黨派利益

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推動中介法,結果顯示31.4%民眾表示認同,有54.4%表示不認同,未明確回答的有14.2%。另有64.1%民眾認為任何政黨執政都會利用中介法去限制言論自由,23.2%認為不會,未明確回答的有12.7%。

這顯示民眾非常擔憂而且不信任執政黨,具有近似霸王條款的權力,很可能藉此限制在野黨的監督或民眾的言論自由,此將違反台灣價值大開民主倒車。

民眾非常擔憂而且不信任執政黨推動中介法。(圖片來源/擷自美麗島民調)

至於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聲稱疫苗採購保密的「國際通例」常識,在被質疑後則改口是「保存30年」、不是「保密30年」。

調查顯示(可複選),有50%的民眾認為,這是維護特定人士或黨派的利益,也有52.8%同意擔心採購價格太高被拿來比較;避免採購的管道被干擾52.1%,認為是隱瞞違法或行政疏失有48.1%,認定這是為避免影響民進黨選情47.7%,認為高端疫苗有特別待遇有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