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1年後 美方同意售台陸上機動布雷系統 協助國軍不對稱戰力

政治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2月28日公布將售台「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總額達1.8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在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後,可望於1個月後正式生效。

原本10月才傳出,美方仍未同意我方所提出的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總統蔡英文於27日宣布兵役延長1年,美國除了透過AIT、白宮發言人表示肯定外,接著就火速通過,公布同意這項軍售案,時間點非常巧妙。

國防部指出,美方同意軍售品項,具備高機動及快速布雷效能,可因應敵情威脅迅速反應,有助於提升國軍不對稱作戰能力。

(更多新聞:國防授權法後續...拜登將簽2023年撥款法案 未納5年百億美元無償軍援

將自機密改列公開預算,可有效遲滯共軍作戰

而這項軍購,援例在美方同意供售前是列為機密預算,軍方未來將改列為公開預算,以利全案執行。

國防部並強調,面對中共在台灣周邊頻密的軍事行動,已對我形成嚴峻的軍事威脅,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和平的基礎,國防部表達誠摯的感謝。

軍方人士稱,國軍遂行國土防衛作戰須具備承受第一擊、反斬首行動、機動反擊及持久作戰能力;機動布雷系統,可以達到機動設置障礙,有效遲滯共軍作戰行動。

火山(Volcano)系統是由美國 陸軍工兵學校與Alliant Techsystems公司所共同研發,可裝載於多種載具。

拜登政府第8度軍售,軍方盼24年交付

軍方人士稱,這項系統途廣泛,包括:灘岸作戰、城鎮作戰、反空降作戰,未來會列入年度漢光演習進行驗證。

機動布雷裝備具有機動、速度高、設置速度快等特性,能快速對預定區域完成雷區設置,在防衛作戰中,能協助戰鬥部隊有效執行作戰任務。

外交部表示,陸上機動布雷系統軍售案總價值約1.8億美元,這也是拜登政府任內第8度對外宣布的對台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我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積極協助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提升防衛能力。

外交部指出,面對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與挑釁行為,台灣持續展現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如近日我國政府所宣布的恢復義務役1年方案等具體作為,也獲得美國等國際友人的高度支持。

這項軍購案是陸軍編列新台幣48億餘元,軍方期待在2024年就能交付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