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左派前總統魯拉回鍋 巴西可能加入「一帶一路」重返親中路線

國際

10月30日巴西舉行總統大選決選,有「熱帶川普」之稱的右派民粹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沒能順利連任,以些微差距輸給左派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巴西從極右派赫然「左轉」,77歲的魯拉承諾團結兩極分化的國家,由國家推動經濟成長、實施社福政策,並一反波索納洛的環境開發立場,歡迎國際合作共同保護亞馬遜雨林。

此外,巴西聖保羅州工業聯盟(Fiesp)貿易及國際關係局長普拉澤瑞斯(Tatiana Prazeres)指巴西和中國關係有望「回暖」,魯拉很有可能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

(更多相關新聞:亞馬遜大火ing》每分鐘燒1.5個足球場 影帝李奧納多捐1.58億救火

波索納洛敗選後「沉默神隱」

根據巴西高等選舉法院(TSE)統計,魯拉得票率為50.9%、波索納洛為49.1%,兩人僅差1.8%(約214萬票)。

巴西《環球日報》(O Globo)報導,TSE裁定魯拉勝選後,波索納洛並未按照候選人慣例承認敗選,而是保持沉默,也沒有與外界聯絡。據悉他31日將發表談話。

由於選前波索納洛屢次質疑電子投票系統的公正性,並揚言若敗選將提出挑戰,許多人擔憂他會效法前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不過在選戰最後倒數階段,波索納洛改口表示自己將尊重選舉結果。根據TSE院長莫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他致電波索納洛時,對方非常有禮地應對自己的敗選通知。

波索納洛親近朋友也否認他挑戰選舉,幾名「挺波」政治人物和顧問已在社群媒體上承認魯拉合法勝選,並呼籲社會恢復「平靜」。

或許巴西是不會爆發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暴動那樣的事件,然而這場選舉反映巴西和美國一樣陷入兩極分裂,而左右派意識形態的對立,在地理上也呈現出「北左南右」現象。

中國助攻下魯拉曾締造「黃金年代」

魯拉將於2023年1月1日第三度就職為巴西總統。出身寒微的魯拉是自工會起家,2003-2010年曾任巴西總統,卸任後因貪汙案入獄19個月。2021年最高法院以程序問題為由撤銷他的罪名,為他三度競選總統打開大門。

儘管仍有貪腐醜聞陰影纏身,許多巴西民眾更懷念他執政8年的「黃金年代」。魯拉當政時,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大舉發展,因此推高各種原料的國際價格,為巴西賺進大把外匯。

魯拉執政8年,巴西GDP成長率平均為4%,足以支持他廣泛推行社會福利政策,數百萬民眾因此脫貧並升至中產階級。2011年魯拉卸任時支持度高達80%。

魯拉打下基礎後,巴西亟欲躍升國際一線大國,並分別於2014、2016年主辦「世界盃足球賽」和「奧林匹克運動會」等重大國際賽事,但也因此爆出許多貪腐弊端。

如今,武漢肺炎、俄烏戰爭等危機衝擊下,巴西前有經濟停滯,後有通膨進逼,民眾更加懷念魯拉時代的榮景。在此氛圍下,巴西成為拉丁美洲近年再興的「左轉浪潮」國家之一。

然而魯拉三度上台的今日已不比當年。外部挑戰方面,世界經濟衰退、中國經濟發展趨緩下一些原物料價格也跟著下跌;至於內部,巴西國會仍是由波索納洛所屬的「自由黨」(Partido Liberal)佔多數席次。

巴西可能重返「親中」路線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專家分析巴西未來對外關係,普拉澤瑞斯預期,魯拉政府將和中國進行更多經貿以外的合作,包括加入北京「一帶一路」計畫。

波索納洛政府經常批評中國,不過兩國貿易和投資並未因此減損。如今在魯拉帶領下,普拉澤瑞斯認為兩國合作能再進一步推至科學和科技領域。

普拉澤瑞斯指出,比起推動巴西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波索納洛,魯拉或許會更聚焦由開發中國家組成的「金磚四國(BRIC)集團」。中國希望BRIC發展為一股抗衡西方的力量,現在雖還不知魯拉對此的立場,但他顯然盼以BRIC為平台影響全球議題。

(更多相關新聞:金磚四國20週年只剩2國 BRICS之父對中國感到失望) 

大西洋理事會拉丁美洲中心資深主任馬薩克(Jason Marczak)也認為,魯拉將重申自己過去主張的「南南外交」(South-South diplomacy),並以南半球國家領導人自居。

至於美國和巴西的關係,隨著左派魯拉回歸,現面臨關鍵時刻。魯拉一宣布勝選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立即發出賀電,馬薩克評論,白宮可能比照對待哥倫比亞新左翼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的方式,派出高層官員與魯拉及其團隊會面。

中心另一位資深研究員涅托(Abrão Neto)則分析,魯拉的「環境友善」立場也有助促進美國和巴西的關係。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是拜登政府的重要議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