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高風險雷區 金控對這3國曝險超過百億 富邦砍土耳其債、開發減碼匈牙利債

金融

今年以來,強勢美元導致熱錢從新興市場出逃,引發許多新興國家貨幣面臨重貶,市場點名,阿根廷、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國將會是高風險「雷區」;而野村控股近日也出具報告指出,新興市場貨幣的脆弱性創下20餘年來新高,其中,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更因財政和外部環境挑戰加劇,未來1年內恐面臨匯率風險。

強勢美元趨勢尚未逆轉,市場點名8國高風險雷區

綜觀目前投資機構的看法,有的認為美元指數可能在今年底觸頂、明年第1季陷入盤整,明年下半年開始回落;有的則是預估,美元將在明年第一季才會見頂。但不管怎麼說,現階段美元獨強的趨勢仍尚未被逆轉。

今年以來截至11月23日為止,美元指數已上漲11.8%,因此拖累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走勢,根據野村控股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匈牙利因未取得歐盟的復甦資金,導致該國貨幣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而羅馬尼亞及捷克的貨幣兌美元匯率也貶了8%以上。另外,埃及、斯里蘭卡、土耳其和巴基斯坦雖已歷經了危機,但至今尚未走出困境。

一名金融業人士指出,原本這些新興國家本身在國際市場大量舉債,若新興國家貨幣一直貶值,當外債必須用美金償還時,代表的是,該國必須要用更多自家貨幣換成美金,用來償還債務,對於新興國家的債務壓力又是一大打擊。

從上述所點名的阿根廷、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埃及、斯里蘭卡等8國,進一步觀察國內金控集團的國外曝險概況,其曝險數字主要包含「存放及拆放金融同業」、「放款」及「投資」3大項。

(更多新聞/斯里蘭卡效應》美元獨強持續蔓延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將掀「完美風暴」

金控對這3國曝險超過百億元,羅馬尼亞、埃及、阿根廷不減反增

根據金管會最新揭露16家金控集團國內及國外曝險情況,截至今年第3季底,金控集團對羅馬尼亞投資292.77億元,扣除投資評價減損23.85億元,合計曝險數字為268.91億元;除此之外,對土耳其曝險也有124.43億元、對匈牙利則曝險100.28億元,其餘5國的曝險金額則落在3百萬~34億元不等。

從曝險變化來看,相比去(2021)年同期,又以日前宣告破產的國家斯里蘭卡曝險驟減最多,近一年來曝險數字一路下滑,至今只剩下1600餘萬元;其次是巴基斯坦,雖然今年第二季曝險一度上升超過1億元,不過第3季隨即降到2600萬元左右,曝險金額年減63%;土耳其、匈牙利的曝險金額也雙雙年減超過30%、捷克則較為持平;至於羅馬尼亞、埃及、阿根廷則是曝險金額增加的國家,儘管增加的金額不大,但從幅度來看仍是「不減反增」。

(更多新聞/美元若進一步升值 將是壓垮新興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富邦金砍土耳其債、開發金減碼匈牙利公債

《信傳媒》進一步盤點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開發金等國內5大金控對上述新興市場8國的投資部位,其中,富邦金第3季持有羅馬尼亞公債約175.23億元,比上一季約增加2%;不過,第2季原本還持有土耳其公債約97.78億元,最新在第3季底的統計,已經被剔除須對外申報的名單當中。

而國泰金在第3季底仍持有匈牙利公債,投資部位約57億元,比起上一季的64.81億元,下降約12%;反觀新光金第3季底持有土耳其公債,投資部位123.78億元,比起上一季的117.52億元,還要增持約5.3%左右。

至於開發金在今年第3季仍續抱羅馬尼亞公債,投資部位約42億元,比起上一季的39億元略高,不過,開發金原本在第2季還持有匈牙利公債約33億元,不過第3季也已經被排除在「大額交易名單」當中。

值得注意的是,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新光金、開發金等5大金控,目前手上都持有俄羅斯債,其中,除了中信金則略為持平外,其餘4家都在第3季增持俄羅斯債,其中,新光金投資部位高達約349億元、國泰金投資部位也來到209億元、開發金168億元、富邦金近14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