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展示》中科院打造台版彈簧刀 劍翔無人機可打擊共軍航母

國防軍事

「烏俄戰」爭爆發後,全球對於無人機系統的運用投入更多關注。中科院今(15)日展示陸軍使用中的旋翼無人機以及透過影片介紹劍翔反幅射無人機發射情形,同時正比照美國「彈簧刀」無人機,打造台版的「巡飛彈」(遊蕩彈藥)。

其中,劍翔反幅射無人機飛行距離高達1100公里,可以壓制各種動靜態武器的雷達系統,包括中國大陸沿岸雷達、航空母艦等各型共艦,都在攻擊範圍之列。

國防部今日邀請媒體參訪中科院「研發能量展示館、風洞試驗、結構試驗,以及銳鳶、騰雲、旋翼型與劍翔無人機等裝備,並進行旋翼無人機的飛行展示。

旋翼無人機是以「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偵蒐載具」為名,由陸軍234旅聯兵營偵搜排陸續接裝成軍,對接陸軍的「銳指專案」系統,可以在快速標定敵軍目標方位後,快速傳送給砲兵與後方各指揮所,全案共採購100架,預算高達7.79億元。

旋翼無人機共要採購100架,預算高達7.79億元。(圖片來源/擷自中科院影片)

(更多新聞:幕後》國安會加持 5款無人機採購規模從200億直接跳500億元?廠商躍躍欲試

AI助無人機追蹤鎖定,升級版銳鳶二型將出爐

中科院由航空所所長齊立平於簡報時強調,該所透過無人機、模擬器與動力系統研發,維持我國建立不易的航空研發能量。

航空所目前已經成功研發紅雀、銳鳶、騰雲、反輻射等各式無人機,以及30餘類陸用、空用、海用、戰術與戰鬥模擬訓練系統,並擴及民間醫療與軌道運用。

無人機屬於「不對稱作戰」一環,其中,因AI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無人機的作戰運用,包括智能學習、偵測、辨識與追蹤鎖定,都將更加智慧、精準、靈活與有效率,並成為有效利器。

中科院強調,這次展示反輻射無人機全系統,展現我國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決心,並展示大型、銳鳶I型、旋翼型無人機系統;航空所亦正研發升級版的「銳鳶二型」,滯空時與偵測距離都將再提升,很快就會有研發成果。

無人機大菜達500億元,美國與台灣各半

中科院強調,相關研發成果,顯示軍用無人機發展已有長足的成長,亦將持續精進發展,結合相關遠程火力,形成重要反制戰力。

針對與產業合作,中科院將落實國防自主政策,推動國內廠商合作開發與在地化零組件生產;並以軍用無人機技術,協助民間廠商,提升民用無人機的產製能力,以共同提升相關國防產業的競爭力。

而在國安會指導下,政府正加速整合,規畫要端出500億元的「無人機大菜」。據稱,一半預算為採購美國MQ-9B無人機,另一半則為投入以經緯航太為首的「軍用民規」無人機產製;軍方則開出艦載監偵型、陸用監偵型、監偵型、目獲型、微型等5款民用軍規無人機需求。

軍方預計在今年底,就完成原型機試製採購作業與簽約,並於明年5月到7月辦理驗收作業,趕在明年8月,就開始辦理正式量產的採購作業,傳出廠商檯面下角力激烈。

高層推動無人機發展,是為落實總統蔡英文政策,並於嘉義打造「中科院民雄航太園區」與「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進駐該園區的業者也成立「嘉縣亞洲無人機創新園區廠商協進會(亞創廠協會),由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擔任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