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新式初教機建案被撤預算卡彈 設計圖首曝光

政治

空軍所使用的T-34初教機,機齡高達37年,軍方原本有意撐到2029年,才開始規畫新式初教機的新機和淘汰,但因實在過於老舊,高層規畫提前展開科研案和汰換。

不過,這項建案在今年初一度通過後,因自製、租用與國外採購等不同派系角力,明年度預算遭到撤下,而新式初教機設計圖也首度曝光,成為軍工概念股的未來指標;國內多數航太廠商,盼能爭取「國機國造」的另一項重大商機。

漢翔昨日舉行「F-16維修中心成果發表會」,在簡報中首度披露「新式高教機」設計圖,據了解,原本國防部有意排入明年度預算案,但因要採自製還是租用,或對美採購等複雜角力因素,讓這項科研預算案暫時「被喊卡」。

總統蔡英文昨日前往視導時,廠商紛紛提報「國機國造」的成果,也向蔡總統表達可在F-16維修中心的基礎上,願意投資更多研發經費,期盼新式初教機能夠順利納入後續建案。

漢翔在向蔡總統的簡報中有四大重點。首先是F-16V能量籌建現況。自今年起,即累計構改提升49架次,明計在明年底可全數完工,包括發動機系統、航電系統等,都已具備部分維修能量。

第二項重點,是有關新式初教機共有26項系統件,就連可合作廠商都已提前備妥,有如航空軍工產業地圖。

漢翔詳細簡紹新式初教機的設計圖與訪商初步成果。(圖片來源/擷自漢翔簡報)

(更多新聞:F-16維修中心成果豐碩 蔡總統盼打開國際航空市場商機) 

下一代戰機採匿蹤發展,預算高峰期喊停逾1億科研案

其中,包括天線、座艙、電源、環控、飛操、航電等系統,採不同廠商可共同研究的平行開發模式,預計自製率可提升至70%以上。

第三項為下一代戰機擴大系統件自製,包括起落架、AESA雷達、新世代飛控電腦、主動式電戰系統、光電追瞄系統、內置彈艙、航電核心處理系統等7大系統。

簡報中所提及內置彈艙,亦間接預告為匿蹤戰機設計,惟屬飛機「心臟」的發動機,與讓飛機可垂直起降的向量噴嘴,並未列入,應仍需對外採購。

第4項即為航電與次系統件研發,和技術發展地圖。漢翔規畫要從現有的F-16戰機持續進行逆向工程,切入新式初教機系統件自製率提高,再到成為對美全新採購F-16V在地維修基地,最後就是下一代戰機系統件的擴大自製。

據了解,新式初教機預算被國安高層喊卡,背後因素複雜。首先是在今年初,國防部在明年的建案預算進入付款高峰期壓力下,喊停逾1億元以上的科研案。

漢翔軍機技術發展地圖,詳列未來研發方向與商機。(圖片來源/擷自漢翔簡報)

租機與外購夾擊,建案一度通過遭撤回

後來在2月一度通過建案,要納入中科院明年度的科研案,沒想到在3月時,國內因素有亞航提出以租代研的租機方案,要爭取汰換老舊初教機的商機;國外因素則是國安高層評估要先等美方的說法,在內外因素夾擊下,新式初教機科研案,最後未納入明年度預算。

據了解,當年在經國號戰機(IDF)減少生產架次和停止研發建案的錯誤決策下,導致航太人才嚴重流失。如今在「國機國造」政策促進下,包括成大、崑山、逢甲等大學在一年多前,都已重啟或提升航太人才的培育,國機發展的腳步不能停止。

專家則以勇鷹號為例,估算新式初教機所需科研預算約在30億元上下,同時在累積勇鷹號高教機的能量下,期程可自9年,大幅壓縮至2到3年完成。至於空軍官校基本組現在有34架T-34初教機,機齡已高達37年,迄今共發生9起意外,造成10名飛行員死亡。

據稱這次F-16維修中心成果展示,讓蔡英文總統非常滿意,背後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一手促成,他每月都緊盯相關進度,整合國內廠商,或私下與廠商溝通解決問題。

根據漢翔的5年發展計畫,在軍機部分,將朝朝提升軍機「全機設計技術」目標發展,參與新式初教機與下一代戰機合作研製等商機;中長期再會鎖定無人空優機、軍用發動機進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