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法說》前3季淨值年減近35% 富邦人壽不排除小部分資產重分類 

金融

富邦金(2881)25日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由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主持,由於旗下富邦人壽至今未宣布啟動資產重分類,富邦金截至前3季淨值,大舉滑落至5521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約8460億元相比,下降約34.7%,每股淨值也從去年同期的65.08元降到36.80元。富邦金25日股價收在57.9元。

金控淨值年減34.7%,每股淨值跌至36.8元

富邦金強調,截至9月底,富邦人壽RBC仍超過300%,資本水準維持良好,淨值比約5.0%。

不過,由於目前包括國壽、中壽、新壽、台壽等壽險公司都已經從10月1日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但富邦人壽則未宣布啟動,對此,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也在法說會上透露,目前富邦人壽還在評估當中,需要董事會最後決議,不排除會做小部分的資產重分類。

另外,富邦金因旗下富邦產險前9月虧損170.9億元而受到拖累,前3季稅後淨利837億元,年減36%,每股稅後盈餘(EPS)6.51元,年減近40%,儘管如此,稅後淨利、每股盈餘依舊位居業界第一。

(更多新聞/外資回頭買金融股…中信金、國泰金提公積配發股利 金管會給軟釘子

仍有1100億元可供股利分配,維持穩定股利政策的策略不變

由於壽險公司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龐大,拖累母金控盈餘配發股利動能,法人也持續關注股利政策。

一般來說,金控能否配發股利,檢視的指標大概可看,合併權益變動表項下的「未分配盈餘」,必須大於淨值項下「其他權益」合計的負值。也就是說,若「其他權益」為負值,金控公司必須先將帳面虧損彌平,剩下有盈餘才可以配發股利。

韓蔚廷指出,現在談股利政策還有點過早,但目前仍希望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這樣的態度至今沒有改變,「我們會綜合考量子公司股利上繳的情形以及針對業務發展的需要,從中做出平衡的建議,不過仍要等明年度董事會後才能跟各位做明確的報告。」

韓蔚廷表示,金控截至9月底未分配盈餘仍有3900億元,扣除掉特別盈餘公債2740億元,目前還尚有1100億元可供股利分配,且特別股的股東也可從未分配中做特別股的分派。

至於明年4月即將面臨重新訂價或贖回的富邦金甲種特別股,後續將如何抉擇,韓蔚廷說,贖回或重新訂價等方案目前仍評估當中,但由於富邦金的特別股是權益性質涉及資本變動,目前因金融市場波動大,且作業時間又需要6個月,預計明年4月將傾向重新定價,之後評估是否分階段或市場穩定時再贖回。

(更多新聞/新興市場高風險雷區 金控對這3國曝險超過百億 富邦砍土耳其債、開發減碼匈牙利債

富邦人壽手握2318億元現金,看好明年台股將伺機而動

儘管全球股市今年來波動較大,但富邦人壽前3季依舊實現股票資本利得593億元,雖較去年減少130億元,但仍創歷年次高;而債券實現資本利得27.44億元,也比去年同期少287億元;但整體來說,富邦人壽前三季在股債合計就大賺620 億元。

富邦人壽投資主管鮑華苓表示,今年在股債市場大幅波動下,因此有相當程度的減碼,尤其是股票部位,因此目前手握現金高達2318億元,看好明年上市櫃公司庫存去化有機會告一段落,轉為正常化,股票投資價值已浮現,將會視市況擇機加碼。

韓蔚廷也說,目前各國主要央行雖採取貨幣緊縮政策,但預期歐美國家的貨幣緊縮步調將會和緩,儘管今年利率已經升息這麼多,對於景氣衝擊仍需要觀察,但明年金融市場波動應該不會像今年度這麼大,尤其今年股市跌這麼多,已經相對便宜,因此對於明年投資展望抱持審慎樂觀。

(更多新聞/名家開講》國泰金跌破10年線、富邦金面臨50元保衛戰 億元教授鄭廳宜:2指標是金融股觀察重點

防疫保單有效保單還有167萬件,認為防疫理賠高峰已過了

另外,防疫險理賠風暴尚未落幕,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11月21日為止,排除掉疫苗險,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已經衝上1304.63億元,是今年防疫險保費收入45.43億元的28.7倍;導致承保最多的6家產險公司至今已核准增資707億元,部分產險公司仍在進行今年第2次及第3次的增資。

根據富邦產險法說會上釋出的統計,截至10月底為止,有效保單仍約有167萬件,前十月直接損失(自留與再保之已賠付&提存賠款準備)約570億元,自留損失(已賠付+提存賠款準備)約374億元。

富邦產險也指出,10月內部保戶的確診率約35%,目前初步評估2023年確診率假設會到45~50%左右,不過,目前來看,隨著11月7日宣布居家隔離新規,未來賠付有機會減少,疫情高峰已過,目前依舊維持以確診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自留損失(賠付+提存準備)約增加10億元的推估假設。

而富邦產險至今已完成增資150億元,使得第3季底淨值從上半年的258.14億元,拉高到269.06億元,是否還會啟動下一次增資?富邦金控則表示,目前產險沒有增資規劃,且金控資本適足率130%,雙重槓桿也在110%,因此金控目前沒有對產險增資的計畫,但後續仍要視理賠變化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