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峰會》岸田首會習近平強調「台海和平穩定」 關切中共軍演5導彈落入日本EEZ

兩岸國際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8-19日將在泰國登場,17日當地時間晚間7時30分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先在曼谷舉行雙邊會議,這是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產經新聞》、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岸田向習表達了對台灣情勢的擔憂,他重申「台灣海峽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關切中國解放軍8月圍台軍演有5枚導彈落入日本在東海的專屬經濟區(EEZ

「岸習會」會談時間約30分鐘,並未發表聯合聲明。這是3年來日中領導人再次召開峰會,上一次雙方見面是2019年,那時日本首相是於今(2022)年7月過世的安倍晉三。

(更多相關新聞:拜習會》相信中國短期內不會攻台 拜登強調一中政策、對台政策「完全沒改變」 ) 

尖閣諸島仍是日中難解心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表示希望日本和中國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日中身為大國,對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負有重大責任。

《共同社》指出,岸田和習將安排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訪問中國,他們同意在國安領域強化溝通,建立雙邊高層對話管道。

岸田肯定去(2021)年10月他剛上台時和習的通話,奠定了發展兩國關係的大方向,而雖有疫情影響,但日中交流逐步穩定恢復。

不過岸田也坦言,兩國面臨諸多挑戰和懸而未決的問題,例如尖閣諸島(台灣、中國稱為釣魚台)領土爭議,近年中國官民船隻頻繁入侵該島所在海域,成為日中最大衝突點之一。

(更多相關新聞:G20澳中峰會》破冰但沒回春 澳總理支持台海維持現狀 習近平貿易戰不會立刻罷手

岸田關切南海、北韓、核武和人權

岸田呼籲中國克制他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並對新疆(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人和香港人權侵犯情形表示憂慮

至於其他區域事務,岸田希望對北韓富有影響力的中國敦促平壤自制。就在「岸習會」開始前數小時,南韓軍方發現17日上午北韓再對日本海發射短程彈道飛彈。

平壤日前警告若美國繼續與盟邦加強嚇阻戰略,他將採取「更激烈」的軍事行動。由於近日北韓試射頻率大幅增加,外界憂心他可能會進行第7次核武試驗。

關於核武,岸田也和習交換了對俄羅斯威脅開啟核戰的看法,岸田表示他們都反對在俄烏戰爭動用核武

(更多相關新聞:G20鏡頭外》加拿大總理被習近平指責「不合適」 杜魯道被排除在正式會談之外

日商界樂見「岸習會」讓日中關係回暖

另一方面,《產經新聞》報導習近平希望吸引日本企業赴中投資,這主要是因清零政策下中國經濟復甦緩慢。習也強調日本和中國是亞洲乃至全球層級的重要國家,雙邊具有許多共同利益,應該尋求合作。

2022年9月是日中建交50週年,然而由於尖閣諸島爭議、台海緊張和美中對峙升級,日中關係近年相當冷淡,高層對話也遭中斷。

在這樣的氛圍下,日本商界樂見「岸習會」重新加溫兩國關係。日本時事通信社表示,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小林健17日肯定日中經濟關係必須正常化並繼續發展。

同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也稱讚「岸習會」非常有意義,他強調「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尤其是在經濟和供應鏈方面,因此日中應該繼續在政經等各領域往來。

習「挖牆腳」不會改變國際安全大局

如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岸田在見習之前表示,他會「在必要之處表現堅定,並在可能的地方和中國尋求合作」,前者被認為是指尖閣諸島,後者則是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

習近平在20大穩固自身地位後重返國際舞台,並陸續與美國及其印太盟邦領導人會面,包括拜登、艾班尼斯、南韓總統尹錫悅和岸田文雄。除了與拜登長談3個多小時外,習與其他人的會談時間僅約30分鐘。

《路透社》分析習近平罕見出訪加重了他此行的份量,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研究員飯田將史解讀,習和美國盟邦領袖分別見面,是為改善中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進而盡可能鬆動他們與華府的夥伴關係

然而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提醒,美中在「拜習會」上達成的一些合作共識「應該被視為一場實驗,而非已經完成的協議」。

南韓梨花大學教授伊斯利(Leif-Eric Easley)也告訴《路透社》,習在國際峰會行程滿檔的「魅力攻勢」或許能防止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持續惡化,但恐怕無法在經濟和安全議題上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