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美國升息勢必要付代價 楊天立:2023年金價有機會反轉 

投資理財

美國聯準會積極升息,造成美元獨強,股債市場遭遇危機。身為避險資產的黃金今(2022)年3月一度逼近歷史高點後,便一路從高點下墜至1700美元之下,隨著邁入第4季,黃金價格的未來展望將會如何?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有「黃金王子」稱號的楊天立,認為在強勢美元趨勢下,金價短線上仍面臨短空壓力,他分別從資金面、實體黃金需求一一解讀。

(更多新聞/熊市來了!台股從高峰崩26% 摔得比美股還重 揭外資大逃殺背後原因

黃金市場兩極化:全球最大黃金ETF持倉減碼、避險買盤增加

今年以來,金價在3月8日創下每盎司2070.42美元的高點後展開下跌,9月28日還一度觸及到1614美元,創下2020年4月以来的新低,高低點跌幅達22%。楊天立觀察,今年以來金價行情無論是上漲或下跌,都屬於「超跌」或「超跌」。 

他解釋,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原本市場認為戰爭應屬於小規模,因此當時整個市場分析,根本不認為金價會漲到2000美元以上,可是後來金價在3月創下2070.42美元的高點,即便如此,僅維持短短1天半的時間,金價很快也跌至2000美元以下。

隨著俄烏戰爭拖延,市場開始討論通貨膨脹議題,一度支撐金價維持在1800~1900美元區間,但楊天立認為,真正的轉變在於,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進了白宮後,立場開始轉「鷹」,而市場也意識到,這次Fed是「玩真的」,果然隨後Fed打擊通膨是一波比一波強。

楊天立觀察,在這樣的情況下,黃金市場出現兩極化,一是資金面不斷大幅賣出黃金,像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SPDR黃金ETF(GLD),已經從1100公噸的黃金持有量,現在剩下不到950公噸,「倒貨力道相當驚人」;他指出,持有SPDR黃金ETF的對象包括避險基金、大型投資基金或法人機構,研判賣黃金不外乎是要「籌現金」,以因應股債商品下跌。

但另一方面,從今年7月開始,實體黃金的需求卻有越來越好的跡象,其中,很大一部份皆是來自擔心經濟景氣衰退的避險者湧入。

楊天立指出,實體黃金需求大多來自工業需求、投資避險以及旺季消費需求買盤,但今年因市場對於景氣前景不樂觀,使得工業需求並沒有比往年好;另外,每年實體黃金旺季(印度新年起至2023年華人新年結束)目前也還在觀察當中,研判不見得比往年好,因此他分析,近期實體黃金需求強勁的原因,就是來自避險者的買盤。

(更多新聞/黃金超跌 何時挺住?楊天立:小資族再等等 錯過底部沒關係

金價短線仍看空,2023年有機會反轉

楊天立認為,雖然近期實體黃金需求表現不錯,但仍不足以抗衡資金從黃金流出,且實體黃金需求者都不是投機者,自然就不會炒作,加上美國聯準會年底前至少再度升息4~5碼,甚至升至2023年初,因此美元勢必還會再續強,造成短線仍不利於金價走勢,意味著,金價還會面臨短線的利空壓力。

楊天立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暴力式升息」,造成美元獨強,全球經濟勢必得要付出代價,因此等到美國聯準會釋出升息將告一段落的前夕,屆時將是金價反轉的時刻,2023年應該很有機會見到反轉,一旦金價展開反彈,站上1800美元並非難事,至於能夠站上1900美元以上,就必須看屆時的風險有多大。

楊天立提醒,現在大家都只談美國,別忘了還有俄烏戰爭、歐洲經濟、貨幣貶值引發的金融代價等問題,屆時全世界經濟、金融、財政各方面的風險恐怕會變得很高,各界勢必都要且走且看。

(更多新聞/第4季行情怎麼看?專家:三大陰霾罩頂 台股聚焦半導體、AI及潔淨能源概念股

1700美元以下都是中長線金價買點,投資人應更重視避險組合

面對不確定性大增,投資人又該如何配置黃金部位?

楊天立指出,目前市場上大多的看法認為,金價在1800美元以下屬於相對低價、1700美元以下屬於超跌,而預估金價跌破1600美元的可能性較低。

因此,楊天立建議,若是避險性角度的買盤,1700美元以下的價位皆適合中長線趨勢,採行定期定額、分批購入都會是相對安全的價位;尤其面對2023年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大增,若是手上持有股、債等風險資產的投資人,不妨將資產配置中的黃金部位提高至8~10%。

「不是說避險都要來買黃金,而是要準備如何變現,留在手上。」楊天立認為,變現留在手上的做法,不外乎包括將資產放在安全的債券、放現金、放黃金資產,形成避險組合,等到萬一風險真的發生時,就能形成一道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