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對台軍援達65億美元 擬納入《國防授權法》拚年底過關

兩岸國際

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對《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代表該法案接下來將能交付參議院全院表決。

《台灣政策法》旨在提升台灣安全及國防能力、嚇阻中國侵略台灣,具體措施包括接下來4年對台提供45億美元軍援,此外也額外授權對台融資20億美元購買軍武,因此對台軍援共計達65億美元左右。

這是美國首次表示將直接資助台灣獲得軍武,《金融時報》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參議院外委會正在和軍事委員會合作,將《台灣政策法》部分重大內容納入擬於2022年底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更多相關新聞: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從新冷戰架構看《台灣政策法》

要確保台灣有能力一戰,美國現在就得採取行動

《台灣政策法》獲得兩黨廣泛支持,外委會主席暨法案提案人、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表示,「透過提高(中國)武力攻台的成本,我們正謹慎且策略性地降低台灣面臨的風險。」

梅南德茲強調美國不尋求和北京發生衝突,但是他們必須看清自己正在面對的情勢,如同他們應該給出「清楚的回應」。

「如果我們希望確保台灣(被侵略時)有機會一戰,我們一定現在就得採取行動。」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指出,台灣現狀出現任何改變,都會為美國國安和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

(更多相關新聞:比《台灣關係法》更進一步的挺台法案 美國國會將審《台灣政策法》

象徵性條文被改為「建議性質」

不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的版本和最初提案有些微差異,根據梅南德茲,一些象徵性條文改為「建議性質」,像是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需經參議院同意。

由於白宮日前持續和國會就該法案進行溝通,《金融時報》評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顯然成功說服民主黨微調《台灣政策法》。而遭調整的部分「不僅無法確保台灣安全,還可能挑釁中國,給北京藉口指控美國正在削弱其遵循40年的一中政策。」

除了軍援台灣、助台為中國侵略事先儲備武器,《台灣政策法》規定若總統認定中國「侵台行為顯著升級」,例如封鎖或攻下台灣離島,美方將制裁至少5家中國國有銀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相關新聞:美參院排審台灣政策法》比裴洛西訪台強10倍的震撼彈 顧立雄6月訪美與它有關?)  

送交參院全體表決後,《台灣政策法》成法還有兩大難點

《台灣政策法》將交付參議院全院表決,但目前尚未決定投票的確切日期。若該法案也順利通過全院投票,它最終要正式成法,還有兩大變數。

首先,《台灣政策法》同樣必須獲得眾議院通過,而該院可能會提出自己的版本。若是如此,兩院必須協商出一個一致的版本,再分別對該版本進行表決。

再者,兩院將法案送交總統簽署後,總統可能行使否決權,將法案退回國會重新表決。在此情況下,若法案獲兩院超過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便可推翻總統決定逕自成法,反之將作廢。

根據《路透社》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美國國會表達感謝,儘管美國也有各種不同意見,她盼台美能達成一些安全共識。蕭美琴也透露,目前她還沒和白宮討論任何具體細節,但談過以不同方式更全面嚇阻中國以維護台海現狀。

至於中國,可以想見北京一定會有反彈。6月《台灣政策法》在參議院通過二讀時中國抗議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8月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警告美中關係恐面臨「破裂」,9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重申「堅決反對」該法案,要求美方停止推動有關涉台法案。

43年後,美國國會「友台法案」再一次跑在白宮前面

《台灣政策法》證明,美國國會再一次跑在政府前面,提出一些外界認為相當進步(或者激進)的法案,白宮相形之下顯得保守。

1979年《台灣關係法》正是國會對白宮感到不滿下的反制之舉。當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為聯中抗俄和中國建交,由於擔憂美中建交過程面臨阻礙,卡特刻意瞞著國會秘密推進建交事宜,並在大勢底定時才通知台灣,這樣「閃電斷交」引起國會強烈反彈。

美國眾議院時任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沃爾夫(Lester Wolff)於是起草並推動《台灣關係法》,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同年4月經卡特簽署成法。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關係法40週年》見證台美斷交那一天 這些人這些事) 

《台灣關係法》自此成為美國與台灣交往的基石,如今已97歲的卡特也肯定該法保障了台美雙方利益,而法案主要推手沃爾夫已於2021年以102歲高齡過世。

斷交之際,台灣社會可能不認為取代正式外交關係的《台灣關係法》有何優點,不過經過43年,《台灣關係法》證明了自己的價值。然而,有鑑於今日國際情勢已與當年大相逕庭,《台灣關係法》同樣需要與時俱進接受一些修正跟增補,而承先啟後的《台灣政策法》正是對《台灣關係法》的一種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