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度同框!阿扁與老曹一笑泯恩仇 曹興誠:當總統比經營企業難一百倍

政治

時間是最好的良藥,那些過去的恩恩怨怨隨著時光逝去一點點淡忘,時間在變,人也在變,20年前因為和艦案成天對罵的兩個人,今天待搭肩同框成為「麻吉」,這兩個人就是前總統陳水扁跟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12月25日,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特別南下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專訪,兩人雙手一握、一笑泯恩仇,陳水扁更稱已拿到台灣身分證的曹興誠「比台灣人還台灣人」。

曹興誠則是在節目上大談九合一選舉結果,主要還是中共宣傳戰策略成功,故意把「抗共保台」模糊化,不過等到2024大選,民眾了解投國民黨就是支持一國兩制,選票就會回來,他認為台灣應該建立超越藍綠的共識,維護公民的觀念。

(更多相關新聞:揭秘》他差點成了陳水扁副手 林義雄曾當面問曹興誠:你要不要來當副總統?

票投阿扁中共打過來?阿扁找當兵的兒子解圍

曹興誠日前在臉書上指出,「拒共保台並沒有成為選戰主軸」,反倒是「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恐嚇,在選戰中也發揮了極大作用。

曹興誠表示,中共透過中天還有名嘴,每天都在攻擊民生議題,故意把「抗共保台」模糊化,這個策略達到成功,所以他認為這次選戰是民進黨對抗認知作戰失敗,不過,他相信到了2024總統大選,大家又會認知到投給國民黨等於支持一國兩制,票又會投回來。

不過,陳水扁則表示,28年前他競選台北市長時的對手趙少康就是第一個賣所謂「芒果乾」的鼻祖,趙少康稱那場選戰是「中華民國保衛戰」、「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中華民國會滅亡」但最後趙少康還是輸了,而2000年他競選總統時也同樣遭到質疑,「如果陳水扁選上總統中共要打過來」,他只好找來隔年要當兵的兒子拍廣告化解這些疑慮。

陳水扁也用民眾支持兵役延長的民調數據指出,其實台灣人民不是怕上戰場,所以不是單一因素,「意思就是一個地方選舉,一個是總統大選都會碰到這些問題,以前在說這種『恐共牌』、『戰爭牌』都是新黨、國民黨,所以我是覺得這有用沒用有時候很難說,因為選舉這種投票行為,沒那麼理性、理智,很多就是憑感覺走而已」。

曹興誠:台灣應該建立超越藍綠的共識

對此,曹興誠僅回應,現在大家在檢討到底怎樣,都還沒有定論,不過,台灣面臨中共併吞這危險是顯然的,而且是一個事實,台灣人都不緊張也是一種危機,就是你麻痺了。

曹興誠認為,台灣應該建立超越藍綠的共識,維護公民的地位。面對中國不是當順民就是賤民,在台灣公民就是國家的主人,可以和總統平起平坐,在中國,中共的領袖叫領導,他是老闆,台灣是民在國上,這種地位得來不易,1996年直選總統到現在才26年而已,不要讓共產黨進來被打成賤民,這應該是大家利害一致的。

曹興誠、陳水扁重提「兩岸和平共處法」

2007年總統大選前夕,曹興誠在報上刊登廣告提倡「兩岸和平共處法」,指「台灣不應舉辦獨立公投;台灣不排斥統一,但統一須經全民公投」,當時總統陳水扁足足開罵20分鐘,痛批這是「台灣投降法」、「生意人操弄政治」、「連天上聖母都不會原諒」。

如今陳水扁反問,曹興誠早在1996年跟當時競選總統的陳履安提過,接下來也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總統連戰、前總統馬英九還有他提過,那有沒有跟總統蔡英文提過?曹興誠說沒有。

曹興誠重提,當時他提出「兩岸人民和平共處法」很多人誤會,誤會他以前贊成統一,其實不是因為他認為台灣已經獨立了,要處理統一問題是因為中國逼你。

他的想法很簡單,中國要統一就開好條件,公民投票如果認為這個條件好就可以談,條件不好就退回重頭在來,而這也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裡提的,曹興誠也將砲火再度對向前總統馬英九拋出「謀和」的主張也是抄襲他多年來的呼籲。

曹興誠說,這可說是一個緩兵之計,也是給中國一個難題,實際上是拒統,用民主程序讓中國的統一知難而退。

會不會選總統?曹興誠一句話回答

阿扁也問曹興誠,關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稱「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曹興誠則持反對意見。

曹興誠認為只要有財富創造的需求就有貿易,大家長短配合所以不會死,不過,現在的問題是,中共利用全球的貿易取得窮兵黷武的本錢,所以大家視他為大危險,還有發起俄烏戰爭的俄國,是中共與俄國挑起世界的危機導致自由貿易受到一些傷害,並不是說自由貿易已死,做生意要賺錢怎麼會死。

至於他是否會在2024參選總統?曹興誠說,其實他在入籍新加坡時就考慮到,中華民國國民在加入外國籍後,回歸國籍將喪失選舉總統的資格,所以他沒辦法參選總統。

曹興誠笑著對阿扁說,「我沒你這個膽勢,總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要有命耶,我沒那個命」。曹興誠表示,當總統與企業家考慮的東西完全不一樣,企業很容易,只要在不犯法的範圍之內,賺錢就算贏、賠錢就輸,可是政治不是這樣子,要妥協各方面的意見,在有限的資源做出大家滿意度最高的運用,這很難,這比管企業難一百倍,個人命裡該吃甚麼飯就乖乖吃,不要跑去吃人家的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