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調查》藍綠兩黨議員候選人多不表態 「打炒房修法」遭兩大黨漠視

居住政策

2022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6日登場,但至今,焦點大多仍落在縣市首長候選人身上,導致議員候選人的選情及政見容易被忽視,然而每到選舉,不少候選人都會喊出「居住正義」,究竟六都以及新竹市共807位議員候選人對於居住正義的態度為何?巢運16日公布「居住正義友善議員」調查結果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民間團體巢運從今年10月起,開始針對六大都會區以及新竹市一共807位議員候選人進行調查,主要是針對「6+1」政策訴求,一一詢問候選人的態度及看法。本次調查採取線上問卷方式,調查期間從10月14日至11月4日,共回收170位參選人填答內容,回收率為21.1%。

(更多新聞/520建言》巢運民調:9成民眾認高房價嚴重 籲蔡總統盡速兌現「房市三箭」政見

25位議員候選人較為觀望或持不同意見

針對「6+1」政策訴求所詢問的題目包括:您是否支持訂定囤房特別稅,引導空屋進入租屋市場;您是否支持停止不當標售公有土地,優先興辦社宅或是採地上權方式辦理;您是否支持促進租屋市場透明,推動地方版「租屋登錄」;您是否支持保障基本公民權,積極協助租屋族在地設籍;您是否支持社會住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您是否支持強化宣導與協助,提高社經弱勢申請住宅補貼比例;最後則是,您是否支持行政院版《平均地權條例》盡速於立法院排審通過?

針對上述的「6+1」訴求,議員參選人可以於調查中勾選以下3種回應:包括「◯」明確支持並具體承諾,或已提出方案構想;「△」認同理解,但須進一步評估研議;「✕」不支持或跳過此題。

根據巢運的評比標準,若「明確支持並具體承諾」過半(4個◯以上)則評選為「居住正義友善議員」,最終結果,807位議員候選人當中,共有170位候選人填寫回傳,其中,有145位議員候選人入選居住正義友善議員,剩下的25位則是未達居住正義友善議員的標準。

《信傳媒》進一步取得這25位議員候選人對於居住政策議題的態度及回覆,在雙北市部分,主要又以藍綠兩大黨所提名的議員候選人,對於「6+1」政策、部分政策抱持較為觀望的態度,或是認為須要再進一步評估、研議,避免誤傷無辜等。

而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選舉區縣市,其中又以新竹市無黨籍議員謝佩妤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現在政府補貼就是通貨膨脹的主要兇手,補貼越多就越墊高周邊房價與租金,因此偏向支持國宅機制與社會住宅的減免。


 

(更多新聞/房市928檔期爆出8千億大量 預告立院《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過不了?

藍綠兩黨議員候選人多數選擇不表態,相對漠視居住正義

從提名政黨分析,雖然國民黨與民進黨提名的議員候選人數最多,但兩黨議員候選人卻是多數選擇不表態,入選居住正義友善議員比例也極為稀少;反觀,小黨或無黨籍的議員候選人對於居住正義議題表態則較明確。

數據來看,國民黨共提名209位候選人,但入選居住正義友善議員數僅有12位,比重僅5.7%;而民進黨共提名208位候選人,居住正義友善議員也僅有10位,比重只有4.8%。

反觀,由時代力量提名、入選居住正義友善議員的比重則高達90.6%、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名議員且入選者也達73.3%、民眾黨提名則占56.4%、台灣基進5.3%。

協助發放問券調查的打炒房聯盟、靠北房價代表潘盈志指出,做調查之前,原本就判斷兩大黨的提名議員候選人應該表態不多,果真最後出爐的結果也是如此,但像是時代力量、民眾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小黨,對於居住正義的回應及支持度則明顯偏強,「我自己經營居住正義的網路社群,很有感的是,這些參與相關網路群體的民眾,大家對於藍綠兩大黨長期以來,造成台灣房價如此高漲的情緒是很氣憤。」

打炒房修法,過半藍綠兩黨議員候選人猶豫

從巢運所提出的「6+1」政策訴求當中,議員候選人態度最為猶豫的議題,不外落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社會住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囤房特別稅;尤其若聚焦民進黨及國民黨提名的議員參選人對於《平均地權條例》、囤房特別稅的態度,可發現藍綠兩黨的題目候選人回填此份調查,有過半比重對於《平均地權條例》、囤房特別稅表示猶疑。

從《平均地權條例》草案來看,民進黨回填此份調查的19位候選人中,就有10位對於支持此案表示猶疑;而國民黨回填調查的16位候選人當中,也有9位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也未明確支持。

OURs都市改革組織研究員廖庭輝也指出,蔡總統曾在今年元旦宣示,要強力遏制不法炒作及囤積,因此行政院提出《平均地權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查,但該法案至今,內政委員會的藍綠召委,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國民黨立委林文瑞皆未排審,「看起來藍綠兩黨基層參選的政治人物,態度也有所保留。」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公開譴責藍綠兩大政黨,其所提名的議員候選人對於巢運所提出的居住正義議題相對冷漠,甚至提名議員都未必支持黨中央居住正義政策,「讓我們看到兩大黨居住正義的虛偽」,他再度重申,《平均地權條例》是民進黨自己提的,他們在立院占絕對多數,怎麼可能無法排審,「就是打假球!」。

彭揚凱也說,國民黨亦是「打假球」,現在藍、綠兩大黨都在拚選舉,根本無心在任何重要法案,尤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提出11月25日院會停會,要大家好好去選舉,修法在選前擺明不會過,他呼籲,民眾應展現力量,透過選票給藍綠兩黨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