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高中不甩教育部!依舊5點半起床…學生嘆「這點」讓早自習新制美意「看得到感受不到」

教育議題

自這學期開始,教育部實施早自習新制,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公布調查結果指出,有近5成高中生、逾8成國中生認為所屬學校未落實教育部新制,甚至有的學校會創造新名詞,變相要求學生參與早自習甚至考試。

青民協呼籲,教育部與地方主管機關應定期此檢核學校落實情形,對於遲未改善的私校,也應採取私校法中減招、扣獎助的罰則,勿讓私校違反教育法規成為常態。

早自習新制,高中近5成、國中逾8成違規

教育部今年3月正式發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有關第一節課前時段的規定重點包括,作為全校集會活動之用最多一天,其餘均應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且不得實施任何學業成績評量,不得列出缺席紀錄,並於8月(111學年度)起正式實施。

國中小部分則同步修正「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明定國中、國小也不得在早自習考試。

這學期開學已進入第三周,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今(14)日公布國高中生早自習新制調查結果,總共有2291位國高中生進行填答,分別為1563位高中生、728位國中生。

調查結果發現,有46.3%的高中生填寫自己的學校並未落實新制,若進一步分析,公立學校有落實早自習新制比例達81.2%,私立學校未落實比率卻達75.6%,公私立學校實施情形有相當的不同。

就縣市別來看,六都中未落實比率依序為台中市(53.8%)、新北市(53.8%)、桃園市(51.1%)、台北市(45.3%)、高雄市(31.7%)、台南市(29.0%)。

此外,也調查高中生若早自習未到的處罰,包括通知監護人(23.5%)、記警告(20.3%)、愛校服務(18.1%),及站立反省(7.5%)。

(更多新聞:不只成功高中....教育部擬9月起實施高中職早自習不計遲到、禁考試

學校巧立名目、有考可加分,變相強制學生參加早自習

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點名為未落實學校的態樣,包括雲林縣正心高中這周二至五仍要求學生7點30分到校,學生反映學校會以班級計分,若學生遲到班級就會被扣分,若分數低,寒暑假就會被要求返校打掃。

此外,何蔚慈指出,有些學校會變相透過發下「早自習家長同意書」,讓家長勾選是否讓學生參與早自習,甚至將考試變更名目為「引導學習」、「成果練習」,也有老師發下考卷稱「不列入平時成績,但有考可以加分」,如台北市東山高中、新北市立明德高中。

何蔚慈強調,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受訪時曾表示,早自習是連考都不行,不算分的考試也不應發生,各種想要繞道或是沒有尊重學生自主意願,與法規精神牴觸,希望各校能真的落實新規定。

(更多新聞:「台大」二字不能亂用!台灣大學告贏台大補習班 校方還要求數十家公司停止使用商標

校車發車時間未改,學生:政策看得到卻感受不到

然而,青民協這次調查也發現,延後上學政策最無感的族群是「搭乘校車」及「住宿舍」的學生,因為多數學校並未因應早自習新制,而調整校車與住宿早點名時間。

搭乘校車通勤的景美女中學生黃予安表示,多數同學認同自主參與早自習的精神,也認為新政策可讓睡眠時間更充足,只是住校跟搭校車的同學對於延後上學的政策美意,是「看的到卻感受不到」。

黃予安分享,家在土城的他,雖然8點10分才要上第一節課,但為了配合校車時間,仍需5點半起床、6點10分搭上校車,並在還沒到7點就坐在教室,中間有超過1個小時的空檔,與學校反映是否能延後發車時間,學校卻以交通堵塞和每周有一天朝會,可能每天搭車時間不同為由拒絕。

至於是否有考慮改成搭大眾運輸通勤?他回答,考量景美交通不便,加上通勤的花費可能更多,所以還是選擇搭校車。

此外,住宿生也會因舍監工作時數問題,仍把離宿時間訂於7點15分,同學仍迫於無奈需早起。

青民協呼籲,教育部應發函各高中,請學校召集搭乘校車與住宿生代表,由學校提出延後方案,師生共同評估可行性。

國教署:早自習規定一體適用,私校遲未改善考慮扣獎補助

在國中的部分,此次調查有高達86.4%的國中生表示,所屬學校早自習仍會考試,顯見幾乎所有學校都沒有貫徹早自習新制。

目前正在美國參與國會議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線上跨海聲援學生團體。王婉諭認為,教育部應盡快進行全面盤點,了解各校早自習情況是否如青民協調查。

再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教育部應重新發函,把早自習自主如何落實說明清楚,並明列哪些事情不可為,避免學校巧立名目,規避新制上路。

出席記者會的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專委詹雅惠則表示,國教署已把學校落實作息的規定納入簡任視察平常到學校的視導項目,透過平時走動管理去實際了解,並同時要求地方政府建立督導機制;也開放讓學生反映的管道,未落實的學校將逐校逐案追蹤、查核到改善為止。

詹雅惠指出,教育部當初發布修正新制時就強調,是公私立學校一體適用,針對私立學校未落實的部分,將透過私立學校法的行政作為或獎補助款的考核方式來落實督導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