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風暴》「資產重分類」是兩面刃 昨是今非等於打臉自己 是誰兩邊都占便宜?

金融

壽險業淨值風暴越來越擴大,根據金管會揭露已有7家保險公司淨值比跌破3%,其中,南山人壽淨值比更是由正轉負,引發近日大型壽險業者積極遊說金管會及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但據了解,業內不全然都是正面支持,也有中小型壽險公司持反對立場。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3日表示,由於美國聯準會已升息12碼,且下半年可能還會再繼續升息,確實有業者正在討論「資產重分類」,正在評估是否符合9號會計公報(IFRS9)公報精神內的外在環境改變,促使經營模式調整,不過,施瓊華指出,由於會計公報的解釋是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作為權責機關,必須先由該機關進行更詳盡的評估。

據了解,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4日將召開公聽會,進一步聽取壽險業者、學者專家意見。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淨值比7家跌破3% 南山跌至負數 黃天牧坦言:還會有更嚴峻的情況

業者提「資產重分類」,搶救淨值崩跌

依照「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公報」(IFRS9)規定,壽險公司對於金融資產評價可分成3類:一是按攤銷後成本衡量(AC)、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以公允價值直接進損益的(FVTPL),其中,通常投資國內外股票多放在FVTPL項目,而債券多放置在FVOCI、AC兩者,FVOCI會影響壽險公司的淨值;而AC項目則不受到市場價格變動而影響淨值。

所謂的資產重分類,意思是將金融資產重新分類,一旦「資產重分類」,壽險公司就可以轉換金融資產科目,也就是,把目前擺在會計科目FVOCI項下,部分移到會計科目AC項下,使得不至於大幅度影響公司淨值。

一名嫺熟保險業會計制度的上市櫃公司董事認為,根據IFRS 9 5.6.5所規範的準則,壽險業原本放在會計科目的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直接重分類至攤銷後成本衡量(AC)科目,這種做法並沒有違法會計準則,而是因應經營模式上的改變。

他指出,這3個金融資產的分類方法,是當時業者在接軌IFRS 9時,依據自家的經營投資模式所選定,舉例來說,有的公司債券投資是著重長期的到期日,它就可能放置在AC科目比重高;但有的公司債券投資若想要彈性化的買進賣出,那就可能選擇FVOCI科目高一點。

(更多新聞/三商、宏泰、南山人壽踩監理紅線 上半年淨值比都低於3% 新安東京兩項指標驟降至負數

兩邊都占了便宜…操縱財報表達遭詬病

該名董事指出,按照現行IFRS 9的規範準則,假設當時接軌IFRS 9時,業者所選定的分類方式,其中FVOCI科目的價值是100,現在跌到剩60,意味著未實現損失是40,而現在當業者要進行「重分類」時,FVOCI科目的價值就直接恢復至原本的100,等於這段時間的未實現損失都不算數。

他表示,過去不曾發生過會計科目轉換擺放科目的事情,主要是因為不曾遇見,像現在美國不斷升息的情況,也就是說,這也是2018年實施接軌IFRS 9後,全世界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但他強調,這不是會計政策變動,只是一個「重分類」。

不過,他也強調,這種做法確實會讓人詬病,因為當時壽險公司就是判斷自己可能買進賣出,所以才決定放在FVOCI科目,但現在卻又反過來「打臉自己」,若業者不能提出合理的理由,否則就等於是操縱財報表達,等於當債市好的時候,帳面上淨值暴增;但是現在業者不甘心吃虧,又要回復到原本,豈不是「兩邊都占了便宜」。

(更多新聞/IFRS9號公報像變魔術 讓尹衍樑的南山人壽淨值大增765億元

有人同意有人反對,資產重分類方法是兩面刃

根據市場人士透露,最早提出這個「資產重分類」正是目前淨值比掉到負數的南山人壽,原本9月29日南山人壽董事會上打算強行過關,但後來被金管會保險局喊了「暫停」,但也因為南山開了個頭,不少大型壽險公司也立即召集會計師部門閉門會商,評估可行性,直到上週日才開始有了風聲。

但儘管如此,業內也不全然大家都鼓掌支持,據了解,也有中小型壽險公司堅持反對,等於業界對於金融資產重分類也是看法不一,正反意見都有。

一名不願具名的保險系教授認為,資產重分類方法是兩面刃,一旦壽險業要大舉降低舊債在OCI的占比,好處是可以大幅舒緩眼前淨值崩跌的危機,但壞處是,萬一等到債市反彈,放置在AC科目也不能隨意買賣,這也會直接反映在獲利數字上。換言之,這就代表著,業者如何在獲利與淨值中做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