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副國安顧問博明:如果我是台灣人 我現在就會志願加入國軍

兩岸國際

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訪台多日,不僅出席「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的新冠肺炎講座,也至政治大學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討論台灣國防戰略,分享他作為駐中國記者、海軍陸戰隊中尉、國安官員、智庫學者一路走來,對兩岸局勢的種種觀察和建言。

博明訪台之旅即將告終,17日他召開媒體記者會,《信傳媒》提問「如果您是一名普通台灣百姓,您會如何為中國可能侵略台灣做準備?」

「如果我比現在年輕的話,我會自願加入國軍,就像我過去做得那樣。」現年約50歲的博明毫不猶豫回答。20年前博明毅然決然投筆從戎,辭去記者工作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

「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這麼做。」博明據此提出不少建議,最後也笑說「還有我大概會每天晚上跑去逛夜市」,他表示光本次訪台他和妻子就帶著兒子去了5、6趟夜市,「我們已經開始想念那裡的美食了。」

(更多相關新聞:博明X李喜明》提升戰備並非挑釁中國 而是台灣民主阻礙習建立「印太帝國」) 

如果是台灣人現在就簽下去

「如果我沒那麼年輕了,我會看看是否有辦法自願成為替代役。」博明說,「或者我會去上課,了解我在危機情境下能擔任什麼角色。」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從記者、海軍陸戰隊情報官到副國安會顧問 川普亞太政策重要幕僚-博明

博明這次來台也去參訪了旨在增進大眾國防知識和技術的「黑熊學院」,並給予該學院提供的課程高度評價。

「我會直言反對那些主張台灣不應提升戰備的人。」博明表示,他會研讀歷史、撰寫文章並和民眾、媒體對話以揭露中國「認知戰」,這需要投入長期努力,才能了解中共統戰論述及它們是如何進入台灣自由的公民社會。

博明近來相當關注「認知作戰」,事實上美國也正在討論是否該擴大禁止使用中國短影音TikTok,截至17日美國已有27州禁止在公務機下載、使用TikTok。

博明認為TikTok對言論自由構成重大威脅,並建議民主國家效法印度全面封殺TikTok,目前他是全球唯一實務上完全禁止使用TikTok的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50州過半封殺TikTok!華為、微信、海康威視也掃到颱風尾

比起和美採購「布雷系統」,中國「攻擊性武器」更令人憂心

2022年12月底美國宣布軍售台灣「火山反戰車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ine-laying systems),有人指控這違反《渥太華公約》、美國欲將台灣變成「地雷島」、「第二個烏克蘭」等等,引起社會熱議。

博明首先澄清,台灣作為主權國家,買或不買什麼武器是台灣自己做決定。他透露,美國確實會試著勸退台灣不要採購某種武器,不過台灣忽視美方建議的情況也不少見。

再者,博明說明,該系統完全是防衛性質,除非台灣受到攻擊否則不會佈雷,況且如果遭到入侵,台灣將面臨比部署某個武器系統更嚴峻的問題。

博明肯定台灣社會關心自身防務,但也期待台灣多注意中國指向台灣的攻擊性武器,「我想請那些質疑『火山反戰車布雷系統』的人,也為中國解放軍針對台灣部署愈來愈多導彈和火箭『發聲』。」

博明指出,北京常滑稽地聲稱「這些武器只是用來打台獨份子」,但俄烏戰爭已證明砲彈才不會區分人民的政治傾向,中國之所以部署大量武器對準台灣,就是要用以攻擊一般平民。

事實上,這些飛彈還不必發射就已經在發揮作用。如同博明警告,中國、俄羅斯都把砲彈當作一種「恐懼武器」(weapon of terror),目的是讓民眾心生畏懼,從而屈服他們的侵略

單單「矽盾」無法保障台灣免遭侵略

從提高國防預算、延長義務役役期到積極武裝,台灣逐步鞏固自身軍力,那麼在經濟方面呢?台灣社會普遍相信半導體產業就是保護台灣免於侵略的「矽盾」,台積電因此又被稱為「護國神山」,然而博明直言「我不認為有『矽盾』這回事。」

博明解釋,列寧式獨裁者的思考方式和民主國家的理性思維大相逕庭,許多中國宣傳反指台灣先進的晶片業「正是北京應該攻打台灣的理由」

這種想法瘋狂又危險,所幸,博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2022)年10月下令對中國進行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能反制這種「妄想」。

雖然博明是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官員,他不諱言稱讚拜登的晶片戰略相當聰明,因為如果北京無法獲得關鍵技術,如果台灣、美國、日本和歐洲國家的半導體產業能在設計、設備和製造等方面更深度整合,北京將無法僅靠攻下台灣「一把抓」全球晶片供應。

不少人擔憂台積電赴美設廠是「掏空台灣」,但從博明的分析看來,台灣進一步和國際接軌才能真正保障台灣的安全。

「這會動搖中共的自信,北京將懷疑自己是否真能透過侵台一手控制住全球晶片業。」在博明看來,這才能有效避免北京誤判情勢,打消他甘為潛在收穫發起冒險行動的念頭。

(更多相關新聞:半導體世界盃》全球輸不起的晶片戰!台灣是美國「先發隊友」而非對手

台灣提升戰備有助維持而非破壞現狀

「今日中國威脅動用武力,已經不僅是要嚇阻台灣宣布獨立,更要迫使台灣主動走向統一。」博明強調,試圖打破現狀的是中國,台灣提升戰備只是在「回應」北京的改變,強化而非破壞現狀。

博明認為如果北京真有意願和台灣談判協商,早在7年前總統蔡英文剛上任時就開始談了。當年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明言願意維持現狀、和中國展開對話,但北京將台灣政府拒之門外。

博明承認美國應不斷評估、思考並調整對台政策,但絕不能放棄能嚇阻戰爭、維持台海穩定的作法。

美國眾議院近日成立16名議員組成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該會共和黨籍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上圖)是博明在海軍陸戰隊的舊識,博明肯定他領導力、學經歷俱足。(圖片來源/FB@Rep. Mike Gallagher)

另一方面,博明訪台前才去了一趟日本,該國官員、學者、記者和公民團體成員言談間莫不流露對中國威脅漸長感到高度憂心。日本本就具備可觀軍力,如今進一步提升戰備,博明相信日本不僅能強化對中威懾力,若有朝一日台海戰爭爆發,他也會對戰爭結果發揮關鍵角色

博明同樣樂見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1月初訪台,他解讀歐洲是在對北京發出警告訊息「如果攻擊台灣,歐洲將對其實施制裁」,如果這能有效說服北京,或許就能成功嚇阻一場台海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