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他差點成了陳水扁副手 林義雄曾當面問曹興誠:你要不要來當副總統?

政治

「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一次演說中的名言,其實不只是在政治上,這句話放在前總統陳水扁與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身上,當真也是毫無違和感。

陳水扁與曹興誠,一個是曾經在台灣政壇掀起巨浪的台灣之子,一個曾經是呼風喚雨的半導體大老,阿扁卸任後曾入獄如今保外就醫至今,曹興誠曾經放棄台灣國籍入籍新加坡,如今又恢復台灣籍,他們一個在政界一個在商場,兩人曾經走得很近,也曾因理念不同翻臉互罵,如今卻峰迴路轉殊途同歸,相互搭肩一起出現在鏡頭前成為「麻吉」,這說明了時間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

(更多相關新聞:20年來首度同框!阿扁與老曹一笑泯恩仇 曹興誠:當總統比經營企業難一百倍

阿扁、老曹頭髮一黑一白,但不是黑白講

12月25日,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特別南下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節目「有夢上水」專訪,阿扁一開頭就從兩人頭髮大作文章,阿扁說他的頭髮黑、曹興誠的頭髮白,兩人一黑一白但是他們不是「黑白講」,兩人雙手一握數十年的恩怨「一笑泯恩仇」。

阿扁與曹興誠的交情超過20年,現在大多數人的記憶都停留在18年前的和艦案,當時為了上海和艦案,兩人反目成仇成天對罵,曹興誠甚至曾經痛罵當時執政的民進黨,說要把聯電從台灣下市,當時憤怒的曹興誠還放棄台灣國籍變成新加坡人,如今時移事往曹興誠恢復台灣國籍,陳水扁更在節目中稱讚已重新拿到台灣身分證的曹興誠「比台灣人還台灣人」。

時間回到2千年,當時民進黨在野,外界對民進黨都抱以懷疑的眼光,也擔心與其接觸被國民黨修理,當時敢跟民進黨接觸的企業界並不多,曹興誠是少數中的少數。

2千年,阿扁兩度拜訪曹興誠

由於曹興誠與民進黨關係不錯,所以2000年3月20日總統大選開票,台灣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準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在當選後的第8天(3月28日)就前往拜訪當時擔任聯華電子董事長的曹興誠,請益國事。

之後2000年10月扁政府宣布核四停建政局動盪,接著行政院長唐飛宣布辭職,就在企業界大反彈,政局風雨飄搖之際,那年的12月19日陳水扁再度以總統身份參訪聯華電子公司,並由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陪同參觀晶圓成品,兩人交情可見一斑。

上述都是廣為人知的事情,對於曹興誠,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則是透露了一段當年不為人知的秘辛,那就是2千年民進黨差點就推出「扁誠配」,曹興誠差一點就成了陳水扁的副總統。

外界認為民進黨反商,林義雄當面邀曹興誠當副總統

1999年,外界都認為民進黨反商,民進黨為了表示自己也懂經濟,所以在黨部設立了一個經濟小組,名義上是陳博志負責,當時的黨主席林義雄也設立了一個經濟論壇,就找一些外面的人來演講,當時來演講的企業家,大多是林義雄自己找的,其中一位到民進黨黨中央演講的企業家就是曹興誠。

那時候還是國民黨獨大的黨國時代,曹興誠願意去也敢去民進黨中央黨部相當不容易,演講後曹興誠與陳博志還有林義雄三人在林義雄主席辦公室聊一下天,雙方可說聊得非常愉快,這時林主席突然半開玩笑的問曹興誠:「你要不要來當副總統?」

那時候民進黨已經確定是陳水扁出線了,但是副總統還沒確定,林義雄當著曹興誠的面,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邀請他來擔任阿扁的副總統,當時曹興誠怎麼回答,時間過了這麼久陳博志已經忘了,不過陳博志認為,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當時社會上的氛圍都認為民進黨反商,但阿扁那時是有勝選的可能,但如果加上一個企業界,應該更有機會。

如果「扁誠配」成真⋯

而黨主席林義雄應該是一直在盤算,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民進黨執政,甚至不放棄任何可能要幫阿扁在企業界找人才找副手,成功不必在我,心胸相當寬大。

如果當年曹興誠棄商從政,真的點頭成為陳水扁的副總統,「台灣之子+企業家」不知道會擦出什麼火花?或許很有創意的陳水扁跟曹興誠,兩人的「扁誠配」會在台灣政壇大幹一場也說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