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款軍民無人機拼圖曝光 第一階段目標5千架 年底試製採購簽約

政治

無人機在「俄烏戰爭」中大放異彩,烏克蘭甚至訓練婦女成為無人機操作員,台灣則借鏡力推預算規模龐大的無人機總體發展方案,此方案中,軍民各自開發共9款無人機的完整拼圖首度曝光。
國安高層原本要推出的總量高達1萬架,因受限於廠商能量,於是在總目標不變下,先改推趕製計畫,減半為5千架,年底前就要完成採購作業與簽約。

府院高層力推的無人機總體發展方案,選商報名作業將於今日截止,接下來國防部將評估「入圍」廠商條件;據證實,第一階段趕製作業的目標為5千架,由中科院與民間企業,一起合力完成9款無人機的發展拼圖。

據了解,國安高層規劃無人機的總量為1萬架,但因民間廠商製造能量不足;另有關攝影系統、發射器、導控器等軍用關鍵裝備,仍需由中科院負責裝上。

就在國內產能有限下,總量不變架構下,高層先切出第一階段趕製作業的數量,減半為5千架。

知情人士證實,這5千架的數量,軍用民規的部分,民廠分配3千多架,中科院負責1千多架的軍用軍規型;同時完整的無人機發展拼圖隨之曝光。

(更多新聞:無人機展示》中科院打造台版彈簧刀 劍翔無人機可打擊共軍航母

巡飛彈AI遊蕩彈藥,銳鳶2掛對地與反艦飛彈

在民間廠商部分,包括艦載監偵型、陸用監偵型、監偵型、目獲型、微型共5款無人機。其中,以陸用監偵型的導控距離最遠,要求逾100公里,滯空時間為6小時以上;監偵型重量最輕,在1公斤以下。

至於中科院所負責共有4款,有台版彈簧刀的「巡飛彈」、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偵蒐載具的旋翼無人機,以及已經接近測試完成的銳鳶2型與紅雀3型。

據側面了解,「巡飛彈」為具備AI人工智慧辨識的「遊蕩彈藥」(可在目標區遊蕩偵察相當時間和發動攻擊),長期則朝「蜂群戰術」的網格化(信息交流、資源共享)無人機群方向發展。

至於銳鳶2型以土耳其在烏克蘭戰爭中爆紅的「旗手」(TB-2)無人機為參考,具備「偵打一體」能力,可掛載國產對地與反艦飛彈,預計最快在今年底完成測評,明年擴大量產。

紅雀3可人臉辨識,軍方先測防禦系統

此外,紅雀3型的核心同樣進入AI領域,具備人臉辨識、追蹤與擊殺的自主執行任務能力。除了無人機外,這項方案也納入具有可干擾的軟殺,與可擊毀硬殺的無人機防禦系統。據了解,軍方日前已經帶著民廠,和中科院的主動式陣列雷達(AESA)無人機防禦系統,前往金門貴山陣地進行測試。

接下來在截止選商報名作業後,數量少的無人機種,會選出兩家廠商,如架數規模較大的機種,則會評選出三家來執行,預計在今年底就要完成原型機試製採購作業與簽約。

雖然國安高層期盼加速量產,惟軍事專家稱,做無人機不像養雞廠下蛋那麼快速,包括關鍵裝備、產線、設計、測試、人力等都需極為詳細的盤點。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漢翔報名系統商

「如果僅由民間廠商做出外殼,就像只是一部沒有引擎的車。」專家強調,最後倒楣的還是要一一組裝內部軍規組件的中科院。

因為涉及與軍民資源整合,行政院由副院長沈榮津督導,國防部、經濟部、中科院、國科會組成「軍用商規無人機遴選作業指導小組」共同執行。

據了解,在行政院的要求下,過去並無切入無人機領域的漢翔公司,也以極強的製造能量,報名負責整合的系統商。同時,軍方已從先前的限制性招標,改為公開招標,讓更多有意加入的廠商都能投標。

新式初教機應盡早啟動練功,軍工概念股雀躍

根據初步規畫,包括對美採購MQ-9B無人機在內,全案總規模初估高達500億元,美國與台灣對半分,預算額度目前尚未最後敲定。

除了無人機之外,專家分析稱,政府亦應考慮明年就能啟動新式初教機的科研案與量產案,讓國內整體航太產業有機會一起來「練功」,進而提升結構件的自製率。

提升結構件自製率的附帶效益,就是「勇鷹號」高教機關鍵組件仍須對國外採購,未來如能換裝自製結構件,就能打開外銷市場的「機會之窗」。

無人機與軍機蓬勃發展,成為國內廠商一大利多,也反映在軍工概念股被看好,近日走勢上升;高層要藉此強化不對稱作戰,和協助產業鏈發展。

要提醒的是,全案須配合國軍軍事改革與訓練,以及審慎執行與嚴格審查,才不致淪入為趕進度,而浪擲高額預算,大餅分完了事,卻造出一大堆不符作戰需求的無人機,難以收拾的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