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分裂苗栗恐變天?「國民岳父」徐定禎再添柴火 辣模女兒將組正妹團輔選

政治

2022地方選戰,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與澎湖縣等4縣市皆為三腳督,已經成民進黨全力進攻地方。尤其是苗栗縣,民進黨提名在苗栗深耕許久,參選過立委、縣長的徐定禎,黨內高層透露,苗栗因為三腳督,選戰結果可能會讓大家跌破眼鏡。

民進黨提名的徐定禎,受惠於藍營分裂,這次當選機率大增,這次選戰,媒體意外發現徐定禎有個超強助選員,就是辣模女兒「里唯」也首度在選戰曝光,里唯今年26歲,大學就讀音樂系,她的IG追蹤人數將近10萬人,火辣身材跟清純臉蛋,讓不少選民都開玩笑要叫徐定禎「岳父」,也讓徐的知名度竄升,甚至取代賽車教父廖老大,竄升最新「國民岳父」。

(更多新聞:賴清德首站輔選合體林佳龍 醫師魂上身親到救護車探問暈眩婦人

國民岳父徐定禎,超辣女兒將組團為父輔選

綠營地方操盤手表示,里唯工作是模特兒,只有週末會回來幫父親助選,卻意外讓大家發現徐根本有個超強秘密武器,他們已經規劃找里唯跟她的朋友組成週末助選團,就等選戰熱起來時,會正式曝光在大家面前。
 

徐定禎女兒是個模特兒,就讀音樂系,將來將會組團為父親回苗栗輔選。(照片來源/里唯IG)

除了正妹吸睛,炒熱選戰話題外,綠營高層分析,苗栗縣自從台灣光復後,都是國民黨執政,1996年傅學鵬曾無黨籍選上縣長,但也是藍營背景,苗栗可說是從沒有過其他政黨能插旗的「正藍之地」,「但苗栗就是鐵藍一塊,而且是藍到底!」從沒有非藍營背景縣長參選人在此地越雷池一步。

不過,今年民進黨的機會來了。國民黨提名策略,導致此區分裂,國民黨提名前水利會會長謝福弘參選,讓有意參選的現任黨籍議長鍾東錦不滿,因此也跑去登記,近日才遭到國民黨中常會開除鍾黨籍。不過鍾東錦執意參選到底,藍營分裂危機擴大,意外讓民進黨拿下苗栗露出一線曙光。

他們先前也不清楚鍾東錦動態,直到鍾東錦跑去登記那天才知道藍營正式分裂,他們一直以來都把謝福弘當成主要對手。如今苗栗呈現三腳督狀態,綠營內部評估鍾東錦在登記那天聲勢、民調都來到最高,之後慢慢走跌。而徐定禎則維持穩定3成多支持率,是民進黨基本盤部分。

藍營謝福弘固本、鍾東錦狂拉票,徐定禎受惠?

過去各方民調,鍾東錦和徐定禎互有領先,謝福弘都是在3人中最低,但近日綠營內部民調認為謝的聲勢持續拉高,一方面是國民黨已經開始動員,要把基本盤拉回來;二方面也是登記後選戰態勢慢慢清晰,苗栗藍營基本盤本來就佔大宗,以往要「固本」,就能輕鬆獲勝,這次面臨鍾東錦分裂挑戰藍營基本盤,藍營「保本」能拉回多來,就看未來態勢怎麼走。

民進黨部分,操盤人士分析,2018年徐定禎和國民黨的徐耀昌選縣長,當時算是民進黨氛圍最低迷的時刻,徐定禎拿下3成7選票,對手徐耀昌拿5成7選票,2022徐定禎捲土重來,面對分裂的藍營,他們預估若能拿下4成選票,在三腳督的局面下,很有可能勝出,打破苗栗縣70年鐵板一塊的國民黨執政神話。

操盤人士表示,徐定禎至今已經辦了40場客廳會、茶餅會,幾乎場場爆滿,選民都很熱絡,一方面是徐定禎長期在苗栗的經營基礎,另一方面是國民黨執政太久,大家會想換人做做看。就等黨中央糧草備足進駐,就能絕地反攻。

徐定禎在臉書放全家福片,女兒素顏時相當清純,讓選民直呼「戀愛了」。(照片來源/徐定禎臉書)

柯建銘督軍竹竹苗,靠聲望、人脈整合地方雜音

至於綠營內部整合,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欽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接竹竹苗總督導、苗栗通霄出身的立委羅致政當總幹事,柯建銘也把愛徒、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放到徐定禎陣營坐鎮,加上地方前立委郭俊銘接手操盤,以及參選通霄鎮長的杜文卿等等,都整合入隊,要打這場苗栗選戰。

地方人士也透露,過去苗栗縣都是藍營執政,綠營民代要資源、建設,幾乎都是靠柯建銘向中央爭取,因此蔡英文派柯建銘擔任督導,一方面是要幫忙看頭看尾,最重要的是柯建銘有聲望,讓地方無黨或親綠人士都能敬重且服從。

不過,民進黨也有另一個隱憂——就是時代力量,時力這次提名提名議員宋國鼎參選,律師出身的宋,在地方有一定實力,且關心坤輿掩埋場、為關廠工人辯護等,對在地年輕人有一定吸引力,苗栗縣票倉頭份、竹南是竹科生活圈,近年有很多竹科外溢人口移入,宋國鼎年輕與政黨背景這些選民有一定吸引力,就看最後他能分到多少年輕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