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寒冬結束了?比特幣開年來上漲4成、特斯拉Q4依舊緊抱 前景陷多空論戰

加密貨幣

在農曆新年休假期間,比特幣的表現可說是「兔」飛猛進,1月30日截稿前的最新報價在2.3萬美元之上震盪,比起去(2022)年底的16542美元,等於比特幣在短短約莫30天內就上漲了約40%,迎來過去10年表現最好的「1月」。

且根據華爾街巨頭高盛(Goldman Sachs)今(2023)年至今的資產回報報告指出,比特幣是2023年表現最好的資產,超過金融領域的其他大型資產。

儘管目前比特幣價位,相比於2021年11月創下最高價6.8萬美元的價格還相差甚遠,但在2023年開年不久,比特幣能重新收復2萬美元大關,也讓不少交易員、以及比特幣的死忠者重新燃起興趣。

(更多新聞/兔年投資趨勢》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台股有機會揚眉「兔」氣

比特幣在30天內勁揚約40%,一掃去年FTX陰霾

比特幣是在2021年11月創下6.8萬美元的歷史新高價,但之後就迎來「加密貨幣大崩盤」,2022年更因為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風暴重創幣圈,導致比特幣遭遇逆風,一度重挫至15480美元,創下2年新低。 

不過,隨著美國通膨出現降溫跡象,聯準會(Fed)的鷹派立場出現趨緩,投資人對加密貨幣與股票等風險性資產的信心也開始回升。根據CoinGecko價格數據,比特幣在過去的30天內從1.65萬美元區位升至2.3萬美元上方,截至1月30日盤中,比特幣價格約在23000美元左右,反彈幅度已超過40%。

業內人士分析,比特幣價格上漲的可能原因包括買盤開始湧入加密貨幣、市場上比特幣和以太幣供應減少,加上挖礦難度愈來愈大,根據加密幣挖礦網站 btc.com數據顯示,挖礦難度已增加至37.73兆,這意味著需要37.73兆次嘗試才能找到一顆比特幣並將其加入區塊鏈中。

(更多新聞/過年期間富時台指、台積電ADR大漲 兔年台股開盤瞬間爆漲5百點

特斯拉出售75%的比特幣後,Q4仍緊抱比特幣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Tesla)在2021年初開始押注比特幣,投資15億美元購買比特幣,當時比特幣的買進價格每枚超過了3萬美元。直到去年第2季則以增加特斯拉的現金流為由,出售75%的比特幣。

不過,隨著去年在FTX申請破產後,比特幣在11月跌至15480美元的2年低點,特斯拉並沒有在去年的第4季度買賣任何比特幣,仍繼續持有,依舊是目前第5大持有比特幣最高的上市公司,也因此特斯拉在第4季認列3400萬美元的數位資產價值減損,帳面價值從第3季末的2.18億美元降至1.84億美元。

(更多新聞/比特幣今年以來暴跌55% 特斯拉提列1.7億美元帳面損失

加密貨幣寒冬結束了?多頭和空頭各有極端看法

隨著比特從今年初以來大漲約40%,整個加密市場也逐漸改變了看法,樂觀情緒正在加強,但未來比特幣走勢將會如何?至今多頭和空頭仍各有極端看法。

有加密貨幣分析師在短期內看漲,比特幣將上漲至3萬美元;另外,根據金色財經報導,傳奇交易員Peter Brandt認為,比特幣價格在達到2.5萬美元後將會向下修正至1.9萬美元,但他仍對於今年中反彈至6.5萬美元抱持樂觀態度;但另一方面市場也不乏空頭的聲音,渣打銀行則在年初預測,加密貨幣最慘的時刻還沒到來,預估2024年比特幣將跌到只剩5000美元。

換句話說,目前的反彈是否代表熊市告終,至今仍尚無定論。鏈上數據提供商Material共同創辦人Keith Alan則認為,這可能是牛市的開端,但也有可能只是熊市反彈,確實在目前的市場條件下很難預測價格走勢。