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法說會》董座胡開宏喊話明年成長拭目以待 F-16維修中心將成亮點

國防

航太產業龍頭漢翔公司今日法說會,前三季盈收與每股盈餘都比去年有驚人成長,營收成長高達30.4%為212.8億元,每股盈餘成長多達2.74倍。

由於疫情趨緩,全球運輸量增加,漢翔今年營收動能大增報佳音,該公司營收及每股盈餘等皆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如加上11月的自結營收,累計1到11月的營收,更達271.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6.8億元,成長32.73%,表現十分亮麗。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勇鷹號在月底要交今年的第8架,F-16構改每月交3架,預計在29日要舉辦慶祝大會,明年會完成全案構改計畫,相關整機商維合約到手,F-16後勤維修中心會是未來業務亮點。

F-16後勤維修中心會是漢翔未來成長亮點。(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更多新聞:幕後》新式初教機建案被撤預算卡彈 設計圖首曝光

疫情減緩接單強彈,明年成長拭目以待

「民機製造以及發動機陸續回籠。」胡開宏強調,公司已就人才備便、機具投資、土地開發3大項目都有長遠規畫;他具高度信心地稱,隨著疫情減緩,接單又是不一樣,「明年會非常非常看好。」「大家拭目以待。」

至於在科技服務部分,漢翔在碳平衡、淨零排碳沒有缺席。胡開宏稱,今年科技服務營收占很大的比例(約5%),「今年是是起手式,未來會開枝拓葉。」

隨後,總經理馬萬鈞在報告經營現況時表示,過去兩年,因波音737Max停飛事件,以及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之下,航空產業一片慘澹。

近期隨著波音737Max逐步復飛疫情趨緩,航空產業已然復甦,漢翔今年在國防、民用及科技服務業務三大業務均有斬獲。

著手規劃初教機研製,瞄準新客機與發動機系統件

首先,在國防業務部份,「勇鷹號」高教機將於2026年前交付66架高教機給空軍,各項後勤維保作業亦已展開,長期商機可期,漢翔另可望著手規劃初教機的研製案。

勇鷹號高教機可如期於2026年前交付66架給空軍。(圖片來源/擷自空軍臉書)

至於F-16鳳展專案的構改專案,預計於明年度結束,而F-16維修中心已有11家廠商獲得空軍適航認證,和超過百項零組件可在地維修。

其次,民用業務部份,漢翔規劃長期開發新客機與發動機的系統件等計畫;以及拓展大型發動機匣(發動機基座),以及發動機整體維修等業務。為擴大產能,漢翔岡山新廠區「漢發園區」,將增加產製發動機的零組件品項。

無人機發展不會缺席,具發展隱形戰機技術能力

第三大區塊為科技服務。重點業務包括水湳廠區5MW儲能系統,沙鹿廠區第二、第三案場建置中;至於與GE合作建置的燃氣渦輪發電機組,包括台電通霄電廠,以及中油永安廠及梧棲廠都已在著手興建。

法人高度關注漢翔未來發展,胡開宏率團隊一一詳盡說明,喊話明年拭目以待。(圖片來源/漢翔提供)

依據波音及空中巴士公司所發布,有關未來 20年(2022至2041年)民用航空預測報告,民用飛機的新機需求約為4萬架。

至於航空發動機,依據Forecast International的預測資料顯示,2022年至2031年的交運量,可達約15.5萬具,民用航空市場一片大好,而漢翔為其供應鏈,相關業務同時受惠,前景看漲。

議程進入提問環節時,對是否有能力發展隱形戰機技術的問題,胡開宏稱,漢翔有能力發展,但要先有預算,公司已利用勇鷹號將技術填補下來,「還好蔡總統非常支持國機國造,才將技術傳承下來…,至於核心技術還需要慢慢克服。」

馬萬鈞補充稱,下一代戰機的系統件要提高自製率,會與中科院、廠商合作,這是既定步驟,逐步往這個方向走。

另有關政府規畫無人機總體方案,漢翔也強調,會以系統整合商角色,配合國家政策「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