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總生育率將再創歷史新低!民團憂:準公共化幼兒園恐步上韓國後塵

少子化

九合一選選剩下最後2個多月,候選人紛紛推出政策牛肉,生育政見也狂加碼,不過,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15)日召開記者會直言「年輕人不笨,不是拿了錢就會生小孩」,應該要致力擴增0至12歲公共托育服務,勿重蹈韓國依賴私托私幼的失敗經驗。

國發會推估今年總生育率0.89,再創歷史新低

國發會推估,今年總生育率可能僅0.89,也是創歷史新低。「台灣低生育率,孩子越生越少,為什麼還要擴充公共托育服務?」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下稱托盟)發言人黃喬鈴說明,出生人數越來越少,但台灣幼兒家外送托率年齡越小、比例越低,顯示家長可能面臨保母找不到、公托抽不到的狀況。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強調,聯合國人口基金2019年研究報告明確指出,唯一確認最具提振生育率的方法就是,「政府提供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且確保收托時間符合家長合理工作時間,並涵蓋所有年齡層兒童」。

另外,根據青平台調查,有高達92.7%的受訪者認為,「提供品質可安心、免抽籤有保障名額、費用又可負擔得起,普及的托育服務」有助於催生;其次是「對有工作的家長,提供符合育兒需求的彈性工作時間和地點」(92.4%);第三名則是「增進足夠人力及資源配套,讓公立幼兒托育收托時間延長至晚間6點後,並提供寒、暑假托育服務」(91.5%),顯見,民眾需要的不是每到選舉就加碼發現金、給補貼的略施小惠。

(更多新聞:全台生育獎勵比一比》蔣萬安加碼一胎獎4萬不稀奇 雲林麥寮已實施 花蓮這裡領10萬全台之冠

托盟:候選人勿與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的韓國看齊

劉毓秀指出,瑞典保障1歲以上幼兒的托育權利,孩子要送托,不需要抽籤。公共托育服務創造就業機會,支持育兒女性就業不中斷,雙雙增加稅收,開啟國家發展的正向循環,穩坐高生育率(1.67)與高女性勞動參與率(70.9%)的典範國家。

而德國過去以母職津貼等政策鞏固「男主外、女主內」傳統性別角色,卻導致生育率節節降落,自2007年起師法瑞典,大力擴充公共托育服務,支持女性就業,也成功拉抬生育率。

劉毓秀接著提醒,慘痛的負面例子則是韓國,韓國號稱有「私立托育免費政策」,但免費根本是假的,而台灣近年的「準公共」政策正是韓國的翻版。

他表示,韓國自2009年開始補助0-2歲私立托育服務,至2013年免費托育政策完全涵蓋0-5歲,韓國透過補助私立服務,快速且大幅提升幼兒送托率(1歲79.3%,2歲至5歲皆達88%),私立也成為托育服務的主力。

劉毓秀說,韓國的私立托育服務訂有收費上限,對家長來說,政策充其量是費用補貼,並非全額免費,還產生了教保人員勞動條件差、托育品質和兒童安全備受質疑、家長滿意度低且須花錢補習助長「教育熱」,育兒痛苦指數不降反升等負面效果,韓國政府執意補貼私托私幼,但請各縣市候選人切勿與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的韓國看齊。

(更多新聞:南韓再創世界最低生育率 2100年人口總數將減半至2400萬

不是拿錢就會生小孩!提供平價、有品質的托育服務才是根本之道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呼籲,縣市首長必須要翻轉思維,年輕人不笨,不是拿了錢就會生小孩,要以支持雙薪家庭為主軸,提供托育支持、照顧假、交通接送資源等,這些事發前做不到的事。

他以自己為例,保母收托時間彈性才是真後援,地方政府應強化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招募培訓更多保母人力,來提升送托率。

托盟盤點,全台0-2歲送托率僅17.3%,全台灣送托率最高的是新竹市28.5%、接續為新北市22.9%、台中市22.3%,倒數第一名的嘉義縣僅有6.7%、其次南投縣7.7%、澎湖縣7.9%。意味著,全台還有一大群家長(尤其是媽媽、阿嬤)被綁在家中無法就業,相應的,也有一大群男性背負著單薪養家的重擔。

而孩子到2歲,會出現托育量能極為不足的問題,審計部報告也指出,110學年度可供2歲幼兒入園的公共化幼兒園共計93園,約8成園所首次登記人數超過錄取名額,中籤率僅18.14%,供需極度失衡,且當中僅2成是公立,近8成都是私立。覃玉蓉也說,當初他抽公共化幼兒園,備取到72位根本沒希望。

幼兒園公私比仍維持7:3,準公共化就是韓國的翻版

在幼兒園的部分,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中央政府大力擴增公共化幼兒園,但十年來公私比消長沒有太大變動,至今是3比7,六都裡只有台北市公共比例超過4成,台南市最低只有23%。

郭明旭表示,準公共化政策推動不到四年,超收學費、虐童、任用不具資格教保人員,違規已是常態。他提醒,縣市首長能不能抵抗私立業者壓力,與人民站在一起是關鍵,千萬不要把幼托政策當作政策手段。

此外,公立幼兒園也不是有就好,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點出,部分公立幼兒園四點放學、又放寒暑假,不符合現代雙薪家長需求,目前基隆市是唯一做到百分百的縣市、桃園市涵蓋率也近九成,他提醒,公幼是地方首長的權限,不是做不到,而是有沒有看到、有沒有決心改革。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常務監事謝國清則說,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的最後一塊是小學,109年度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僅16%,六都中只有台北市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